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H9太贵,10万出头5米长的旗舰大车你买吗?

“莫名其妙的歧视,才是自主车的天花板”。这番义正言辞的言论听着十分提气,但缺乏足够说服力的产品支撑,却又显得如此无力。

直到它的到来,狠狠地捅穿了自主轿车的天花板——红旗H9。惊世骇俗的庄严外观、无懈可击的机械配置,让本想颇有微词的“国产喷”,无从置喙。

谈及红旗汽车,相信每个中国车迷心中都怀揣着一个复兴梦,总盼望它能进化成我们期待的模样,即便这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但这一次,它做到了,红旗H9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美好。

“红旗H9,撼世而至”,如此笼统的官腔描述,放在红旗H9身上却又显得如此搭调。

国之重器,撼世而至

要将不拘绳墨的国学艺术与铁骨铮铮的现代汽车相结合,绝非易事,但这却是红旗汽车的设计核心,设计团队唯有迎难而上,别无他选。

最终,本土设计师丁杨峰和前劳斯莱斯、捷豹设计师贾尔斯·泰勒带领设计团队历经两年多时间,共同为红旗输出了漂亮的旗舰轿车手稿——红旗H9。

红旗H9采用了极具传承的全新设计语言,近乎垂直的车头线条与纵向格栅象征着高山飞瀑、中流砥柱,辅以炯炯有神的矩阵式LED大灯和灵感源自北京中轴线的鲜红色红旗标,庄严肃穆、不怒自威。

需要指出的是,红旗H9并非中大型车红旗H7的换代车型,而是一个彰显品牌高度、全新的旗舰存在。红旗H9车长超5.2m、轴距超3m,比H7大了整整一圈,比奔驰E级、宝马5系要略大。

传承经典,不忘创新。红旗H9大胆地采用了与迈巴赫相似的双色车身设计,溜背造型与隐藏式门把手的引入,对提升车辆的现代感大有裨益,在20英寸多辐式轮毂的加持下,跳脱之余不失典雅。

红旗H9选用时下惯用的贯穿式尾灯,竖置排位的尾灯单元灵感来自天安门城楼的传统宫灯,下方的扁嘴式排气口与其上下呼应,辅以尤为克制的镀铬饰条点缀,车尾整体感极强,而硕大飘逸的“红旗”二字则起到画龙点睛的妙用,好不唯美。

所及之处,皆为奢华

敞开车门,进入舱内,豪华气息扑面而来。木纹饰板、细腻皮革、钢琴烤漆面板、金属拉丝饰条的大量引用,对提升舱内豪华感有莫大帮助。

红旗H9将中国古典元素与现代汽车实现有机糅合,把当代气息与国学典雅共聚一堂,充斥着国学文化的内饰氛围感染着乘客身上每一条神经。

暗红地毯宛如铺满玫瑰花瓣,每踏一脚都生怕花瓣会疼,但像是走在沙滩上的释负脚感,叫我们不必惜花。

点播一曲《歌唱祖国》,闭上双眼,在BOSE虚拟环绕音响系统、DTS 5.1数字化影院系统与SOUNDTURE音源修复技术的合力演奏下,彷如置身人民大会堂屏息谛听着军乐团演奏,时而轻柔,时而激昂。

由中草药香、木质香、草系香、琥珀香等调配而成红旗专属香薰系统,深吸一口心旷神怡,既有祛秽致洁、调和情志的养生养性功效,亦可视为陶冶情操的高雅陈设。

摇下车窗,点一支白皮特供中华,每一口都品尝到津巴布韦的高级烟草味。就这样,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的全方位感官体验,齐活。

配置不负旗舰之名。红旗H9配备了电子挡把、内饰氛围灯、主动降噪等高光配置,液晶仪表盘、大尺寸中控屏、HUD抬头显示以及流媒体后视镜能提供优良阅读效果,共同构筑起科技感满溢的座舱。

对于红旗H9的潜在客户而言,没有什么比后排坐乘体验更重要。新车配备了奢华至极的后排独立座椅,宽大的中央通道配有隐藏式杯架和中央独立控制系统,后排乘客动动手指头便可调节电动座椅、座椅通风/加热,激活“一键平躺”功能还可切换至大仰角“零重力”坐姿,化身移动旅馆。

不忘创新,方得始终。H9还祭出了红旗在智能网联技术的最新结晶——Smile 1.0智能车载系统,除了时下常见的语音交互、移动支付功能,还配备了独创的“先您而行”AI引擎、声纹语音定位识别以及五屏联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办不到的。

