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106万辆!连续四年破百万!中国SUV一哥是真厉害

引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只有当寒冬来袭的时候,才能分辨谁更“耐寒”!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 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
一方面,我们正享受汽车产销量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的喜悦,另一方面,却也在品尝继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之后,2019年再度下降的苦涩。车市经历“两连降”坐实国内车市遭遇“寒潮”之说,“寒冬”与“下降”也成了近两年来,国内车市的关键词。
图片
真金不怕火炼,有实力的车企同样无惧“寒潮”来袭。正如“御寒有道”的长城汽车。据统计,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共计销售新车超过106万辆,同比增长0.69%,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WEY成为首个达成30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欧拉品牌主力热销车型欧拉R1,实现在新能源A00级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销量第一。国内市场业绩飘红,国外市场同样不遑多让。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辆,同比劲增38.68%。
面对严寒,长城汽车不仅能够自如处之,还在逆市中顺利跑赢大盘,实现逆势增长。究竟长城汽车有何神奇的“御寒之术”?
图片
哈弗——长城的基石
2018年,哈弗品牌销售76.61万辆,标志着中国最快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正式诞生。而在过去的2019年哈弗品牌再接再厉,以769,454辆的出色成绩,再夺2019中国SUV车市年度销冠。截至目前,哈弗品牌已连续十年称霸国内SUV市场,全球累计销量已经接近580万辆。
图片
作为哈弗品牌的支柱,哈弗H6延续其现象级的表现。2019年累计销售386,405辆,12月共销售41,706辆,累计79个月夺得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连续79个月蝉联SUV市场冠军,此记录前无古人,恐后也难有来者。一个冠军或许是实力使然、或许是正好赶上市场风口、或许是有些许侥幸成分。但持久力长达79个月就绝非一己之力能达成,要求企业的营销策略、产品自身实力、品牌号召力等多个维度都必须严格遵循市场发展规律,迎合消费者用车需求。
图片
H6的持续热销,不仅为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更为关键的是突破合资车企重重包围圈的H6,间接助推国产SUV迎来大爆发,从而倒逼合资车企必须将从前的高傲姿态降低,用更亲民的售价迎战异军突起的国产SUV。
图片
完善的产品矩阵是一个品牌在抵御“外敌”冲击,或应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的关键。正如哈弗品牌,除了拥有定海神针H6,旗下的哈弗H9-2020款自今年8月焕新上市以来,牢牢占据中国品牌SUV旗舰车型地位。哈弗H2、哈弗H4也分别在7万元、8万元细分市场成为热门车型。
图片
而为了能成功与时代并轨,与年轻消费者“打成一片”。推出以智能、科技、时尚为主题的F系列。随着哈弗F5、哈弗F7、哈弗F7x相继上市,强大的产品组合迅速赢得市场青睐,加之2020年度改款的焕新升级,哈弗F系“一门三杰”成为SUV年轻市场的热门之选。哈弗F系旗舰车型哈弗F7 在12月销量再次破万,年度累计销售140,770辆。
WEY-再一次吹响“向上”的号角
2019年,WEY品牌的累计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达到100,043辆。至此,WEY品牌的销量已迈过30万辆的关口,也是第一个坐拥30万用户的中国豪华SUV品牌。而旗下的三款车型VV5、VV6、VV7均表现稳健,向上领航。
图片
向上的路并不拥挤,只是因为你选择了安逸!哪怕哈弗品牌已大获成功,但长城汽车并没选择就此停步,留守在自己的舒适圈。而是再一次吹响“向上”的号角,推出WEY品牌。伴随着WEY品牌销量的节节攀升,成功改写国内中高端SUV市场的格局,合资品牌在15万级以上SUV市场“予取予求”的时代亦将宣告终结。我相信成功冲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的WEY品牌,也会如当初哈弗H6一样,带领自主品牌一起走上“向上突破”的道路。
欧拉——大哥们眼中的“小精灵”,小身材却有大能量
如果说哈弗品牌代表长城汽车的过去和现在,那么欧拉品牌就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将来。未来是新能源的天下,这已经是全行业的共识,欧拉品牌的推出不过是顺势而为。
图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滑4%。这是自2009年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计划以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降。 反观欧拉品牌,2019年,累计销售新车38,865辆,同比劲增1005.69%。其中,“新一代电动小车”欧拉R1去年12月销售2303辆,2019年累计销售28,498辆;在网约车市场备受用户信赖的欧拉iQ销售10,367辆。欧拉仅1年就进入行业TOP 6,并实现A00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在7万-8万元级电动车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
能在严冬中保持旺盛的上升势头,全赖精明的产品定位和硬核的产品实力。专为城市出行而造的欧拉品牌,主张潮流、智能、安全的产品理念正好迎合斜杠青年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判断的年轻精神。
2020年,被业内看作是中国新能源车C端市场爆发元年,时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欧拉品牌已做好准备,在新的一年“乘胜追击”,为早日成为全球第一精品电动小车而奋斗!
