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品美食、看民俗,浦口这些年味“大餐”不妨试试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在哪里能够寻找热闹年味?1月15日,扬子晚报记者从“情系明珠·幸福浦口年”春节专题新闻发布了解到,从1月初到春节期间,浦口区推出了手狮舞、送春联、惠民演出等富有地区特色的主题活动,端出了一桌丰盛的“年味”大餐。

通讯员 林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在魅力非遗中感受年味

眼下,手狮舞团队成员卢生容和伙伴们每天都在忙着手狮舞排练。作为浦口区甚至南京市的一张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名片,每年春节,手狮舞团队都会收到很多表演邀请,“基本上两三天就要演出一次,大年三十、初一、初二更是连轴转。”手狮舞传承人邵金保说。

手狮舞

“琳宫梵宇,剪五色纸形如旗足,贴于门额……上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语。彩笺五张为一堂,中凿连线纹,贴梁间以压胜,曰:挂笺。”这是清代《杭州府志》中对石桥门笺的描述。门笺是剪纸艺术的一种,石桥门笺俗称“天剪”,作为南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每到春节期间,在浦口石桥地区,家家户户都会悬挂门笺,这种习俗已在当地走过百余年历史,成为石桥及周边广大农村地区春节时的一道亮丽风景。

无论民歌民舞,还是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和民间风俗,在浦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它们都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浦口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精神、情感信息等,是浦口地区文化的灵魂和遗传基因。

特色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2020年春节期间,浦口区围绕书画、民俗、非遗等传统文化的特色优势,策划开展了近百场贴近生活、参与性强的年俗文化活动,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认知文化、体味年俗,感受独特魅力。

浦口区文化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桥北文化中心大剧院、市民中心广场等,立足公共文化场馆功能,将开展“草圣书香”书法系列活动、“新春送福”民俗系列活动、“幸福浦口年”文艺演出系列活动、“书香过大年”阅读系列活动等近50场服务妇儿、老人等不同年龄层次的文化活动,涉及文艺演出、经典阅读、手工制作、美术书法展示等各门类,时间跨度覆盖整个正月前后。

“吃村宴 看村晚”第六届汤泉街道村宴活动1月20日将隆重推出。此外,江浦街道以“喜迎新春 情暖江浦”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共13场,主要为送春联系列活动、迎新春文艺汇演、“花船闹新春”民间民俗活动等;星甸街道以“寻味幸福 点亮星甸”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共7场,包括送春联活动、美食文化节、舞龙舞狮闹新春、大头娃娃来拜年、迎新春惠民广场演出等;桥林街道以“我们的节日 幸福桥林”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共4场,主要为送春联活动、迎新春主题晚会、民俗拜年等;永宁街道以“喜迎新春 情暖永宁”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共5场,主要为江苏省民盟书画院送书法下乡活动、民俗表演队进社区、春节晚会等;老山林场将开展迎春送福、新春联谊会等2场活动。

春节旅游“请柬”已发出

来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击鼓鸣锣辞旧岁,再到珍珠泉旅游度假区参加“龙腾狮舞贺新春 民俗荟萃珍珠泉”,祈求新的一年,家人平安健康。2020年春节,浦口区组织各景区、乡村旅游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要为游客端出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年味大餐”。

“聆泉福音”美丽乡村将举办原力国际营地少儿冬令营活动;老山森林公园开展鼠年送福运、击鼓送平安系列活动;珍珠泉景区举办新年玩出新花样系列活动;水墨大埝开展为爱祈福系列活动;侯冲景区开展看民俗、品美食、赏非遗等系列活动;雨发生态旅游区开展新春游园系列活动等。

大年初一到初三珍珠泉风景区将以“龙腾狮舞贺新春 民俗荟萃珍珠泉”为主题举行各式民俗表演,为市民朋友们上演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演出,让游客体验到更地道更淳朴的年味儿。大年初一到初五还将有“财神爷”为游客派送金币和巧克力,送上满满新春祝福。游客也可前往源头处投币许愿,为家人祈福祝愿。喜欢萌宠动物的游客朋友还可以前往萌宠乐园专区观赏“松鼠”、“土拨鼠”,与萌宠们一起迎接鼠年的到来。所有游园的小朋友还可获赠一份新春灯笼的DIY材料包一个,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

佛手湖郊野公园将于1月25日至2月13日举办第二届“佛手迎春,色彩之约”油画展,主要展出近年活跃在江苏画坛的一线画家的创作精品,为游客朋友们献上一道精致的精神文化大餐,欢迎广大市民们前来参观体验。

除了珍珠泉,汤泉旅游度假区也将开展一系列新春活动。汤泉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中国温泉之乡”。春节期间,在汤泉宾馆预定一桌年夜饭,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享受免费温泉券,足不出户就能泡温泉、赏美景。而位于汤泉旅游度假区的惠济寺,始建于南朝,寺内现存遗物有础石、碑刻、古井及三株千年古银杏,泡完温泉后可以来到这里祈求家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