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味之旅

图片
甘肃张掖甘州区靖安社火表演队在排练。
图片
河北黄骅面花。
图片
南通紫琅灯会花灯。新华社发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春节旅游市场也多年持续红火。新春佳节将至,你准备如何度过这个假期?是在家里蹲还是选择出游?是到城市周边休闲游还是来个长线深度游?是去热门旅游目的地看人山人海还是找个小众目的地偷得浮生半日闲?是去饱览祖国大好河山还是出境观光加买买买?是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还是进城享受大都市五光十色夜生活?
春节旅游,哪里最热门?去哪里寻找年味?这关系到出游计划、行装准备甚至心理准备,这是你春节出游前需要了解的一些事。
下乡体验年俗走红
一边是北上广“空城”,大城市“年味”越来越淡;一边是体味年俗、开灶烧饭,围炉团圆。今年春节,“城里人”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
鼠年春节,哪些目的地年味最浓?携程发布的“旅游目的地年味指数”显示:山西(平遥古城)、陕西(安塞)、山东(周村)、浙江(前童古镇)、河北(蔚县)、黑龙江(哈尔滨)、四川(阆中古城)、安徽(宏村)、新疆(喀纳斯)、甘肃(夏河)成为鼠年春节最具年味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下乡过年,都有哪些有意思的乡村年俗体验?携程发布的春节十大年味体验包括:广东潮汕的拜老爷、祭灶、春节祈福;安徽宏村的坐火桶、品锡格子茶、吃柴土灶大锅饭;福建厦门的打糍粑、客家宴、土楼春晚;山西平遥的灶火擂糕、剪春联、画脸谱、包饺子;江西庐山的三石宴、杀年猪、看婚俗;黑龙江雪乡的手工制作糖葫芦、蹦老式爆米花、土炕铁锅炖;河南洛阳的宋都庙会;黑龙江漠河的冬捕、篝火晚会;河北蓟县的看社火、看大戏;江苏苏州的舞长龙、制作木版年画。
热门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次的同比增长速度来预计,2020年春节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5亿人次。4.5亿人次是什么概念?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至3月1日,40天全中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而春节短短的七天假期,游客人次就超过了春运铁路运送量。
庞大的客流,意味着无数热门而拥堵的旅游目的地。哪些旅游目的地是这个春节假期的大热?
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旅游目的地人气榜前十名分别为:成都、广州、拉萨、北京、珠海、西安、三亚、重庆、昆明、苏州。
而携程旅行网则发布了2020年春节热门跟团游和热门自由行目的地数据。十大热门跟团游目的地分别是;北京、昆明、广州、丽江、厦门、哈尔滨、三亚、桂林、西双版纳、西安;十大热门自由行目的地分别是:三亚、广州、北京、厦门、成都、上海、珠海、西安、重庆、哈尔滨。
境外观光和购物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变成世界性节日,全靠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带动效应。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游客达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春节长假俨然成为我国的出境游高峰。
春节出境去哪旅游?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长线出境游十大人气目的地分别是: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新西兰、英国、西班牙、俄罗斯、法国、阿联酋、德国;周边出境游十大人气目的地分别是: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度。
从中国游客在境外的消费数据也可以看出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银联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游客十大热门消费国家依次是:日本、韩国、泰国、法国、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士、美国、英国;而十大新兴热门消费国家包括:白俄罗斯、印度、缅甸、爱尔兰、格鲁吉亚、瑞典、埃及、冰岛、尼泊尔、摩洛哥。
中国人出境旅游的同时,也热衷于买买买。银联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十大国外购物城市则是:大阪、东京、迪拜、伦敦、巴黎、名古屋、新加坡、京都、冲绳、福冈。其中,日本城市独占六席。
采写:南都记者 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