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奔驰合资/国产特斯拉降价/戈恩反击日产

2020年1月上半月,国内外车市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发生?国内,吉利与奔驰成立smart合资公司;特斯拉国产Model 3官方降价,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国外,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针对指控及被捕公开反击;索尼发布Vision-S概念车……针对1月上半月国内外车企重要事件,盖世汽车进行了梳理和回顾,供行业参考!

国内

1. 中汽协公布2019产销数据:汽车销量下降8.2% ,2020年预计降幅为2%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然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

其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消费信心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乘用车市场承压较大,年度产销分别为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降9.2%和9.6%。而新能源汽车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亦呈大幅下降态势,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

对于2020年车市发展,中汽协预计,2020年汽车销售约为2531万辆,同比下滑2%。(来源:盖世汽车)

2.吉利与奔驰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

1月8日,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据了解,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来源:盖世汽车)

3.国产特斯拉Model 3降至30万以内 国产Model Y启动

进入2020年,特斯拉在华拓展进一步发力。1月3日,特斯拉宣布其国产版本Model 3标准续航增强版官方进行降价。相关公告显示,其价格从补贴前35.58万元降至补贴前32.38万元,加之可以获得的24,750元新能源补贴,最终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

1月7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首批社会车主,与此同时,Model Y项目宣布启动。(来源:盖世汽车)

4.理想汽车或在美申请IPO 拟筹资至少5亿美元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据悉,这家新造车企业自去年夏季以来一直在筹备IPO,并聘请高盛作为牵头此次IPO的主要银行。如果进展顺利,理想汽车将会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在纽约上市的第二家中国造车新势力。

对于相关报道,理想和高盛未予置评。不过不久前,理想汽车曾被爆出“股东退出、注册资本缩减”。启信宝信息显示,12月13日,理想汽车主体公司之一——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注册资本从9.15亿元缩减至6.82亿元。有行业分析认为,该司此次调整是因为正在搭建VIE架构,VIE结构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由此来看,理想汽车在美IPO消息或非空穴来风。(来源:盖世汽车)

5.东风本田2020新车规划,两厢思域确定引入

1月9日,东风本田正式公布了2020年的新车计划。在规划中,2020年东本将至少有4款新车型推出,可以确定的是思域两厢版、CR-V插电混动、CR-V汽油版中期改款、UR-V中期改款和享域混动版车型。

从东风本田最近两年的产品来看,新车型主要往电气化方面发展,油电混动系统不断推陈出新,此次还引入了最新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思域两厢车型是东风本田明年最重点的车型之一,国内的消费者对它有非常高的呼声,东本也终于将它引入。根据厂家的计划,思域两厢将在2020年5月正式发布。(来源:易车网)

6.服役十年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停产

日前,上汽通用雪佛兰官网悄然下线了科鲁兹,官方回复为:这是正常产品更替,目前的紧凑型车市场由科鲁泽和科沃兹担纲。因此,销售十年(2009年4月-2019年3月)的国产科鲁兹就此退役。

从第一代上市至今,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已经服役11年时间,曾为雪佛兰在紧凑型车市场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代表雪佛兰最新一代设计的科鲁泽和科沃兹,已经投放市场中。可以说,科鲁兹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已经完成,雪佛兰选择停产该车型也是情理之中。(来源:汽车之家)

7.拜腾与日本丸红达成合作,C轮融资再获新进展

1月5日,拜腾汽车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丸红将参与拜腾的C轮融资,双方还将在出行服务、能源解决方案及海外生产和销售等多个领域探讨进一步合作。目前,拜腾C轮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参投方包括一汽集团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等。同时,拜腾一直积极开拓海外资本,本次与丸红株式会社的合作,是拜腾与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明信公司签约之后,再次引入海外战略投资人。

近期,拜腾智能制造基地已进入试生产,积极备战首款车型M-Byte在2020年的量产冲刺,并将率先交付中国消费者,之后会在2021年将该车投放欧洲和北美市场。(来源:盖世汽车)

8.前通用中国CEO甘文维出任比亚迪董事长高级顾问

1月13日,比亚迪正式宣布甘文维(Kevin Wale)出任比亚迪董事长高级顾问,为比亚迪集团的汽车业务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包括为汽车业务发展策略、运营策略、市场营销策略、品牌建设及销售服务体系提升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甘文维于1975年加入通用汽车公司,并在2005年-2012年担任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拥有极为丰富的全球汽车业管理经验。

