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中的新疆阿克苏青训:半年建2支梯队,欲冲进全国青超舞台

寒冬再次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距离上一次来到这里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去年初夏,首届阿克苏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青训开始起步,以最新援建的天杭实验学校为训练基地,组建U13、U14梯队。今年,他们争取参加青超联赛,冲进全国大赛的舞台。
图片
从无到有,中国几乎最西边出现这样一股青训力量,有几个人不得不提。一位葡萄牙波尔图教练来到这里,全面负责阿克苏青训和教练培训。曾经的西安飞人女足俱乐部创始人翟丽丽,13年后再出山,担任青训运营,拾起“足球妈妈”身份。
在英国留学16年的李凡简,一位资深阿森纳球迷,返回国内后,义无反顾投入到校园足球教育洪流中。从校园足球游学、校园足球赛事举办,她把自己的下一站放在新疆阿克苏青训工作上。
新疆足球青训,一直在路上
在阿克苏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大上。新疆足协某领导说到,足球青训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配合,想要普及足球,前提要有足球训练场地,今年,新疆足协会派出工作组,到全疆检查各地区社会性足球场使用和运营情况,尽量做到对民众免费开放。针对相关部门印发的关于修建足球场补贴文件,依旧是重点推进工作,希望修建更多的足球场,活跃全疆足球氛围。
图片
其次是要有足球教练。“阿克苏校园足球和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相同问题,专业足球教练太稀缺,新疆足协在极力培养教练。这项工作难度不小,我们不希望培养出一个只是拿了证的‘教练’,而是真正学懂足球,并反哺到学生中去。
图片
青训从来不会是一件易事,新疆足协已经委托孙继海负责新疆职业梯队培养,我们全力做好后勤等保障工作。阿克苏地区的青训也踏上正轨,很幸运,大家都奔跑在路上。”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足球青训亦如此。
13年后再拾“足球妈妈”,这都是缘
今年4月末,翟丽丽担任首届阿克苏校园足球联赛颁奖嘉宾。她没有在阿克苏停留,活动结束,乘坐飞机返回内地,她还没有从13年前的失利走出来。
图片
那天,我和丽丽姐在酒店餐厅聊了2个多小时,她在这13年间再未踏进球场,但依然牵挂着中国足球青训发展。谈及这些年中国足球的挣扎,丽丽姐叹了一口气,摇着头说道:“我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我知道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地步,整个行业的人都有责任。”
翟丽丽曾入选过中国女足二队,后因伤退役,随后下海经商。
2002年怀揣着赚来的百万资金,组建西安飞人女足俱乐部,球队虽然取得青年女足联赛第三名好成绩。但3年之后耗光所有积蓄,2006年俱乐部不得不解散。为让队员们有球踢,她亲自去恳求其他俱乐部负责人。
女足队员含泪和翟丽丽告别,从那时她身上多了一个称号——足球妈妈。身心俱疲的她,拒绝参加任何足球活动,直到2019年。
“难道你想一直这样下去吗?你内心的还有想要做的事情吗?”为了劝她出山,李凡简数次“质问”翟丽丽,并在争吵中,两人成为最要好的朋友。
这一次阿克苏足协成立大会,我再次在酒店餐厅遇见翟丽丽。
图片
“你说这是不是,命运的安排。上天应该知道我还没有孩子,所以给我安排一大群孩子!本以为自己不会再踏入这个圈子,没想到13年后,再次成为‘足球妈妈’。”
有些情绪可以伪装,但有些内心不能隐藏。翟丽丽是真的喜欢孩子,在自己办公室的柜子里面,放满了面包,因为知道很多孩子晚上结束训练后,肯定十分饿,她一直把这帮小球员当作亲生孩子呵护。
图片
小球员们在足协大会上,担任迎宾任务,看着孩子们略显疲态,摸着他们头鼓励到:“小家伙们再坚持一会,等会有大蛋糕吃哦!”听到翟妈妈的话,大家都打起精神来。
经历过职业联赛历练,翟丽丽知道竞技足球残酷性。“你在地区多么无敌,没有在全国大赛取得成绩,什么都不是。现在我们成立了U13、U14梯队,今年会挑选精英队员参加全国青超联赛,首个目标就是冲出新疆,站上全国大赛赛场。能在那样的舞台取得成绩,才是真功夫!