皮卡系列——中国只有两种皮卡,一种是长城皮卡,另一种是其他皮卡
2019年,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48,830辆,同比增长7.85%。目前,长城皮卡已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全球保有量超过160万辆。
图片
作为曾经帮助长城汽车发家致富的皮卡系列,绝对称得上是集团的功勋,眼看后辈们个个奋勇当先,不甘寂寞的皮卡系列也在2019年迎来了历史的重大转变。2019年,长城皮卡推出中国首款汽/柴油国六皮卡风骏7,长城炮品牌发布开启了中国皮卡乘用化的新时代。乘用化与工具属性的完美结合,让长城炮“一炮而红”,上市三个月累计销售18,299辆,一举摘得10万元以上高端皮卡销量桂冠。
图片
四大品牌的共同发力,逆市上扬的给力表现让长城汽车有更充裕的资金和更充足的信心打赢“向上”这场“战役”。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追求的向上包括两个层面,一方面是产品的向上,另一方面则是科技的向上。
上述的WEY品牌就是长城汽车在产品向上环节给出的答案。其实在WEY品牌尚未问世之前,部分志存高远的国产车企已经走上了向上的道路,只是彼时的市场,长期被合资车企支配,以及国产SUV主打的性价比策略营造的亲民印象,双重因素互相叠加,致使多数消费者对高端国产车仍持怀疑态度,冲击高端市场的国产车也逃不过被冷落的命运。
图片
但随着泛90后逐渐取代80后,走到舞台的中央。由泛90后掀起的一场以开放、个性、智能为核心的消费升级风潮席卷车市,消费者对于汽车品质的要求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洞察先机的长城汽车,在各国产车企还在为引以为豪的高端车型的生不逢时而垂头丧气,或许是还沉浸在简单的产品升级换代之时,抓住市场转型的机遇,推出WEY品牌。
由欧洲国际化团队亲自操刀设计,越级的智能互联车机系统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再迎合马斯洛的心理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第二需求——安全。旗下的所有车型均需通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严苛安全测试方可上市销售。强大的综合产品力辅以亲民的售价,越级的WEY品牌抹平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品牌差价”,让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也能拥有话语权。
图片
而在科技向上层面,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中的“技术派”,长城汽车在科技研发上始终坚持“过度投入”,追求行业领先,为打造“科技长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诸如应用在WEY VV6上的智能像素大灯、在CES展上展出的智能座舱、或是联合国内外8家科技巨头企业为构建智慧出行生态圈而发布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都展现了长城汽车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
图片
此外在5G智能驾驶领域,与中国移动展开深度合作,并在V2X车路协调技术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舱,在去年6月完成了单车远程驾驶试验。并计划在今年,实现自动驾驶L3级别量产;2025年,完全实现L5级别的自动化驾驶。
图片
而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控股集团旗下蜂巢能源首发无钴材料、四元材料电池,以叠片工艺的应用,有效解决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安全与成本难题。2019年,蜂巢能源金坛动力电池工厂正式投产,这是全球第一家在方形铝壳电芯上采用先进的“高速叠片工艺”的智能制造工厂,具备向全球主流主机厂稳定供货的能力。
最后就是在核心的动力领域,长城汽车坚持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均衡发展,并着眼于十年之后。面对最为严苛的国VI排放标准,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GW4C20B 2.0T发动机与7DCT变速器组成黄金动力组合,再次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自主研发的,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I纪元”动力系统,各项动力性能指标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未来,长城汽车还将投入300亿元的研发费用,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提供领先的技术支持。
图片
对于在国内已经取得成功的国产车企而言,立足于国内,更要放眼于国外,唯有“走出去”实现全面国际化才能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长城汽车的掌舵人魏建军明显深谙此道,在魏建军看来,一个品牌要想成功,就必须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把打造有价值的国际品牌作为终极目标,中国汽车更是责无旁贷。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早于上世纪90年代,长城汽车就踏上了“出国”的征途。自1998年实现产品出口起,截至目前,累计出口汽车已经超过60万辆。
如果只将“走出去”简单视为在海外进行销售,不对当地的市场环境与基础设施进行深入了解,没有实现资源整合,促进外部资源和国内经济进行有机互动与结合,不在当地投资建设工厂完全依赖当地的代工厂,那么换来的结果只会是“铩羽而归”。
对此,长城汽车已做好全盘筹划。首先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并汇集了全球顶尖汽车工程师、设计师和IT专家,组建了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
图片
在生产布局方面,长城汽车“9+5”全球化生产布局已趋于完善。在国内,长城汽车已集中形成华北、华东、华南三大整车生产区域,完成国内的“黄金三角”生产布局,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平湖、泰州和张家港八个全工艺生产基地将全面覆盖国内市场,并对全球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图片
