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红星:二十七载深耕路,重整河山待后生

如果想在2018和2019赛季陕超联赛积分榜上快速找到陕西铜川红星,我们必须无奈地倒着数。网路上有关陕超联赛的报道向来笔墨寥寥,而其中涉及铜川红星的比赛也多为惨败。对于一支非职业球队来说,追求梦想的途中总是困难重重。铜川红星作为陕西省铜川市内的劲旅,需要经过5轮陕乙联赛的角逐,从铜川王益赛区的6支球队中脱颖而出,再经过7轮陕甲联赛的洗练,在铜川赛区的8支球队中以冠军身份获得陕超联赛的参赛资格。
图片
铜川红星足球队诞生于1992年10月1日,距今已有27年历史,追忆起球队成立之初的故事不免令人唏嘘。1992年10月,在铜川市当地的红星剧院二楼的一家包子铺内,一群热爱足球的中学生决定要成立一支足球队,而启动资金则是由包子铺老板赞助的200元钱。二十七载风雨兼程,当年的红星剧院早已不复存在,而铜川红星则一直走到了今天。2017年1月6日,铜川红星足球队在铜川市民政局正式完成注册。受到地域经济发展的限制,铜川红星俱乐部一直以会员制维持运营。
作为铜川足球的名片,铜川红星足球队的发展总是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唇齿相依。1994年,经全国友协联系,铜川市与韩国奉化郡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1998年5月全国友协正式批准两市郡结成国际友好城市,这是铜川市对外交往中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城,双方我们也在体育、文化等领域多次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奉化体育交流团曾四次来访铜川市进行足球友谊赛,铜川方面基本都是以红星足球队为班底迎战,并取得了3胜1负的佳绩。
铜川并非省会城市影响力有限,另一方面这里因煤而兴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此定居。铜川的城市文化或许概念模糊,但铜川红星的足球信仰却从未蒙尘。作为一支北方球队,铜川红星多年来以硬朗的球风著称,以顽强的防守见长。如今的红星队在陕超联赛中几近垫底,职业之路道阻且长,但他们拥有27年的底蕴。即便只能挣扎于地区联赛无法触摸职业联赛,铜川红星对足球的信仰依然不会动摇,因为他们真正的梦想仅仅是坚持下去,把铜川红星做成50年甚至是百年俱乐部。
现在的铜川红星俱乐部的组织结构是以老带新,继续发挥铜川足球旗帜的作用,不过依旧难掩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在2019陕超联赛的十支队伍里,铜川红星的球员平均年龄最大。当然,铜川红星也深知青训才是希望。近年来,铜川红星积极投身于青训工作,在铜川市王益区和耀州区的多个青训学校进行无偿培训。同时,俱乐部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参与承办王益区中小学胜足球联赛,协办印台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2017年12月被评为“2017年度陕西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铜川红星就是铜川足球的燎原之火,只要精神能够代代传承,便不辜负红星人在绿茵场上的27年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