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毁笼子99个 解救野生鸟117只

图片
执法人员缴获的鸟笼。
“三九”天寒地冻,执法人员和野保志愿者顾不上天气寒冷,他们想的是再多拆一片网、多清一个笼,多救一只被困的小鸟。
1月14日,在省林业和草原局主管部门的指导协调下,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与职能部门开展冬季野生鸟类护飞巡护,这也是新年伊始“民间+政府”联动保护模式的第三次野外巡护。20多名志愿者与执法人员行程180多公里,沿路巡护了道里区利民村,双城区进步村、乐民村等村屯。一天下来,巡护队员成功解救了117只野生鸟,包括苏雀、黄雀、蜡嘴雀、“麻料”等,有的符合放飞条件当场放飞,有的则通过寄养的方式待到春季再进行放飞。
这次野外巡护,一共发现并拆除捕鸟网6片,依法销毁拍笼、滚笼、诱鸟笼等各种鸟笼99个,向村民发放宣传单数十份,还通过现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大家认识到捕鸟是违法行为。
在道里区利民村,志愿者拆除了一张捕鸟人私设的大型捕鸟网并销毁了网杆。除了发现若干只麻雀死体外,还找到一只猫头鹰的死体,村民称这是从外面捡回来的,志愿者对这些鸟类死体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在双城区乐民村,志愿者与执法人员发现几户非法饲养野生鸟的住户,经普法宣传后,养鸟人主动配合并当场销毁了数十个拍笼和养笼等,表示今后再也不捕鸟和饲养野生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