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鼠年创意画、做环保小义工……汉阳小学生寒假另样集五福

楚天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杨学工 黄蔚)你心中的寒假作业是怎么样的?刷题?写作业?昨日起,江城中小学生的寒假拉开了帷幕,记者从武汉市汉阳区夏明翰小学获悉,为了让孩子们愉快地度过这个寒假,该校为他们准备了一道特别的寒假作业大餐,画鼠年创意画、帮助身边的空巢老人、给爸爸妈妈讲英雄故事……让孩子们另样集五福。
图片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寒假作业包括集“乐学福”“乐敬福”“乐思福”“乐行福”和“乐健福”。如果学生完成了这五项集福挑战任务,就能在开学时获得五张“福卡”,学校专门为集齐“福卡”的同学们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同时,学校还设置了加分福卡,让学生们能有一些额外的收获。此外,学校还为同学们推荐了50本红色经典阅读的书籍,以期让孩子们利用假期广泛阅读、增长见识,细细品读红色经典故事。
图片
夏明翰小学校长李世学介绍,每个集福活动,都有必做项和选做项,选做项可以让学生获得额外的加分和福卡。例如集“乐学福”的必做项是参加一次与春节有关的民俗活动,如:写福字、剪窗花、贴春联、拜年、祭祀、鼠年创意画等;选做项为写一副春联或做一个灯笼。集“乐敬福”的必做项是在春节向长辈拜一次年,对父母说一句感谢的话,给老师发一条祝福短信,向同学说句问候的话;选做项是完成一项公益活动:如做环保小义工,对社区内的花坛、楼栋、公共设施、绿化带等进行保洁、养护,或做乐助小义工:为身边有困难的人(如: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片
作为汉阳区唯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红色学校,该校寒假作业中集“乐思福”活动,必做项为继续阅读“英雄们的故事”,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位英雄,讲故事给爸爸妈妈听,要求脱稿,绘声绘色地讲述完整故事,记住配上音乐,录制一个2~3分钟之内的视频;选做项则为完成《英雄故事阅读卡》或设计英雄故事绘本,还需拍下绘画过程或作品。
面对多样的与时俱进的寒假作业选项,同学们点赞纷纷。三(1)班李同学说,没想到买一次年货、做一盘拿手菜、坚持运动都能成为寒假作业,这些作业既有趣又接地气,他一定会努力集齐五福,并获得多多的额外福卡,争取成为班上“最有福气”的同学。
对此,李世学校长表示,结合寒假特点,布置一些与现实生活密切关联、正能量、带有教育意义、能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的作业,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很有必要。网络时代日新月异,孩子们的寒假作业自然也要与时俱进。该校通过创新理念方法手段,以网上与网下、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推动学生领略寒假中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生活相协调,既能很好地吸引家长和学生参与,也可引导学生积极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