而在全球范围内,投资5亿美元在俄罗斯建设的图拉工厂,是长城汽车实现全球战略的关键棋子。该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后,年产能将达 15 万辆,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是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投资最大的工厂建设项目。
而作为该工厂的战略核心车型——哈弗F7,凭借可靠的品质、到位的安全性能、出色的性价比俘获一大批秉持务实消费观的俄罗斯消费者的芳心。而车型具备的先进智能辅助驾驶、人机互动、智能车载系统以及车联网则在当地引领了一场“智能车”潮流,彻底改变当地SUV市场的格局,引领消费潮流的核心。
更甚之,在 2018 年莫斯科车展上,哈弗 F7 连续斩获 “2018 年莫斯科车展最重要首发车型 ”、“2018 莫斯科国际车展最佳 SUV"”等多项殊荣,一战成名的哈弗F7受到多方媒体的追捧,引发当地市民的舆论讨论热潮。用技术和实力彻底征服海外消费者,哈弗F7在海外取得的成功是中国车企由汽车 “输入国 ” 向汽车 “ 输出国 ” 转型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图拉工厂作为目前俄罗斯图拉州最大的工业项目,还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图拉工厂投产后总产值可超过180亿元,实现利税超过30亿元,将提供4000个就业岗位。再往深处说,图拉工厂还将形成"榕树效应",引发配套零部件企业在其周围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俄罗斯当地的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
再者,图拉工厂更会成为长城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未来将连接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KD工厂,形成全球各主销区域的产能布局,共同支撑起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在渠道建设方面,长城汽车目前已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印度、泰国及美国等国家设立全资子公司,实现市场自主运营。并依托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南美、中东5大区域营销中心,畅销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智利、沙特、阿根廷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超过500家优质经销商网络。
图片
2019年,长城汽车已在全球市场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东欧区域市场,长城汽车旗下产品已逐渐获得认可,在俄罗斯,以458%的超高同比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在亚太区域市场,长城汽车已全面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两个主要市场。在非洲,长城汽车位列南非市场中国品牌销量第一名。
此外,在去年11月,长城与宝马的合资项目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已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复,换言之基地可以正式开工建设。而据公告显示,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的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建成时间为2022年,建设规模为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而在2018年,长城汽车还入股世界领先的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 MOBILITY,成为该公司第七个股东。
一个品牌想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高瞻远瞩的全球化战略远比固步自封的本土化制造更为可行。拥有高远志向的魏建军还代表哈弗向所有中国车企发起全球联盟的倡议,愿与优秀的自主品牌,共享创新全球技术,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所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推进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助力中国汽车完成由汽车引入大国向汽车输出大国的华丽转身。
拥有全局视野、懂得为他人考虑的长城,已经不再满足只做中国的“长城”,它的目标是要将“长城”建到世界的每一角落,最终带领中国汽车走向全球。
图片
时至今日,依旧有很多人不解为何当其他车企都在拼命做加法的时候,长城汽车却做起了减法,选择战略性放弃轿车市场,立下“SUV业务做不到全世界第一的水平,那么就不会制造轿车”的豪言壮语。
但著名的定位理论告诉我们,“聚焦于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不是模仿或跟随竞争对手;也指不贪大求全,在企业经营方面做减法,使品牌业绩成倍增长。”正如将资源集中,减少无谓的支出,专注于做精、做大、做强SUV业务的长城汽车。
而且在面对逐渐降温的SUV市场,几乎全盘赌注都压在SUV业务的长城汽车已经学会未雨绸缪早当先 居安思危谋长远,也在不断寻求“破局”的机会。诸如顺应年轻化、新能源化、智能化浪潮推出欧拉系列、F系列以及乘用化的皮卡系列,并勇于创新变革,用科技与定位豪华高端的WEY品牌引领品牌向上,以及具备前瞻思维,布局全球发展。
凡此种种,哪怕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增量向存量发展的过渡期,以及无比严寒的“寒冬”。长城汽车依旧在2019年交出百万销量的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强者恒强”。
2020年,长城汽车又将在全球市场的主航道上掀起怎样的波涛,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