只要我在这里一天,就会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孩子们,希望有一天他们能站上职业赛场。”
能在中国取得成绩,是对我执教能力极大认可
克里斯蒂亚诺-桑托斯,曾担任过葡萄牙波尔图青年队主教练。在南京执教一年多后,去年5月份来到新疆阿克苏担任青训“总教头”。
图片
他带来葡萄牙青训理念,结合阿克苏足球实际情况,全面负责球员和教练培养工作。从校园足球入手,活跃足球氛围基础上,挑选优秀球员,组建精英梯队。
“这里的孩子虽然理解能力稍逊内地孩子,但是身体素质是他们天生优势。中国足球在快速发展,未来潜力巨大,但现阶段依然需要做很多工作。葡萄牙足球文化已深入骨髓,那里的孩子三岁就开始踢球。
中国孩子个人基本功完全没有问题,具备和葡萄牙小孩一样的过人和盘带等能力,但需要加强对足球理解,这是一个团队游戏,讲究配合和战术。
图片
足球基本功和技战术不能完全割裂,通过日常的训练和比赛,逐渐让孩子融会贯通。我们的U7孩子,相信通过5-7年培养,他们会拥有非常优秀的足球能力,为进入职业足球奠定坚实基础。
进入精英梯队后,成长重点会转移到足球意识养成上,通过比赛历练,让孩子们心智得到锻炼。在这其中,球员肯定会经历失败,但是是好事,足球有输赢,虽然没有人喜欢输,人生同样如此。让他们明白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从足球青训升华到人格教育,是一项运动最伟大的魅力。”
足球是最好的交流语言,从最初拘谨,到后面倾吐心声,克里斯蒂亚诺打开心扉和我讲述他在中国执教经历,和对足球青训认知。
图片
他笑言:“如果能在中国取得成绩,是对我执教能力极大认可!”他看到这么多中国人参与到一项运动的推广提高中来,很感动,希望中国足球越来越好!
不忘初心,一直在路上
拥有16年旅欧经历的李凡简,回国后一直致力于足球教育培养。从校园留洋、校园足球赛举办到这一次牵头阿克苏校园青训。靠着坚韧,她在还处于蛮荒生长的中国校园足球领域,开辟出一块自己理想的足球教育阵地。
图片
去年4月份,我问她关于未来阿克苏青训计划,她希望职业足球体系进行校园普及化。现在校园足球不够职业,师资力量不足,导致选材出现问题。如果职业教练进入校园足球,会直接带动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简而言之一句话,就是把校园足球提升到最高待遇,不仅是爱好推广,因为这样会错过很多优秀苗子。
这一次她给我谈及的计划是,让这些孩子踢上青超,冲进全国大赛舞台,让阿克苏足球展示给全国。
图片
她以足球普及者角色,踏实迈进每一步,没有给大家“画饼”。亲自挑选派遣专业足球教练员,给这里注入新鲜的血液。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一切付出值得
在阿克苏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大会上,众多企业家为孩子们捐赠了百套球衣和球鞋。从阿克苏启动校园青训后,不断的社会捐助装备开始发放到小球员身上。孩子们开心的说道,不仅训练免费,从今年4月份开始,球队已经发放了3套球衣装备,从春装到冬装。
图片
晚上的答谢晚宴上,一位爱心企业家,为孩子们送来2个8层大蛋糕。他说看到孩子们透出喜悦的笑容,感觉这一切都值得。蛋糕只值几千多块钱,但孩子们的幸福无价。
蛋糕没有吃完,大家帮忙给球员们打包带回去。在教练带领下,小家伙们每人拎着一大块蛋糕,带回家和亲人一同分享甜蜜时光。
图片
一位领导在发言时,一度陷入哽咽。他说本以为这次活动只是阿克苏地区的社会力量参加,没想到了现场,看到来自福建、安徽、重庆、北京等地区的爱心企业和人士,那份暖意涌上心头。
“请允许我代表新疆阿克苏人民,向大家传达出最诚挚的谢意!”
尾声
电影《后会无期》中的江河老师,从最东边的东极岛被分配到最西边的地方任教,踏上横穿大陆之旅,途中会经历各种艰难坎坷。同伴走散,钱被偷,车被盗,但最后江河老师还是来到中国最西边。
图片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同样适合中国足球。刚刚过去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国男足提前一轮出局。我们请过无数任外教,学习过很多世界杯冠军国家足球理念,但还是没有搞好足球。
中国足球已经“沦为”任何人都可以踏一脚,成为流量至上的娱乐时代,最好发泄物。
图片
但这不应该包括那些奋战在中国足球青训最前沿的人,他们理应得到最高敬意,是他们撑起中国足球最后的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