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尝鲜?快来同安摘果吧

晨报记者洪艳艳

杨桃熟了,草莓花开正艳,圣女果长势喜人,砂糖橘挂满树梢……近来,同安区的不少特色冬令水果已经陆续成熟,迎来采摘季,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往,走进自然,体验采摘乐趣。日前,记者走访了同安几处休闲农业采摘点,为您的冬季采摘游提供指南。

黄金杨桃迎最佳采摘季

位于竹坝的芳都观光果园以栽种黄金杨桃和牛奶芭乐闻名,园内共有105亩左右的果园可供游览采摘。

果园负责人谢硕章告诉记者,杨桃的采收期为每年的10月份至第二年4月份,生产期达6个月至7个月,这其中,又分为三个采摘季,目前正值第二个采摘季,这也是每年的最佳采摘季。

果园内,一串串杨桃挂满枝头,个头小的呈青绿色,还未熟透,个头大的杨桃都穿上了“保护衣”。谢硕章说,套袋是为了防止虫害鸟害和减少日烧损伤。据介绍,黄金杨桃不仅甜度高,且汁多肉嫩,口感俱佳,非常适合生食,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多品种牛奶草莓任您采

提起冬季采摘,草莓是不容错过的选择。位于同安莲花镇罗汉山脚下洪厝边的乐植草莓园,种植有约20亩的大棚草莓,园内拥有近10个品种的牛奶草莓。

走进草莓大棚内,草莓香气扑鼻而来,凑近一看,一垄垄草莓叶葱郁可人,白色的小花点缀其中,成熟的莓果红彤彤的,或藏在绿叶间,或垂在黑膜布上,娇俏诱人。游客拎着小篮子穿梭其间,采摘的同时不忘拿出手机拍照,尽享采摘乐趣。

“大棚里种植了红颜、章姬、法兰地等多个品种的牛奶草莓,目前都陆续成熟。”草莓园负责人朱通发告诉记者,不同品种的草莓长相略有差异,味道也不尽相同,红颜酸甜适中,果肉鲜嫩,章姬味道浓郁,口感偏甜,法兰地水分多,白雪公主甜美多汁……多个品种可满足游客的多种选择。

园内的草莓均采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相结合,从而避免化学药物的使用,安全性得以保障,草莓品质更好。朱通发告诉记者,采摘期将持续到4月底。

在林晓晴的细心照料下,枝头的圣女果长势喜人。通讯员 何东方 摄

缤纷圣女果美味又放心

提起林晓晴菜园,相信许多人并不陌生。位于莲花镇的天岩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这里是新农人林晓晴的生态农业基地。2004年,她在天岩山开荒种地,致力于有机蔬菜生产。当前,蔬菜基地的缤纷圣女果已经成熟,向市民游客开放采摘。

为什么叫缤纷圣女果呢?林晓晴告诉记者,这是她自己取的名字,因为基地里成熟的圣女果颜色各异,有巧克力色、红色、橙色、橘黄色等,果子有的呈椭圆形,有的是小巧的圆形。

这种缤纷圣女果品尝起来酸中带甜,清脆爽口,一口一个让人停不下来。林晓晴告诉记者,大棚里的圣女果从去年11月开始成熟,采摘期可至4月份。

味美多汁砂糖橘迎丰收

在汀溪镇褒美村大埔内,近40亩砂糖橘迎来丰收。日前,记者来到这片砂糖橘采摘点,一眼望去,成片的果树映入眼帘,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橘子缀满枝头,这边一对,那边一串,好不热闹。

这片砂糖橘是本地村民叶幸福和妻子覃风萍开发种植的。覃风萍告诉记者,自己在村里种砂糖橘已经7年了,该品种的砂糖橘是从广西荔浦引进的品种,皮薄肉厚,饱满多汁,深受市场欢迎。砂糖橘是今年元旦开始采摘,采摘期至3月份,开放采摘至今,已有不少周边的市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有的还采摘上百斤,包装成礼盒送人。

“自己采摘更新鲜,更放心。”游客叶先生说,孩子刚好放寒假,就带她过来采摘,还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体验采摘乐趣。

覃风萍告诉记者,自己今年还给这片果园施了有机肥,果子看起来更漂亮,口感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