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起来了!以色列左右开弓,战机突然猛烈轰炸两个邻国

中东地区局势长期以来就非常复杂。其中,以色列倚仗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美国的撑腰,热衷于奉行地区霸权主义,与周边多国挑起主权纷争,在与巴勒斯坦之间长期发生冲突的同时,也与叙利亚结怨日深。据最新消息,以色列又打起来了,而且左右开弓竟然跟巴勒斯坦及叙利亚双线作战,动用战机猛烈轰炸这两个邻国。1月16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据以色列国防军新闻服务部披露,该国国防军出动战机,对加沙地带武装分子目标发动空袭。

此次空袭行动就发生在本周三,以色列国防军多架战机突然升空,然后迅猛扑向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敏感地区——加沙地带,对这一地带武装分子的多个据点发起空袭,以强大的火力进行猛烈轰炸。最后,导致这些据点的军事设施受到严重损毁。其中,特别是一个武器车间及一个军事营地损失最为惨重。至于人员伤亡情况,目前还不明朗。以色列国防军新闻服务部对此评论称,“以色列军队对炮击以色列领土的回应相当认真,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防止任何破坏以色列平民的企图。”

针对加沙地带武装分子的此次空袭行动,的确打得十分猛烈。1月16日,《以色列时报》也发布了空袭相关详细消息,称此次空袭发生在本周三稍晚一些时候,加沙地带武装分子的军事设施受损情况相当严重。当时,空袭进行之际,当地社交媒体对轰炸的惨烈场面片段进行了广泛转发。据一位当时正在加沙地带边境附近一个社区的记者向电视网络披露,他亲耳听到加沙地带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炸声,认定至少有3处地区遭到了猛烈轰炸。可见,以色列此次空袭行动,真是对武装分子下了狠手。

以色列此次发起的空袭,其实是一次报复行动。据《以色列时报》16日另一则报道,也就在本周三当天,长期盘踞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向以色列内部境内发射了4枚火箭弹。只是所幸的是,这4枚火箭弹并没有对以方造成人员伤亡以及设施损失。在火箭弹袭来的过程中,立即被以色列国防军铁穹防空系统侦测到了。其中,有两枚火箭弹被该防空系统拦截个了正着,而另两枚火箭弹则命中了加沙地带以东,以色列哈内格夫地区的空旷处。均没有造成任何杀伤。

尽管加沙地带武装分子此次火箭弹袭击算得上是无功而返,可依然再次打破了巴以边界的短暂平静,激起以色列方面的愤怒。据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指出,当火箭弹来袭之际,立即引发了以色列萨阿德、纳哈尔奥兹等多个社区的防空警报,然后有数百名居民十分恐慌的涌入防空避难所。为了惩戒袭击者,以色列国防军立即动用战机,作出了以上报道的空袭报复行动。以色列军方也在其声明中公开表明: “这次袭击,是为了回应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境内的火箭发射而进行的。”

只是以色列国防军的战事非止一端,除了对付加沙地带武装分子,也对邻国叙利亚实施了空袭。1月15日,叙利亚人权观察设披露,以色列国防军空军出动战机,对叙利亚霍姆斯东部乡村的Altefor空军基地发起空袭,向该基地发射了数枚导弹,导致至少3名亲伊朗的非叙利亚军事人员丧生。另外,该基地机场附近的一栋在建建筑物、一处弹药库、两辆伊朗军队的战车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据悉,该空军基地平时驻扎有叙政府军以及伊朗部队,还有多名俄罗斯军事顾问。

以色列确实同时跟其两国邻国——巴勒斯坦与叙利亚都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巴以冲突本来就由来已久,另在2017年12月,白宫便明摆着偏袒以色列,宣布将“圣城”耶路撒冷全部划归与以色列所有,后来又在该城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去年3月下旬,美以两国又对原属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私相授受,宣布该高地主权全部属于以色列。以色列恃强对周边国家极尽欺辱之能事,此次跟巴勒斯坦及叙利亚同时开打,猛烈轰炸两国。以色列不大可能收敛自己的强权行径,这势必成为中东地区又一个战争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