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手工红糖熬制甜蜜生活

广西崇左的宁明县是国內工业生产糖业的重要生产基地。该县城中镇耀达村岜栾屯的农民们,家家户户都会在冬天开始熬制手工红糖。

▲黎友明砍回甘蔗,在自家门前榨甘蔗汁。

村民黎友明今年50多岁,祖辈三代靠种植甘蔗与熬制红糖为生。18岁那年,他跟着父亲学会了熬制红糖的手艺,随后几十年,一直都在从事甘蔗种植和红糖熬制工作。

▲把甘蔗汁倒入锅内,烧火精心熬制红糖。

2019年,他家里共种植甘蔗七八亩,绝大部分收成用来制作红糖,余下的再销给糖厂生产白沙糖。据他估计,今年他家的手工红糖产量在2吨左右,可获得2万多元收入。

▲将熬制红糖液倒出锅。

▲村民李先生家的红糖已经凉干之后,开始划线分块。

县里的干部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该村村民既是种植甘蔗的大户,也是自产熬制红糖、姜糖的能手,他们用土方法熬制的红糖在当地乃至全国都受欢迎。很多到宁明旅游的游客跟村民买了红糖后,回头客不少,纷纷联系再次购买。

针对食品卫生问题,该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也指导村民落实安全生产,村民们生产出来的红糖都要经过严格检验,达标后才能对外销售。

▲游客到这里都爱买上些红糖回家。

▲黎友明的身后,是他及村民建的新楼房。

靠着红糖的收入,大部分村民建起了新房子,家庭经济收入不断提高。耀达村岜栾屯生产的红糖,也成为该县知名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编辑丨陈程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