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好心出租车司机伸援手救人,不料自己竟也在生死关前走了一遭!

编者按:我们常听一句话,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我们要学习这样的人。最近,一名孙吴县的出租车驾驶员,在工作中偶遇突发状况,他伸手相救挽回了他人生命,但没想到自己却在生死关前走了一遭。
双手举出大拇哥,几乎用尽了吴红波全身的力气。回想6天前他救人时的孔武有力,简直判若两人。医护人员挽救吴红波前,吴红波也救了另外一个陌生人。
图片
孙吴县出租车驾驶员 吴红波
医院门口等活,有人在我车后尾突然间就躺那儿了,口吐白沫。
图片
1月10日上午9点,出租车驾驶员吴红波,正在孙吴县人民医院门前等活。他看见一名男子倒地不起,赶紧跑进医院叫来医生和众人,把男子抬进医院。但不想刚进了医院,吴红波就感觉身体非常不适。
孙吴县出租车驾驶员 吴红波
后心疼,后背老疼了,后背一面全疼。
刚才还是救人者,不想自己突然患病。当地医院初步诊断,吴红波突发心血管疾病,是主动脉夹层,随时都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但当地缺乏相应的医疗手段。几经辗转,当晚8点,吴红波一家来到哈医大一院。
图片
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主任 谢宝栋
正常血液在主动脉管腔里走,当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时候呢,就会从动脉硬化的斑块撕开,然后血就冲进了主动脉壁里边,就好像血跑进墙壁里去了,只留个外墙皮,外墙皮多薄呢,你们看到最薄的透明塑料袋,就那么薄。
主动脉夹层,属于心脏外科中最重的病。发病后,患者的死亡率是按小时计算的,33%的患者24小时内可死亡,50%的患者48小时内可死亡,所以缩短抢救时间,尤为重要。
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主任 谢宝栋
如果他不手术的话,如果要是没死,比如脑袋并发症、腿并发症,肾衰、肝衰,甚至整个腹腔脏器的坏死,所以说这样的病人,非常凶险。
图片
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手术,吴红波脱离了生命危险。吴红波今年40岁,常年患有高血压,但他和家人始终也没怎么当回事。
孙吴县出租车驾驶员 吴红波
血压一百五、六。(平时定期吃药吗?)不定期,有点困了,迷糊了,吃一片。
吴红波的妻子 刘静
不了解,我们一直以为这个年龄身强力壮的,不可能有什么毛病啊。
医生判断,吴红波有高血压病史,他救人时突然发力,血压势必会更高,从而诱发了主动脉夹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是主动脉夹层的主要诱因。我省冬季寒冷期长,人们又喜欢高油高盐饮食,同时缺乏运动,这都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主任 谢宝栋
尤其有高血压家族史以及肥胖人群,一定要及时上医院,或者在家里边测量血压,如果当血压高的时候,要积极干预。
小编有话说
经过救治,
吴红波和被救男子都已经转危为安,
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众人都搭把手,
就可能挽救身边人的生命,
我们也祝愿所有的好心人,
一生平安!
版权归新闻夜航所有,如需引用请联系我们
图片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记 者:庄 熙
责 编:杨子瑶
审 核:刘 兵
监制:李健宏
总监制:邢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