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有个湖泊足以媲美杭州西湖,欧阳修都曾沉醉于此,你去过吗?

星湖在广东肇庆市区北部。因湖、岩交错,点缀如星,故名。星湖之名始于明崇祯九年(1636)石室摩崖石刻《星岩歌》。曾称沥湖,意为“西江余沥”。1955年整治,面积6.5平方公里,蓄水量1250万立方米。分为中心湖、波海湖、东湖、红莲湖、青莲湖和里湖。各湖之间有湖堤隔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星湖有七座挺拔的岩峰,状如天上北斗七星。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处处是景,景景皆奇。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誉为“岭南第一奇观”。以湖岩石洞取胜,在山崖湖堤间建有亭台楼阁40余座,各湖之间有堤桥相连。银湖黛峰,林荫覆道,碧水波光,垂虹弄影,景色优美,有“桂林之山,杭州之水”的美誉。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游星湖记》有记载,对星湖有着极高的评价,“酒不醉人人自醉,只觉尘世已远,浊事已远,繁嚣已远,浑忘却了过去与将来,只想将此一刻留住,留住!一声长啸,声震四野,惊醒了迷幻之梦。船儿已摇向灯火瓓珊之岸,别矣,星湖!可叹此凡间之身,又几时再来重游?天公有意,定不会相负吾之湖山之情。”欧阳修曾在《醉翁亭记》中写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此处也是异曲同工之处罢了,皆是称赞景色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夜幕降临,扰人的细节模糊了,山水的轮廓在远处浮现了,七星岩呈现出另一种朦胧的美态。灯光渐亮,湖边矗立的七座小山变得五彩缤纷,婀娜多姿。倒影入湖,不知是山因湖俏,还是湖借山美……还想欣赏什么?那就乘舟夜游星湖,亲自去探个究竟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说起星湖湿地,当然不得不说我们的仙女姐姐——禾花仙女了,她一直在仙女湖中央成为我们来星湖湿地打卡必拍的景点。关于我们的禾花仙女,是存在一个传说的,传说很久以前,神农氏有个曾孙女,从远方来到了七星岩,住在辟支岩畔。她把神农氏的稻种,分给附近村民种植。但好景不长,这些稻种并没生长的很好,禾花仙女为了拯救这些稻种,耗尽了她的生命。禾苗从此抽穗扬花,结出白米、红米的稻穗,乡亲们得救了。她,却因此化成了一座石像,千百年静静地一直伫立在美丽的湖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七星岩的星湖湿地公园有色彩鲜艳的火烈鸟,美丽极了,火烈鸟属于红鹳科,栖息于温热带盐湖水滨,喜食感囌小虾、蛤蜊、昆虫、藻类等。火烈鸟属于群居动物。而且火烈乌有一个很好的寓意,一生一世一双人,因为火烈鸟一生只有一个伙伴,寓意深刻又美好。
图片
图片
星湖如此美丽的地方,只应天上有,人间难的几回闻啊!看到这里,留言告诉小编,你想去这里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