主被动安全规格之高同样令人咋舌,诸如ESC车身稳定系统、AEB预碰撞制动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SD盲区监测、TSR 交通限速标志识别、IHC智能远光灯控制等安全技术,一应俱全。

远不止此,红旗H9针对特定人群的公务需求,配备了七重防火墙全路径防护,为网联信息传输提供缜密守卫,滴水不漏。

志在无疆,气吞山河

作为“共和国之子”的旗舰担当,机械硬件怎能含糊?红旗H9搭载了与中大型SUV红旗HS7同款的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337Ps、峰值扭矩445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后续还将提供2.0T+48V轻混的动力规格以拉低车系售价。

大排量V6引擎、多挡位进口变速箱、纵置后驱布局、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空气悬挂系统,红旗H9的豪华属性展露无遗。

(国际舞台见真章)

红旗H9现已接受预定,3.0L车型预售价为35万元-50万元,将与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等主流豪华中大型车展开角逐。在许多人眼中,自主车难以承载30万元车价,更别提50万元。即便技术储备、溢价能力与主流豪华品牌尚存差距,红旗依旧勇于向高档轿车市场发起冲击。试想下,中国汽车“一哥”不身先士卒,其它自主品牌哪有底气跟上?

靡不有初,鲜克有

在红旗H9身上,教授看到了自主汽车品牌从未有过的勇气与魄力。但这不代表“中国制造”的旗舰轿车就该以它作为标准答案,各自纷呈才是正道。

下面,让我们顺着时间轴回顾自主中大型车的发展历程,感恩这一路上敢为人先者作出的贡献,没有它们的破而后立,自主轿车就无法达到如今高度。

红旗 H7

售价:25.28万元-31.78万元

2013年5月,中国第一款自主品牌高档中大型车——红旗H7正式上市,实现了中国现代量产汽车在高端领域零的突破。在国庆阅兵等盛典活动上,红旗H7常被指定为党政军领导人的检阅用车,也是人民心中唯一能与知名国际品牌中大型车比肩的“国民车”。

深究内里,红旗H7静态体验足够出彩,却对最能支撑“旗舰”二字的技术沉淀缺乏耐心,这从它连续六年月销量无法突破四位数便能窥探一二。但磨刀不误砍柴工,红旗H7在C级车市场沉淀多年的经验,将让红旗更清楚如何把H9做到走量。

北汽绅宝 D80

售价:20.48万元-26.88万元

2015年4月,北京汽车绅宝品牌首款中大型车——绅宝D80正式登陆市场,它与奔驰E级长轴距版(V212)同平台打造,也是萨博造车技术在中国延续的制高点,代表着北汽绅宝当时最高的造车水平,将红旗H7视为竞争对手。

高配车型搭载2.3T发动机与爱信5AT变速箱,最高能输出250Ps、350N·m,这动力参数放在当时相当唬人。奈何当时国内中大型车市场缺乏生存土壤,北汽品牌也难以承载D80二十多万元的不菲售价,故无法破局而出。

东风 A9

售价:17.97万元-21.97万元

2016年4月,东风汽车首款旗舰中大型车——东风A9正式上市,新车与雪铁龙C6同出自PSA集团的EMP2模块化平台,搭载PSA 1.8T发动机与爱信6AT变速箱,为用户提供“专+快”服务:专属上门取送车,专属代步车服务;专属服务团队;30分钟市场快速反馈,1天内专家现场服务;5年/12万公里质保期。

事与愿违,当年曾一度喊出“挑战奥迪A6L”口号的东风A9,如今竟落得连续两个月销量为零的尴尬。定价过于自信、高估法系车的背书效果是东风A9溃败的主因,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款集品牌之大成的好车。又或者,东风A9的到来是为了补齐产品序列,产品意义大于销售意义,又何妨?

众泰 Z700

售价:10.58万元-16.58万元

2015年12月,众泰首款中大型车——众泰Z700空降国内市场,车长超五米、轴距长三米却只卖A级车的价格,辅以智控系统、电吸门、座椅按摩、方向盘记忆等“人无我有”的高光配置,跃升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性价比杀手。

经得起吹嘘,才算好产品。此起彼伏的质量投诉让群众对众泰的印象并不正面,要知道爱国可不是质量差的保护伞。一千辆已经是这款中大型车的月销量天花板。看来以低价换销量这招,在自主中大型车市场未必行得通。

广汽传祺 GA8

售价:14.95万元-25.98万元

2016年5月,广汽集团首款C级商务车——传祺GA8正式登陆市场,凭借镶嵌式全LED钻石眼大灯、2.0T发动机和爱信6AT变速箱等亮点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诠释了传祺2.0时代的造车新高度。

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传祺GA8外观务实、空间宽敞、定价合理,奈何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月销量始终难以突破三位数。即将换代的它,能否一改颓势、涅槃重生?

