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2019年我的收获

2019年我的收获
文|周 琴
2019年刚刚过去,2020年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想起我们对南城乌鸡的保种、培养及研发已整整坚守了10年。10年磨一剑,时光见证了我们中医药人对传承的执着,也酝酿着我们亮剑之势。
我们最大的收获:
其一,我们收获国内肉质最黑的南城乌鸡这个道地药材。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了三种可入药的乌鸡:“乌骨鸡,有白毛乌骨者,黑毛乌骨者,斑毛乌骨者,但观鸡舌黑者,则骨肉俱乌,入药更良。”李时珍强调入药的乌鸡骨肉俱乌者最佳。针对国内乌鸡品种几乎失去了肉黑(乌)的入药性状,经过10年来对南城乌鸡的选育,恢复了南城乌鸡肉质极黑的入药性状,得到了遗传性状稳定的十黑南城乌鸡,为我国打造最黑的乌鸡原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闪耀着诺奖之光的《肘后备急方》在东晋(1700多年前)就成书于南城麻姑山,江西医药志记载了葛洪当时避战乱于南城麻姑山,并于麻姑山传道、著书。该书为我国第一部临床急救手册,并记载了南城乌鸡入药补虚救急方剂。鉴于当时交通不便,不利于活鸡运输,故葛洪把南城麻姑山入药补虚救急的乌鸡定为南城本地产的南城乌鸡。由于葛洪在行走停留路线的各个地方,只有南城留有乌鸡原种,因此南城乌鸡为我国最早被医学名著所记载的道地乌鸡品种。南城乌鸡被后世盱医大家明代建昌府李梴收载于《医学入门》(1575年出刊,被誉为集明代之前医学之大成者),并明确认为女士月事“破腹中宿血,生新血”的南城乌鸡需“骨、毛俱黑者为上”。《医学入门》是我国乌鸡利于女士月事的唯一记载,再一次佐证和奠定了南城乌鸡的道地性。
恢复并收获了最早被我国中医药经典名著记载的乌鸡品种之道地南城乌鸡,这个收获,将被盱江医学史所铭记。
其二,我们收获了家族传承
随着盱江医学研究的深入,2018年底《抚州日报》报道了盱江医学、建昌帮均与黄宫绣(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之一)密切相关。黄宫绣为南丰县双井黄氏一脉,黄卓焕先生也源于南丰双井黄氏一脉,与名医宫绣同出一脉,且家族传承代代相传,黄卓焕家这一脉传承着盱医宫绣的制炒技艺。
其三,我们收获了盱江医学制膏技艺之传承
南城乌鸡经后世盱医千百年来的传承和拓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针对女士月事期不适、补虚的膏方,且被盱江医学黄氏一脉传承至今。今建樟帮(江西帮)创始人黄卓焕先生挖掘出黄氏一脉乌鸡膏方的两个制膏传承技艺,以便利于女士。该制膏传承将再现我国古代制膏失传的巅峰技艺,为盱江医学古代丸、膏、丹必备之制药技艺,必将被载入我国中医药史册。
总之,我们最大的收获即:我们的传承我们的收获;我们的千年盱医我们的盱医精诚。
编辑|何召霞
校审|刘朱婴 李 军
终审|姜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