2020年中央纪委反腐“纲领”发布,这几项问题要重点查处

撰文 | 高语阳
1月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发布,作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公报的内容备受关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于1月13日至15日举行。1月13日上午,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15日,全会公报发布。
图片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公报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明确了2020年要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
那么,2020年要加强哪些方面的监督检查?要重点查处哪些问题?要加大哪些领域的工作力度?
针对这些问题,公报都一一作出回答。
公报首先明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公报内容很长,我们从几个问题切入。
第一,2020年要加强哪些方面的监督检查?
公报提到,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同时,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哪些问题被点名查处?
公报提及,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此外,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第三,哪些领域要加大工作力度?
通报提到,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
除了以上内容,通报还提到,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
第四,要修订、制定哪些条例规范?
通报提出,要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研究制定监察官法。
除此之外,公报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部分指出,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防治“灯下黑”。
图片
补充一点,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时,首次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尽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首次写入全会公报。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
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