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重拳频出有力护航平安中国

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图片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质朴的一个愿望;平安中国,是当今中国闪亮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积极投身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平安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剑”行动、打击涉枪涉爆、“净网”、“昆仑行动”……一个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剑指各类违法犯罪,重拳频出有力护航平安中国,赢得各界广泛认可。
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成效
黑恶势力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广大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
自2018年1月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
截至2019年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2848个、涉恶犯罪集团9304个,破获刑事案件350719件。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734件,处理61227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打击电信诈骗战果丰硕
2019年6月13日起,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强力缉捕在逃人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同比上升62.7%。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共抓获逃犯24.3万名,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96名。尤其是针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势,公安部加大国际执法合作力度,组织13个省份公安机关多次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先后14次将255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云剑”行动切实消除了治安隐患,带动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9%,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下降10.4%。
治理枪爆犯罪成效显著
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直接关系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
2018年2月,由公安部牵头,建立了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机制,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打击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8月12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在154个城市,对2018年以来收缴和群众主动上缴的10.7万支非法枪支及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品进行集中安全销毁。这是公安部继组织146个城市开展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后,再一次组织该类活动。经过持续打击整治,无论是持枪、爆炸案件,还是非法制贩、走私、持有等各类枪爆案件,均实现大幅下降,非法枪爆物品存量得到进一步压缩,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维护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枪爆犯罪案件保持了多年连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有力打击新型网络犯罪
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涌现,恶意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网约暴力刑事犯罪等多发高发,极大危害网络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重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打链条,于近期成功打掉一个利用非法软件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的犯罪团伙和一个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及时预警上百起网约暴力刑事犯罪,取得了突出成效。
全力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7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各地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向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78万起,共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1130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52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万名,涉案总价值283亿元,打掉黑恶团伙132个。此举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积极回应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捷报频传,战果颇丰。全国公安机关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