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4+19”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图片
忻州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文博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切实加强春节前五台山文物古建消防安全工作,1月13日,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五台山文物古建“4+19”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图片
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吴明全讲话
此次“4+19”行动是由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举措,充分研判文物古建筑火灾风险,结合五台山文物古建筑分布和冬春火灾防控形势发起的重要行动。“4”即是由一名防火处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一名熟悉五台山文物古建筑的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一名其他大队具有丰富经验的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一名熟悉防火监督业务的消防文员组成的四人小组,“19”即是涉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科学评估火灾风险、档案和制度建设、预案制定、防火巡查、火水电雷等四方面防控措施、消防设施建设、周边环境整治和消防车道是否完好、可燃物管控、施工工地隐患防控、大型活动管控、技防、防火培训、消防宣传、处置火灾事故能力等19项重点整治内容。此次行动共分六个小组,为期一周。
图片
会议要求,各行动小组要切实按照“4+19”工作模式,以五台山文物古建筑群为试点,持续深化开展声势浩大、效果显著的文博单位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充分发掘、总结、固化在隐患治理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成效,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不断完善调整,把工作做深、做实;通过五台山的试点行动,拿出一套行之有效、施之有力的工作机制,为文物建筑火灾隐患百日排查整治工作积累经验。
吴明全指出,五台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享有盛名的佛教圣地,文物古建筑众多,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极高,一旦发生冒烟起火,社会影响较大。“4+19”专项行动就是充分考虑到五台山文物古建筑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忻州实际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对五台山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现状进行客观深入的调研分析,在开展好常规隐患整改的基础上,就存在的问题向五台山管委会提出具体报告和合理化建议,当好管委会的参谋助手。要参照平遥古城的先进经验,攻克关键难点和关键环节,构建政府主管、行业监管的管理体系。五台山大队及各行动小组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以“4+19”行动为重要抓手,遵循“全方位、无死角、分层次、清单式”的原则,从文物古建筑人、水、火、电、雷五个方面着力,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全体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边提升,不断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为全市文博单位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要结合五台山地域特点、宗教特点和文物古建筑特色,以广大僧侣、当地群众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常识,持续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注维护文物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打出五台山消防工作品牌的亮点、特色,树立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新标杆。(忻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