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游小镇,找最有“年味”的

沙湾古镇。

小镇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过年全家出游,文旅小镇是个不错的选择。体验传统习俗,感受民族风情,还有美食嘉年华、创意市集等,吃吃吃,买买买,拍拍拍,都可以一站式解决。哪个小镇最适合全家老小一起春节出游?南都旅游指数团队选择了沙湾古镇、九龙小镇、浈阳峡小镇、甘坑小镇等四个广州周边的文旅小镇,从目的地特色、节日氛围、交通便利度、餐饮住宿配套等方面予以对比测评。

测评对象:

沙湾古镇(广州)

九龙小镇(清远)

浈阳峡小镇(清远)

甘坑小镇(深圳)

古韵

沙湾古镇

这个小镇始建于南宋,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小镇上的留耕堂是沙湾望族何氏的大宗祠,比陈家祠还要早170多年。三稔厅是广东音乐发源地纪念馆。《雨打芭蕉》《赛龙夺锦》等广东名曲就是在沙湾面世的。沙湾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每条街每个巷的名字都很有趣:同德巷、仁和巷、达义巷、升平人瑞巷、敦厚里、文林坊大街、进士里巷、孝友巷、步云里巷、华光巷、承芳里等,都是儒家文化忠孝仁义礼智信等观念的体现。小巷子还有很多涂鸦墙绘,打篮球、骑自行车,体现其现代多元的一面。

甘坑小镇

小镇的主要景点有妃子村、七都116村、状元府、南香楼、酒吧街等,小镇里展馆也颇多,可以到家风家训馆转转,瞧瞧古代文人名士及其家族的风采;也可以走进甘坑博物馆,看看甘坑客家小镇的前世今生。凤凰谷要另外收门票,这里的黄志博物馆由陶瓷馆、玉器馆、金属器馆、佛像艺术馆四个展馆组成,每一个展馆都是一间古宅,据说是从婺源原封不动搬过来的,在古宅里看展览的感觉很奇妙。

浈阳峡小镇

由废弃火车站改建成的旅游小镇,岭南文化与火车文化在这里深度碰撞,既有火车主题的客栈餐厅,又有古香古色的浈阳峡古街、英石文化馆、浈阳峡艺术馆。小镇上还有很多手工作坊,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绘画、陶艺等。

九龙小镇

最大的特色就是千余座小桂林般的山峰,还有神秘莫测的岩洞、嶙峋怪异的岩石、变化无穷的云海雾景,以及浓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和千亩花海。

点评: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以古韵见长,有的以生态为主。沙湾古镇的历史最悠久,甘坑小镇上有很多仿古建筑,虽然是客家文化风情小镇,但来自岭南、安徽、四川的建筑都在这里融合。浈阳峡古街也以仿古建筑为主,九龙小镇更突出其农业生态,自然景观更占优势。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出品:南都旅游测评团队

沙湾古镇

“捧银”活动是沙湾古镇春节最受游客欢迎的体验项目。旧时沙湾何族为敬老,每隔十年举行一次大型敬老宴,并进行“捧银”活动,即邀请寿宴中年纪最大的“寿头”,在放满金银珠宝的“聚宝盆”里,用双手捧起金银,再走出何氏大宗祠门口,无论拿多少,都归老人所有。后来“捧银”逐渐成为有好彩头的民俗。无论长幼,都可以真正捧到面值不等的纸币与硬币,体验一番岭南水乡民俗。

甘坑小镇

春节期间甘坑小镇有小凉帽灯笼节,在小镇城门口、荷花池、V谷乐园广场有“凤舞九天”“年年有鱼”“花开富贵”三大主题彩灯,巷子市集里近三百个灯笼也焕然一新,更有“繁花似锦”“星星天幕”为小镇的客韵新年锦上添花。小镇还将举办麒麟迎新年、客家舞贺新年、客家民谣夜、寻味中华客家年、古风集市艺趣荟、农场童趣绘灯韵六大主题活动,此外还有客家大戏《酿?酒》等。

