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安徽发挥哪些优势?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2019 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拉开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在我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安徽行动计划。那么,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能发挥哪些优势?需要怎样学习沪浙苏的先进经验?三省一市又该如何协调分工?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2019 年11 月,沪浙苏皖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我省组织85家企业(单位)参展。(资料图)

省政协委员席玉宝:三省一市可联合举办体育比赛

省政协委员、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席玉宝教授关注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三省一市体育产业规模达7418.4亿元,占全国的33.7%。但是,跨区域共建共享共保共治机制还不到位,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尚未形成,发展的协同性有待提升。”

席玉宝建议,要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长三角体育产业体系。“比如,以体育特色小镇、体育产业园区、体育产业基地、体育主题公园、体育营地等为节点,打造高质量一体化体育产业示范区。”

席玉宝还希望推动体育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比如,在“体育+旅游”领域,可以开发户外运动、运动休闲等旅游产品。在“体育+文化”“体育+互联网”“体育+健康”等领域,也可以开发各种产品。

“长三角还可以联合举办一些体育比赛。比如联合举办长三角马拉松、沿江万人骑行等系列赛事。”席玉宝建议,三省一市可以合作共建长江沿岸运动休闲带,开展以徒步、骑行、登山、水上、营地等为主的健身休闲活动。

“安徽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色。”席玉宝举例说,我省可以发挥独特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开发像五禽戏养生园、徽州民俗体育游乐园、体育古道(徽商)步道(黄山)旅游、“渡江第一船”横渡长江赛特色体育产业项目。

省政协委员林斐:安徽创新经济占比仍有待提高

在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区域社科研究室主任林斐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倒逼我省经济加快转型。“近年来,安徽在智能语音、量子通讯等新技术领域突破领跑,在‘芯屏器合’新产业上发力并跑,但对比沪浙苏,我省创新经济占比还有待提高。”林斐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形势下,安徽创新经济发展形势更加紧迫。

因此,林斐建议,加快创新要素集聚的创新中心建设。“创新中心是发展创新经济的中枢,要加快我省国家级、区域性科创中心和产创中心建设,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及创新活动向创新中心集聚。”同时,林斐建议,密切关注长三角地区各类创新中心的布局,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布局走向。“利用长三角一体化之力,提升在全国、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建立高端科技人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团队。”

林斐说,我省要加强在集成电路、飞机制造、量子通讯、机器人、5G 等新领域的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发展,不断提高我省在长三角产业链分工水平。另外,要支持我省企业加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促使科技成果转化。

“安徽应向沪浙苏学习创新经济协同发展的经验,推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培育地方创新产业集群。”林斐表示,还可以加强长三角人才资源流动和科研人员城市合作交流,构建包容宽容的科创与产创协同机制。

省人大代表陶广宏:打造三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长三角一体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梨都’砀山正在积极融入长三角。”省人大代表、砀山县长陶广宏表示,砀山交通区位优越,310 国道、237 国道贯穿全境,高速、高铁紧邻县城,在《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中,计划建设淮北-砀山-商丘省际高速、阜阳-蒙城-宿州-淮北城际铁路、徐州-萧县市域铁路。在《宿州市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中,计划建设徐州-砀山、宿州-淮北-砀山高速公路,未来将扩大交通网。除此之外,经过多年发展,砀山县的电商和物流产业较为发达,走在全省前列,在园区配套方面,各种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陶广宏介绍,未来砀山县将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我们将充分利用沪浙苏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引进一批知名加工企业,共建一批全国领先的农产品加工联合体和农产品加工区,做大做强省果蔬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陶广宏表示,砀山县将加强与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合作,深化数字果园技术应用推广,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大力创建“三品一标”产品。着力提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水平,以打造“中国水果电商之都”为目标,推动传统电商向跨境电商升级。延伸发展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配套服务体系,高标准打造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省人大代表何花:主动对接长三角群众文化需求

“我们安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每年会举办黄梅戏‘展演周’等一系列活动,天柱山、花亭湖、桐城文庙、六尺巷都吸引了很多沪浙苏游客。”省人大代表、桐城市吕亭镇洪桥村农民文化乐园管理员何花说。

据介绍,近年来安庆立足区域重点城市定位,整合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主动对接长三角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全域旅游、人文交流为平台,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新的增长极、西大门、后花园。何花告诉记者,文化是安庆的品牌,也是安庆融入长三角的一张好牌,希望更多长三角文化企业和游客能来安庆考察旅游,增进人文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长三角有很多大城市的人喜欢到我们那里体验‘慢生活’,回归田园。”何花说,“马上要过年了,欢迎更多长三角的朋友来安庆走一走,特别是我们最近建成开放的历史文化街区,有徽派建筑、安庆美食、民俗表演、文创产品,边走边玩还可以买买买。”

新的一年,安庆将继续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涵养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让多元文化共生并进,更好更深推动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融合。

赵琳 周方婷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徐琪琪 项磊 刘旸 叶晓 姚一鸣 韩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