江淮瑞风 A60

售价:13.95万元-22.95万元

2016年11月,江淮汽车旗下首款中大型车——瑞风A60正式上市,1.5T发动机+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确实难以勾起消费者欲望,更别说放在一辆旗舰轿车身上了。再说,平淡无奇的外观造型、缺乏原创度的内饰设计,确实对不住“旗舰”之名。

不难发现,江淮产品矩阵中下至几万元的代步车、上至二十万元的旗舰车,产品的核心硬件与设计元素都呈几何级相似,在品牌力羸弱、技术储备贫瘠的条件下贸贸然推出高端车,让瑞风A60只出了个场,但没出彩,在去年七月黯然退市。所幸摸爬滚打多年的江淮早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将这次快速试错的成本压到最低。

初生牛犊,弯道超车

如你所见,当消费者对自主汽车还存有一定偏见的背景下,盲目推出高端产品来拔高品牌往往只能赢得业界掌声,而无法获取喜人的市场反响。

再者,目前国内大多数准车主的消费认知仍处于初级阶段,消费形态不尽成熟,多半觉得认品牌就是最保险的选车方式。但新能源风口的到来有望扭转这一态势,它为新品牌、新产品提供了再次冲击自主高端轿车的新契机。

小鹏 P7

补贴后预售价:24.00万元-37.00万元

2019年4月,小鹏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轿车——小鹏P7全球首发,新车定位纯电动中型轿跑车,供后驱长续航、后驱超长续航和四驱高性能版可选,0-100km/h加速时间最快仅需4.3s,NEDC续航里程可达650+km。前双叉臂独立悬挂、Brembo前四活塞制动卡钳、后轮驱动、米其林PS4运动轮胎,注定小鹏P7的动态表现差不到哪去。

不可否认,现在是一个注重均衡与舒适的时代,当宝马3系、捷豹XEL都开始变得内敛,确实需要像小鹏P7这样一款产品来提醒我们,中型车还能这么玩。

蔚来 ET

2019年4月,蔚来首款中型车——蔚来ET正式亮相,自成一体的前卫设计风格不会随时光流逝而显得过时,甚是养眼。但由于资金紧张,蔚来汽车一再推迟ET轿车的上市时间,对外公布的产品信息寥寥无几。

但晚来有晚来的好处,把竞品的路子都摸清了,再祭出一个具备核心卖点的产品追击对手,也算是有备而来。不管结局如何,从善如流总错不了,蔚来ET项目不小心赚了钱当然最好,赚不了钱也能赚个吆喝。

威马 7系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北京车展,威马将带来旗下首款量产轿车——威马7系,新车在CELL高电压、PACK TEP等“黑科技”的加持下,NEDC续航里程将突破700km。消息一出,瞬间引发业界与吃瓜群众扒坟式的掺合议论,国产电动车续航王者广汽新能源Aion LX是要易位的节奏?

远不止此,威马7系还将搭载5G技术、智能座舱和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日后可通过OTA远程升级至L4级。随着当代用户生活习惯的不断变化,突破汽车产品的固有边界固然存在风险,但敢为人先的威马7系或许会为企业换来往后几年的市场红利。

比亚迪 汉

2020年1月,比亚迪发布旗下中大型车——汉EV和汉DM的官图,新车定位中大型轿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汉大量汲取概念跑车e-SEED GT的设计元素,舒展的车身线条、隐藏式门把手与高遮蔽面积轮毂一同造就目前量产车最低的0.233风阻系数。其中汉DM采用2.0T发动机+永磁同步电机的插混组合,预计百公里加速将跑进“四秒俱乐部”。

大环境的焦虑无孔不入地渗透至各行各业,类似焦虑也体现在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二者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张力愈发明显。当资本逐渐向初创企业倾斜时,传统车企的暗地里发力却来得更猝不及防。比亚迪汉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猛然意识到拥有扎实技术储备的传统车企,实力犹存。

坊间调侃:“能拉近穷人与富人形象差距的地方,就在澡堂。”在我的理解里,中大型车市场就是自主车与外资车之间的“澡堂”。在这里,自主车无需过多顾忌品牌力、成本控制、市场前景等外因,只管秀出压箱底绝活,大胆秀肌肉,让国民知道自主汽车并不差。

(路虽远,不言倦)

但愿自主车企能承载着民族使命感脚踏实地弥补技术差距,积极寻求品牌向上。唯有将对外输出中华文化视为己任,自主汽车方能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