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八旬老人5小时,灵宝90后医生晕倒床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颜钊 通讯员 张丽 海燕

1月9日晚11时,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突然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快,急诊医学科刚收治一位85岁冠心病、心衰老年患者,情况危急,急需会诊。”放下电话,主治医师戴力放下手中正在书写的病历,来不及穿外套,迅速冲出值班室,向急诊医学科跑去。

血压180/100mmHg,双肺布满湿性罗音,端坐呼吸……戴力医生眉头紧锁,在对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后,他与急诊医学科接诊医生沟通,协助家属将患者转入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立即给予心电监护、高流量氧气吸入,呋塞米、多巴胺、硝普钠粉针等对症治疗。眼看着患者情况有所好转,戴力和值班护士刚舒了一口气。突然,患者意识丧失,抢救的号角再次拉响!戴力立刻上前,一边口头下医嘱,吩咐值班护士用药,一边紧急行胸外心脏按压、胸廓按压辅助呼吸。

一分钟,两分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冬夜寒气入骨,外面天寒地冻,监护室内戴力医生额头却浸出了汗珠,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凌晨3点40分,患者神志逐渐转清,心跳呼吸恢复。

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稍稍平稳,年轻的戴力医生突然双腿一软,晕倒在病床边。患者家属和值班护士七手八脚地把他抬到旁边一张空床上。短暂的休息之后,戴力慢慢睁开了眼睛。他努力抬起头,看到监护仪上一串平稳的数字,嘴角缓缓露出了一丝笑容。看到这一幕,旁边的家属感动不已,拿出手机拍下了戴力医生躺在病床上的情形。

第二天,戴力医生抢救病人累倒床旁的视频消息传到了朋友圈。

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何社军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戴力医生是医院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好医生,是全院党员干部及职工学习的榜样。”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万科说:这是他第二次因为高强度工作晕倒了,去年12月29日,为了整理住院病人病历,戴力凌晨四点起床,加班加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钟,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病历按时整理好,戴力却虚脱晕倒了。“作为一名90后医生,他年轻有活力又谦虚好学,在病人中口碑极好,患者满意度最高,去年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他获得了医院优质服务创新奖。”

面对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夸奖,戴力却十分谦虚:“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