甘文维表示,“电气化和其他使用新技术的汽车产品,将会是未来的成长重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电气化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技术领域,比亚迪一直是领导者和创新者。我希望把我的经验,用以支持比亚迪的创新能力,并帮助他们加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

9.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召开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1月8日,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黎巴嫩贝鲁特召开新闻发布会。戈恩称,他有充分的证据和证人,证明所有对他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谴责日本检察机关和日产高管制造了这场“政变”。并且直接指出包括曾为日产汽车处理政府事务的Hitoshi Kawaguchi、日产的法定审计师Hidetoshi Imazu和日产董事会成员Masakazu Toyoda等三人参与其中。

那按戈恩所说,日产部分高管和日本检察机关为什么会策划这场阴谋呢?原因可能出在戈恩不顾日产和日本政府的反对,执意接受继续整合雷诺和日产的建议。截至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3%的股份,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但随着日产体量的增加,已然成为联盟中贡献最大的成员,需要且有能力获得较大的话语权。此外,法国政府是雷诺汽车最大的股东,如果戈恩真的将三家企业合并,那么日产和三菱汽车一定程度就会受控于法国政府。总之,戈恩的反击拉开了这场大戏的帷幕,后续发展就待下回揭晓了。(来源:盖世汽车)

10.雷诺、日产表态:联盟不会瓦解

已有20年历史的法日汽车联盟由原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促成,而现在外界对于联盟的担忧与日俱增,导致雷诺和日产的股价都在1月13日跌至多年来的最低点。据外媒称,对于媒体称雷诺日产联盟正面临解体风险的报道,双方公司进行了驳斥。随后,雷诺股价的下跌趋势有所缓和。

雷诺董事长Jean-Philippe Senard对媒体表示,该联盟“稳固、稳健,一切都有可能,就是不会终结”。而日产在一份声明中亦指出:“联盟是日产竞争力的来源。通过联盟,日产将会寻求继续为所有成员公司提供双赢的结果,实现可持续且能实现盈利的增长。”(来源:盖世汽车)

11.索尼发布Vision-S概念车

在2020年美国CES期间,索尼展示了一辆电动概念轿车Vision-S。该车车身内外一共搭载了33个不同的传感器、多个宽屏显示器、360度音频以及始终在线的互联性功能。此外,概念车还使用了“最新设计的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据悉是由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所设计,索尼表示这个平台也可以用来驱动SUV等其他类型车辆。

索尼在CES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才展示了这款车,也只用了一两分钟的时间介绍,因此围绕这辆车,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答,比如,索尼(或者麦格纳)是否要将这款车投入生产?麦格纳是否会允许其他公司利用这个平台打造自己的原型车或参考车……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来源:盖世汽车)

12.宝马与HARMAN Samsung合作研发5G通信技术

宝马在2020 CES上宣布与HARMAN Samsung在5G通信技术方面合作开发新一代5G远程信息通讯模块。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与中国联通已经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为宝马产品顺利驶入5G时代奠定了通信基础。

对于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汽车行业来说,5G通信技术是实现从L3到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先决条件。首款具备L3级自动驾驶并搭载5G新一代通信技术的BMW iNEXT将在2021实现量产,宝马集团将成为全球首家在量产车型中提供5G移动技术的高档汽车制造厂商。(来源:盖世汽车快讯)

13.大众与德国消费者团体就柴油门和解展开对话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1月2日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德国车主探讨和解方案,此前这些车主就大众柴油车辆造成过度污染一事对大众提起了诉讼。

2015年,大众承认曾在柴油车辆测试中使用经过篡改的引擎管理软件,从而隐瞒车辆的污染级别。此事件引发了广泛的抗议和诉讼,让大众遭到至少300亿欧元的法律成本和罚款损失。与美国车主相比,德国消费者所获得的赔偿更少,因为德国柴油车辆在柴油门事件之后并未失去上路资格。在德国,如果消费者同意更新车辆的引擎管理软件,这些车辆可以保留其上路许可。这也导致大众在对消费者进行赔偿方面采取了与在美国不同的方式。(来源:盖世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