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澄清10亿美元投资蔚来:即使参与也不超过1.5亿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造车新势力蔚来正在同广汽集团等汽车制造商洽谈融资,其中广汽集团计划投资入股蔚来10亿美元。对此传言,广汽集团于1月16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所谓计划投资蔚来10亿美元的传言不实,广汽与蔚来确实就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且预计不会超过1.5亿美元。

广汽集团声明称,公司关注到有多家媒体报道提到“广汽集团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一事,经了解相关情况,相关媒体的前述传闻报道不实,特此予以澄清说明。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本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也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广汽集团澄清公告

截至发稿,广汽集团在A股报收12.05元,跌0.50%。

在广汽集团作出澄清前晚(1月15日),蔚来股价出现显著上涨,截至当日美股收盘,蔚来涨14.10%,报收4.29美元。

对此,蔚来也在官方网站发表公告称,由于蔚来在美发售的美国存托股票交易异常活跃,纽约证券交易所循例联络了公司。蔚来回应纽交所问询,解释公司一直在与广汽集团探索融资和战略机会,而目前所有的商务讨论仍处在早期阶段,双方暂未达成任何最终协议。因此,公司对市场的揣测不做评论。蔚来遵守相关法律、上市规则和最佳企业治理实践,对于重大信息或商业发展将及时披露。

蔚来官网发布的有关广汽投资的公告

而对于广汽的澄清说法,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就此致信蔚来方面,对方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最新公告为准,除此以外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在过去的2019年,蔚来以超过2万辆的交付成绩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不过,由于汽车销售的利润率为负,蔚来较达成盈亏平衡仍有很大距离。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也表示,公司的汽车销售一直是负毛利率,相比价格跌破30万元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蔚来的汽车已经没有降价空间了

根据蔚来于去年年底披露的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为19.607亿元,比第二季度末减少了15亿元。蔚来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的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目前正在进行多个融资项目,但融资项目的完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NIO Day 2019介绍全新ES8

2019年,包括亦庄国投、湖州吴兴等多个蔚来融资项目皆无疾而终。而此次传出“绯闻”的广汽,早在2018年便与蔚来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是合资公司“广汽蔚来”的股东,旗下拥有新能源汽车品牌“合创”。合创的首款车型HYCAN 007已于去年年末正式亮相,预售区间为26万-40万元,计划于今年4月上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