浈阳峡小镇

春节期间的浈阳峡古街熙熙攘攘,摔碗酒、木锤酥、听古戏、打年糕、磨米粉、送福字等多项传统民俗活动让游客在浈阳峡小镇重拾年味,古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穿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有一种穿越到古代集市的感觉,逛完古街以后,全家老小还可以到九大簋餐厅品尝河鲜团圆宴,八仙桌、鸡公碗等也很有过年的氛围。

九龙小镇

春节可以来九龙小镇击鼓祈福,小镇有很多大鼓。击鼓声声寓意深、祈福人民万家欢。还可以在飞龙桥上挂条祈福带,行祈福大运。沙漠玫瑰园,让我们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彩虹天梯”远看就像一道五彩的瀑布,流淌着彩虹般的绚烂色彩。晚上还可以在小镇放荷灯,祈祷新一年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点评:游小镇,人们希望感受的是与平常不同的氛围,特别是在传统节日里,各小镇均营造着与城市不同的传统氛围。其中,沙湾古镇的节日氛围是最浓的,捧银趁墟、醒狮祈福、新春音乐会、灯光秀……大年初一到初七,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甘坑小镇春节期间也很热闹,各式花灯给小镇增添了节日氛围,浈阳峡小镇的节日氛围都体现在热气腾腾的美食里,九龙小镇的春节则“村”味十足。

沙湾古镇

春节期间,沙湾古镇的西广场有“正月墟”,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沙湾传统美食,沙湾姜埋奶、广式当当云吞、钟记米香肠粉、爬金山、狗仔粥、鱼皮角等都是当地有名的小吃。古镇家庭旅馆是沙湾古建筑改成的特色民宿。

甘坑小镇

客家美味是主打,客家腌面、艾粄、笋粄、盐焗凤爪、酿豆腐、甘梅地瓜等吃到停不下来,奶茶、冰激凌、咖啡等网红店也随处可见,凤凰客家、小凉帽餐厅、壹米食等都适合一家大小吃团圆饭。小镇配套有凤凰客家酒店(婚庆)、小凉帽之家酒店(亲子)、南香楼艺术酒店(展会商务),每家酒店都有不同的主题。

浈阳峡小镇

鹅公糍、擂茶粥、艾糍、黄糍、河八鲜等新岭南传统美食让你食指大动。住宿方面有火车主题客栈、恰青春客栈、九号驿栈、火车吧、国际青年客栈、温泉酒店等。

九龙小镇

小镇配套有一家餐厅,但除此之外,也没有别的选择。要想吃到更地道的农家菜和九龙特色小吃,要开车去外面的农家乐。镇上的住宿有两种,一种是疍家船屋、一种是森林木屋,都有独立的温泉池。

点评:美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它会带来愉悦和温暖,而春节更是一个全民狂欢的美食节。既有特色小吃,又有豪华大餐的小镇最能吸引游客。住宿方面,有温泉的浈阳峡小镇和九龙小镇最适合家庭游客。

交通

沙湾古镇配套有停车场,但节假日期间停车是个大问题,要停在比较远的地方,再步行前往。也可以坐地铁到市桥,再乘公交车至文体中心(或留耕堂站)。

甘坑小镇周边一公里内无地铁站点,需在深圳地铁5号线上(下)水径地铁站、3号线大芬地铁站转乘公交车,附近公交站为“甘坑客家小镇”。

浈阳峡小镇和九龙小镇都没有公共交通,适合自驾,从广州出发大约2个小时车程。

点评:

相对来说,交通对于多座小镇来说,都不是得分项。沙湾古镇公共交通较为便利,有公交车抵达,可惜停车场不足。甘坑小镇也有公交车抵达,相对方便。浈阳峡小镇与九龙小镇公共交通不足,但停车较方便,适合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