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郭超玲:执行法官不是在执行,就是在执行的路上

2019记者看法院
图片
编者按
BIANZHEAN
这一年,谢谢你们的“说”法
走过2019年,感恩有你
我们一直行进在公平正义的路上
尚德明理,奉法致公,是我们的灯塔
讲法治故事,传正义之声,是你们的执着
特写 让希望绽放,追踪 让光驱散黑暗
聚焦 让爱满心房,行动 让信仰筑脊梁
一路前行,因为法治的信念
不断探寻,朝着事实的方向
2020,一路同行
在法治路上继续追梦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隆重推出“2019记者看法院”专题策划,邀请一众“跑口记者”讲述2019年采访报道广西法院工作的体会和感受,并与读者一起重温他们的代表作品。
他们是谁?
他们眼中的法院是什么样子?
他们的笔下记录了哪些法治故事?
一起来看看吧!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郭超玲
图片
报道感言
执行法官:不是在执行 就是在执行的路上
随着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走法律途径上法院起诉打官司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儿。可赢官司,却拿不到钱。法院的一纸判决,决不能成为空头支票,判决之后的执行是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需要靠执行去守护。
图片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把法院执行工作推到了风口浪尖,执行法官们抓“老赖”,与“老赖”们斗智斗勇,披星戴月,风雨兼程。都说记者不是在采访就是在采访的路上,对于执行法官而言,他们不是在现场执行,就是在执行的路上。
2016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一年,抓“老赖”第一次出现在各大媒体新闻报道中,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人被列为失信人名单,俗称“老赖”。
人难找,物难寻。法院执行局想方设法抓“老赖”,一场声势浩大的动员全社会力量抓“老赖”的行动如火如荼展开。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率先在广西电视台《海案线》栏目悬赏抓“老赖”,青秀法院在机场、高铁站等公共场所曝光“老赖”,限制“老赖”高消费、乘坐飞机、高铁等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让“老赖”们寸步难行。
图片
为进一步打击和震慑“老赖”,广西各级法院展开各种集中执行行动。作为法治栏目《海案线》的记者,我见证和记录了一场又一场的集中执行行动,凌晨出击、半夜蹲守,跟随执行法官们赶赴各种现场抓“老赖”,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让“老赖”们无处遁形。
为更加精准狙击“老赖”,广西各级法院加强与公安、银行、交警等各部门联动,利用智能化高科技手段,对“老赖”展开全面进攻,锁定“老赖”财产,对“老赖”的房屋、车辆进行司法网络拍卖,最大限度挽回申请人损失。
电视网络直播抓“老赖”,全社会共同关注。融水法院执行法官们山一程水一程去到遥远的寨子抓黑猪、扣车小王子千里追击不畏艰险拦截路虎车……这些行动让网友们大快人心,也让老百姓看到了我们执行法官们的艰辛与不易,更加理解执行。最后一公里,不退!这是执行法官们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法制信念的坚守。
在这里,我想说,很幸运,作为一名记者能亲眼见证和记录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风雨历程,也很开心,看到了因为广西法院执行法官们奋战在一线,用他们的勇气与智慧、执着与信念,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执行攻坚战,稳步推动中国法治社会建设向前发展。
图片
郭超玲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登青秀山、露营,为自己存蓄更充沛的精力以应对繁重的工作
2020年,执行不止步巩固执行攻坚战果累累。广西全区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09705件,执结196327件,同比分别上升25.87%和33.48%,执行到位金额300.99亿元。执行质效和管理核心指标全国排名前十,涉执信访化解率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代表作品
扣车小王子:最后一公里,不退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的“扣车小王子”黄文民,他在一个月之内将三辆保时捷、两辆宝马、一辆玛莎拉蒂、一辆奔驰车、一辆奥迪都拿下了。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图片
瞧瞧,保时捷跑车一字排开,奔驰奥迪路虎,不在话下,别误会,这可不是在开车展,这些豪车原来都是“老赖”的,是一位执行法官历经千辛万苦将它们扣了回来,这位执行法官就是黄文民,外号“扣车小王子”。
图片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黄文民
这一辆保时捷是从深圳福田区扣回来的,在别墅小区扣回来的。这一辆是在玉林市体育中心,被执行人在晨练的时候扣回来的。前面那一辆是在横县的山里面扣回来的,三辆全是保时捷
黄文民说,对于执行法官来说,每一辆豪车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承诺,而每一辆车的执行过程,更是充满了艰险和曲折。2019年10月9日上午,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线索,被执行人蒙某名下用于抵押贷款的涉案“路虎”越野车出现在河池市金城江区惠文路某生活小区。执行指挥中心经分析研判后,立刻派出执行小组执行扣押行动。可是,被执行人却故意逃避执行。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黄文民
已经安排申请人提前在那里盯好那台车,但是不巧的是,我们一去到那里,申请人告诉我们,这个车在五分钟之前从地下室开出去跑了。那个人长得很凶,手臂到处有纹身,他们不敢拦。然后我们就根据车辆的行驶轨迹,我们立刻决定追这个车。
在追车的过程中,路虎车驾驶员反侦察能力很强,他故意绕路,拆下车牌,为了逃脱甚至几次直接开车冲撞执行人员,扣车行动遭遇严重阻碍。不过,执行人员并没有放弃,他们一路跟踪,第二天发现路虎车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三合村板坡停了下来。在都安法院的协助下,当天上午10点,执行人员在三合村集结搜寻,终于将被执行车辆截停。
图片
路虎车辆被装上拖车,横跨300多公里,跨越千山万水,持续20多个小时的持久执行之战,在法院、公安、交警的跨部门合作下告一段落,下一步,被执行车辆将被法院依法拍卖。韦某涉嫌妨害执行公务、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等违法犯罪行为,已送公安机关继续侦查。而事后回忆起这次执行过程,黄文民法官这才觉得惊险万分,因为被执行人被追到穷途末路时,极有可能做出伤害执行法官的行为。
图片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黄文民
我们的理想,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这一项工作,如果我们再害怕,再不勇敢,就没有人为我们老百姓撑腰了,最后权益就没法实现了,多少老百姓都等着我们,强制执行这是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是不能再退的。
而执行法官的这份执着,也让申请执行人深受感动。
申请执行人 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南宁分部法务室 黄勇
感谢法官们的努力付出,不辞辛劳地为申请人。路程上,第二个是寻找标的物方面,都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结局是圆满的,非常地感谢他们。
在“扣车小王子”黄文民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仅2019年11月、12月,他们扣押回来的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就有近10辆,通过拍卖,预计为申请执行人挽回损失近500万元。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黄文民
发现这个财产线索之后,就会对这个财产线索穷追不舍,要坚定必胜的信念。第二就是也不能单独靠勇气蛮干,要讲究执行的智慧和技巧,要时刻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才能够取胜。第三点就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对财产线索进行追踪,有利于提高执行的效率。
2017年5月,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还和南宁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南宁市江南公安分局建立了联合扣车、查人找物联动机制,在两年时间内,共扣回了被执行人车辆约200辆。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石国付
通过和公安、交警的联动机制,极大解决了我们法院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全面联动的机制,最后对我们基本解决执行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海案线》栏目
作者:郭超玲
编辑:阚媛
审核:卢光艳
在看点一下,大家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