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传奇的宜兴小湖!曾出产独有红眼银鱼,如今变这样……

江南鱼米乡,岁末人倍忙
无锡人都知道甘露鹅湖南青荡
过年前这里起网的青鱼
是无锡人年货单上不可少的一味
但其实在大无锡范围内
还有一处历史悠久的年货供鱼湖荡
它的名字叫白茫潭
您听说过吗?
白茫潭在哪里?
白茫潭位于宜兴市城西20余公里,南通南溪河,北接北溪河,东连宜丰河,西临邮芳河,水域面积约0.5平方公里。每天早晨,潭面水气蒸腾,白茫茫一片,故名“白茫潭”, 旁边的白茫村就以潭得名。
图片
红圈处就是白茫潭,与周边的临津荡、摆布潭皆有水道相通。
白茫潭为何特殊?
白茫潭这个天然湖泊虽然不大,但却十分有特点。
1.潭底有泉眼1933年,宜兴大旱,白茫潭潭水干涸,露出潭底,这时人们才发现潭底一南一北各有一个泉眼,泉水涌出,解了四周村民饮用之急,南部泉眼的被人们叫做“老鼠潭”,北部的被称为“龙眼潭”。因为泉眼的存在,潭水常年较清澈也就不难理解了。
2.潭中有小岛当地图比例尺放大到1:5000,可以清楚看到白茫潭是个环状湖泊,中间有个小岛,现在已有桥直通岛上,岛也变成了一个休闲岛。
图片
3.潭边有古村白茫潭四周绿荫环绕,周边90%的居民姓许。据宜兴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宗伟方先生介绍,公元1280年,白茫潭许氏始祖许,从邻近的谈村迁居到白茫潭,许家世代繁衍生息,形成了曾拥有八大宗祠(许家大祠堂、梅祠、采祠、溪祠、冲祠、东莘祠、庄祠、恬斋祠,其中大祠堂坐北朝南,十二开间,三进二院加厢房,计九十九间半房屋)恢弘气象的大村落。
白茫潭鱼获是一景
历史上的白茫潭就因水清甘醇而水产品丰富,现在以盛产灰鲢出名。1月14日、15日,是今年白茫潭拉网起鱼的日子,截至1月15日中午,今年的鱼获已有3万斤。
图片
当地村民史金龙告诉记者,白茫潭拉网起鱼是当地一道有名的乡村风景,来看热闹的人不少,而鱼一出水就被拉走,那都是事先预定好的。
图片
“一网鱼虾一网粮”,渔民生活真写照。虽然宜兴还有万亩圩、钱墅荡等相对宽广的水域,但白茫潭拉网起鱼,仍是最值得一看。如今在白茫潭养鱼的养殖户沈老板,也每年都把拉网起鱼当成一桩大事来安排,整个流程要花上48小时,即头天下网,翌日起鱼。拉渔网用上了卷扬机,还有机动船牵引,帮工人数众多。
图片
白茫潭一特产已绝迹
环状湖泊+天然泉眼+周边绿荫+古村落,白茫潭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还造就了这里名扬四方的茫溪十二景,据《白茫潭许氏族谱·艺文卷》载:茫溪十二景为:松轩晚居、梅庵芳圃、白潭环玉、黄野畊云、南莘渡口、西湾柳洲、追远先祠、终隐禅院、公字山堂、通津虹桥、莲塘水榭、泰定井泉。只是这些老景致,已所剩无几。
图片
更为可惜的是,白茫潭历史上还出产一特殊水产——“红眼银鱼”,其肉质鲜美、洁白,曾被列为贡品进京供给清朝皇室。但现在,“红眼银鱼”早多年不见踪迹。
END
记者:何小兵;摄影:史金龙
责编:沛青
来源:江南晚报
晚报君近期精选推荐(戳链接)
水乡风土人情不能断
愿白茫潭能继续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