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澳大利亚政府为灭火射杀上万野生骆驼?真相是……

较真要点:
图片
查证者:反海外谣言中心
近日,BBC、FOX、ABC等各大媒体发布了一则新闻,称澳大利亚环境自然资源与水务署,将雇佣狙击手,自1月8日起,在直升机上杀死5000-10000只骆驼,这项行动将持续五天。
这种行为自然令中国人很不解,所以营销号上就出现了诸如《射杀骆驼能灭火?澳大利亚官府将要被写上历史书了……》这样的文章。
图片
热传文章截图
文中说,澳大利亚当地政府认为,骆驼喝了太多的水导致灭火困难,所以需要杀一批骆驼。
但这个叙述不实,与之引用的英文文章亦不相符。
这次射杀骆驼将在澳大利亚的Anangu Pitjantjatjara Yankunytjatjara 地区(后文简称APY地区) 进行。这是个人烟稀少的原住民区。根据APY地区政府官员的说法,这些野生骆驼会通过空气中的水汽分布,来寻找水源。这些水源不少分布在居民区,导致骆驼寻水而来,破坏当地的基础设施,包括篱笆、房屋和空调。今年当地长时间干旱,极度高温,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49摄氏度,所以寻找水源的骆驼数量是空前的,这引发了生态危机,也对当地人的生存造成了威胁。所以必须尽快杀死一些骆驼。这10000头骆驼大概占澳大利亚骆驼数量的1%。
图片
可为什么非要把这些骆驼杀死呢?
因为在澳大利亚,骆驼是外来入侵种群,是19世纪的殖民者从印度、阿富汗、中东等地带来。它的繁殖速度非常快,种群数量每年大概增长8%,与原有动物争夺食物和水源,破坏当地植被与人类建筑,被视为有害物种。所以需要定期杀死来控制数量。
图片
澳大利亚的骆驼群
在2009年,澳大利亚政府拨款1900万美元,创建“澳大利亚野生骆驼管理项目”,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射杀了大概16万头骆驼。而各地州政府也不时有短期射杀骆驼的政策出台。这次APY地区的行动只是之前那些行动中,规模相对较大的一次而已。
本文编辑:ryanding
想了解更多关于澳大利亚大火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