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去年承诺打通10条“断头路”全部兑现

280米长的道路从抚顺街延伸至临江大道,直达青山江滩,春节前将开放交通。至此,青山建设二路这最后一段“断头路”彻底打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通10条“断头路”。今年1月15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局获悉,当初的承诺已全部兑现,截至目前,10条“断头路”已全部打通,区域路网结构更趋完善,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示意图 通讯员王强提供 制图张莉

去年承诺的10条“断头路”包括潇湘路、金银湖东一路、瑞祥路、华泰路、丰硕路、蟠龙路、德平路西段、宏祥路南延线、随州街、建设二路。

建设二路(抚顺街-临江大道)打通“断头路”

青山所有垂江规划道路全部打通

已具备通车条件的建设二路 记者任勇 航拍

15日上午,记者来到建设二路(抚顺路-临江大道),双向4车道机动车道直达江滩,两侧还各有一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道路中间、两侧的绿化隔离带内种了绿植,还有香樟、法桐等乔木。道路两头设有隔离栏。青山区城建局建设科负责人黄新介绍,待标线标牌、路灯安装完成后,即将于春节前开放交通。

据悉,建设二路是青山区一条重要的垂江道路,此前因武九铁路分隔,成为一条“断头路”,从和平大道过来的车辆经建设二路只能到达抚顺街,就无法继续前行,只能绕行建设一路或园林路才能到达临江大道、青山江滩。

随着武九铁路北环线及部分建筑拆除,为施工断面腾出空间,去年11月初,打通“断头路”正式开工,主体工程于12月底完工。

黄新介绍,这条路连接了武商众圆广场和青山江滩,是购物休闲、锻炼旅游的黄金线路,江滩内有沙滩排球场和足球场,大量青山居民来此锻炼休闲。打通的道路周边聚集了红卫路街49街坊碧苑社区、还建小区、新建楼盘“青山印”等多个小区,至少有5万余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49街坊157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15年来青山工作居住,见证了城市路网、环境的变化,获得感很足。“以前江边有多条断头路,如今建设二路打通后,从小区走到江滩,较原先绕行建设一路或园林路节省了10到15分钟,方便了很多老人。”

黄新透露,截至目前,青山区所有垂江的城市规划道路全部打通。其中,建设十路已于军运会之前打通,建设三路、三弓路“断头路”也已具备通车条件,将于春节后开通。

硚口丰硕路打通“断头路”

古田片区再增一条南北向通道

已具备通车条件的丰硕路 记者任勇 航拍

硚口区丰硕路(长风路-长丰大道)也打通了“断头路”,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将于春节后开放交通。

15日上午,记者来到这条新打通的路段,双向4车道的路面刷黑一新,标志标线已施划,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人行道仍在施工。

汉阳市政现场施工负责人陈海峰介绍,丰硕路与古田一路、古田二路平行,位于这两条路之间,道路两头分别连接长顺路和解放大道,因378米的长风路至长丰大道段“断头”,导致这条南北向通道无法发挥效能,也不能分流古田二路密集的车流量。

硚口区建设局总工程师杨红波介绍,此前这条路上全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有大量堆土,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施工方将2万多立方米土方清除,将地基加固处理,再重新填土,进行地下排水施工,道路路面施工,形成一条全新道路,环境也焕然一新。

记者看到,这条路边就是春江郦城小区、2008城市花园小区,通过丰硕路,居民可以快捷抵达解放大道等主干路网,无需再绕行古田一路、古田二路。

此外,武昌区宏祥路南延线打通后,改善了秦园片区区域路网结构;江岸区瑞祥路打通了京汉大道通往吉庆街片区的一条通道,结合周边老旧小区改造,大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生活和出行环境。汉阳区蟠龙路去年11月已打通并开放交通,周边居民出行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同时新增排水管道及海绵设施,以前垃圾成堆、泥泞不堪的“断头路”大变样。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编辑 | 熊志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