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报告都点了哪些大案

15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分别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孙文斌故意杀害民航总医院医生案、“西单大悦城杀人案”等大案、要案都有所提及。
图片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西单大悦城杀人案”
2018年2月11日13时许,朱纪业为发泄个人不满情绪,持械前往西单大悦城,先后追逐击打、砍刺餐厅顾客及工作人员,致1人死亡、14人受伤。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朱纪业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陈海涛等涉黑案
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海涛先后纠集无业人员10余人,多次实施聚众赌博、组织中国公民赴境外赌博、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串通投标、虚开发票、非法占用农用地、强迫交易等20余起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14项罪名,对陈海涛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判处崔积慧、陈朗、许洪心等13人有期徒刑十年到一年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罚金。
3、林国彬等涉黑案
林国彬通过实际控制的公司,以吸收股东、招收业务人员的方式,逐步形成了以林国彬为核心,层级明确、人数众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虚假诉讼罪、敲诈勒索罪判处林国彬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余被告人以上述罪名中的一罪或数罪判处相应刑罚。
4、万瑞飞鸿公司破产重整案
万瑞飞鸿(北京)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和中关村园区的“双料”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4项国家专利技术。2016年起,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受理案件后,该法院开出了市场化和法治化重整路径、快速重整方案、利益平衡保护机制等“综合诊疗方案”,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对化解民营企业债务负担、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的积极作用。经过表决,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重整计划草案,该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按照重整计划,恢复生产资金、赔偿资金等陆续到位,企业已具备复产能力。职工、债务人、投资人、管理人分别向合议庭送来锦旗,盛赞合议庭“人民公仆”“扶危救亡”。
5、遛狗未栓绳导致邻居摔倒伤残案
于某某携带边牧犬进入电梯后电梯在8层开门,边牧犬跑出电梯与牵着小狗的朱某相遇,边牧犬扑向朱某牵着的小狗,朱某提着小狗后退时摔倒受伤。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本市重点区域内,不得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携犬出户时应当束犬链,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和孕妇。对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出户遛犬。孙某某、于某某作为边牧犬的饲养人、管理人违反了上述规定,造成朱某受伤,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法院判决被告孙某某、于某某赔偿原告朱某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鉴定费、交通费合295272.92元。
6、全国首例“图解电影”案
“图解电影”为一款在线图文电影解说软件,以“十分钟品味一部好电影”为口号,将电影、影视剧制作成图片集。因认为“图解电影”软件未经许可提供了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连续图集,优酷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将“图解电影”平台的运营方深圳市蜀黍科技有限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定被告提供“图解电影”图片集的行为构成对原告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
7、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案
2017年9月11日,被告许某通过其微信向原告常某寻求“暗刷的流量资源”。常某于9月15日开始为许某提供网络暗刷服务。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在进行具有明显欺诈性质的“暗刷流量”的磋商交易时,均表示不关注或不必要知晓流量对应的被访问网站或产品,仅关注与己相关的利益获取。双方的交易行为置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和网络用户利益于不顾,牟取不当利益,违反商业道德底线,违背公序良俗,最终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双方订立合同进行“暗刷流量”交易,应属绝对无效。对双方希望通过分担合同收益的方式来承担合同无效后果的主张,法院不予支持。法院另行制作决定书,对双方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获利,予以收缴。该法院判决驳回原告常某的诉讼请求,并作出收缴常某、许某非法获利的决定书。
8、孙文斌故意杀害民航总医院医生案
孙文斌于2019年12月24日6时许,在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趁正在值班的医生杨文不备,持事先准备的尖刀将杨文杀害。该案经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于2019年12月30日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移送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受理后,依法充分保障被告人孙文斌的诉讼权利,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和被害人近亲属的意见。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2020年1月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依法对被告人孙文斌以故意杀人罪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9、支持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2016年9月3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于某涉嫌强奸罪一案,发现被害人长期受养母刘某某以及刘某某同居男友张某某虐待,且连续多年遭受刘某某之子于某的性侵害。
2017年6月1日,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向西城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向法院提起申请撤销刘某某监护人资格的诉讼,西城区民政局予以采纳。2017年7月24日,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职权受理支持西城区民政局申请撤销刘某某监护人资格案,并在案件开庭时作为支持起诉人出庭支持起诉。2017年10月26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刘某某监护人资格,指定西城区民政局为被害人的监护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珊 魏婧 程功
编辑:李拓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