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中东被伊朗猛怼,回头要收拾委内瑞拉,却发现晚了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近期,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对已经当选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的路易斯·帕拉和其他几名委内瑞拉议员进行了制裁,原因是美国认定他们支持委内瑞拉现总统马杜罗,领导了“非法夺取国民议会控制权的失败尝试”,并且阻挠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和其他议员参加国民议会议长选举。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公开声称,路易斯·帕拉和上述议员如果要避免制裁,就必须改支持胡安·瓜伊多,并承认瓜伊多才是委内瑞拉“合法领导人”。

近一阶段来,美国深陷中东乱局,虽然特朗普政府成功命令五角大楼刺杀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但这也引发了伊朗的激烈报复,以至于美国驻伊拉克境内军事基地也成为伊朗袭击报复的对象。而为了避免卷入战争,巴格达方面也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这导致美国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正当美国在中东地区遭遇各种复杂问题之际,委内瑞拉趁机行动,马杜罗在当地时间1月5日宣布接管国会,路易斯·帕拉当选议长。这意味着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没有成功,现在连议长的位置也失去了。

瓜伊多的失利,意味着拉美地区局势再起变化,美国一直将拉美当做自己的后院,但是美国现在在中东地区焦头烂额,根本没有多少精力可以顾及后院。虽然现在美国已经宣布对路易斯·帕拉等人实施制裁,但是这种制裁的意义其实也已经不大了。1月1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委内瑞拉议会已经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单方面制裁行为进行谴责,并表示这些制裁只会妨碍该国建立相互谅解的气氛。

在过去,委内瑞拉议会是反对派代表瓜伊多和马杜罗唱反调的“大本营”,也是美国干预委内瑞拉内政的“桥头堡”,但现在好了,委内瑞拉议会也站在反美战线上了,这就意味着美国以后没什么机会插手委内瑞拉事务了。瓜伊多在路易斯·帕拉当选时曾试图翻过围栏进入议会,但被警察一把拽下。之后马杜罗声称瓜伊多“已被他的反对派踢出国民议会”,路易斯·帕拉则指称瓜伊多已经是“过去式”。

有意思的是,路易斯·帕拉原来也是瓜伊多的“队友”,他一开始也属于反对派,然而瓜伊多显然不被认可,两人的关系逐渐发生分歧,瓜伊多甚至指称路易斯·帕拉与马杜罗来往,并试图对其展开调查,这激起了路易斯·帕拉的不满,于是原来代表反对派的路易斯·帕拉,摇身一变成了马杜罗的盟友。马杜罗看准这个机会,支持路易斯·帕拉选上委内瑞拉议会议长,瓜伊多立即被清除出去。而且由于美国忙着在中东对付伊朗,瓜伊多在某种程度上讲已经是弃子,因此马杜罗并不担心美国的报复。

显而易见,在现在马杜罗掌握委内瑞拉政府、路易斯·帕拉掌握委内瑞拉国民议会的情况下,瓜伊多已经是势单力薄,美国的制裁也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了。美国现在想改变局面,为时已晚。而以特朗普唯利是图的性格,瓜伊多一旦失去作用,不仅得不到怜悯,而且还会被一脚踢开。因此,等待瓜伊多的,或将是更加严峻的未来。跟随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下场显然难免十分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