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其他网红相比,别具一格的李子柒,是如何一步步在全球爆红的?

欢迎来到照理说事。
咱们很多人手机里都有微博,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刷一刷,看看现在都流行些什么东西,当下的年轻人他们的世界是怎样的。以往,微博的热搜榜上面最常见的是明星。但是近年来,这一榜单上面出现的其他面孔越来越多,有勤恳工作的外卖小哥;有努力奋战考研的大学生;还有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伟人。
还有一类面孔,近年来的热搜度可以说是直线上升,甚至成为了迅速涨粉吸金的一类人群,他们就是微博网红。至于网红的好坏,当然没办法一概而论,如果对社会有正面影响,那么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咱们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一位微博上的网红博主——李子柒。
图片
如果在微博上搜一些关于她的消息,往往都能看见:传统、手艺、美食、文化等关键词。在大多只是吃喝玩乐的网红世界里显得别具一格。而她的出名之路也是十分特别。儿时的李子柒经历比较坎坷,父母早早离开,养母对她也不是很好,她童年得到的爱,几乎都来自爷爷奶奶。14岁就开始了长达8年的漂泊,她只身去往大城市打拼。
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只身在外的难处自然是可以想象,她甚至连着几个月天天啃馒头,没住的地方就风餐露宿,睡在公园的椅子上面。为的也是和咱们一样,能给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更好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6年,她开始着手制作视频,有了前面十年的经历,她也掌握了很多关于视频制作的技术。从视频的编导、摄像,再到出演、剪辑,全部都是由她一手操刀,独自完成。而她的视频内容,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就是她的生活经历。
李子柒是四川绵阳人,从小就生活在大山里面,对于山村里面的生活、人们的风俗习惯一清二楚;其二,就是传统手艺。现代社会,城市发展的太快,因此相比较而言,最为传统的东西往往在小山村里保留的更好,结合生活经历,她的视频主要以传统文化里的“吃”为主线,包含了各种食物、传统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同时也涉及了衣食住行的其他方面。比如节气、节日、民俗等等内容。
2017年,她获得了“超级红人节十大美食红人”,后来的几年里,李子柒视频播放量不断增加,她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成了实至名归的“网红”。2019年,她还获得了“年度影响力人物”。
李子柒能够走红,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她的选材。“吃货”这个词可是近年来被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热词,李子柒的视频则紧紧扣住“吃”这个主题。但是又没有局限于此,而是在其中融合进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包括汉服、传统工艺等让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东西。
与其说李子柒是一个“美食达人”,不如说是个新式的“文化传播者”。一些古老的传统习俗正在被咱们遗忘,李子柒的这种方式能够把它们带到公众的视野中,让年轻人也能了解到祖祖辈辈是如何过日子的,不能不说着的确是一种独出心裁。
抛开李子柒的网红身份不提,她也是个普通的90后,从小吃苦的经历让她更明白了生活的意义。俗话说“皇天不负有心人”,李子柒的成功,不仅仅是优秀的选材,更是她十几年努力打拼、吃苦耐劳的回报。
最后,借用媒体的评论说一句:我们致敬每一名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也致敬每一名兢兢业业不负时光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