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朱小兵:以产业集群驱动县域经济发展

图片
安徽省人大代表、太湖县人民政府县长朱小兵。王锐摄
人民网合肥1月16日电(陈浩)“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有一段提及‘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其中第一条便是‘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安徽省人大代表、太湖县人民政府县长朱小兵表示,这一提法为县域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更坚定了太湖以壮大功能膜产业集群,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信心。
“功能膜产业是太湖的首位产业,目前全县共有功能膜生产企业54家,年产值40亿元,覆盖光学膜、绝缘膜、包装膜、环保膜等细分领域。”朱小兵透露,太湖功能膜产业先后入选了安徽省第三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安徽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朱小兵表示,为加快太湖功能膜产业集群建设,将按照“111234”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即:“一个坚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一个围绕”——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一个明确”——明确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建设“中国膜都”的产业发展方向。
“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用好两大政策优势,即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配套政策;抓住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皖江产业转移示范区等3大战略机遇。”
他说,太湖县将认真实施安庆市首位产业“十个一工程”,重点推进四项举措。一是强化招商引资扩增量,今后计划每年引入功能膜企业20个左右。二是建好园区强基础。三是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强保障,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推动企业上市。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服务。
“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精神,按安庆市委、市政府省政府部署安排,扎实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加快功能膜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朱小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