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誉远: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三百年前的明末清初,王朝更替,战乱频仍,生灵涂炭,百姓流离失所。

医学,这个总与战争和疾病相伴而生的学科,在这样的时代,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历清一代,传统中医在各地进化演绎的过程中,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北京的「同仁堂」、山西的「广誉远」、广州的「陈李济」杭州的「胡庆余堂」四大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品牌。

一、

深冬时节,从石家庄出发,沿着石太客运专线向西前行,甫一出市区,一片片低矮的民房即映入眼帘,枯黄的野草在空旷的天际之间摇曳,随着西风猎猎作响。与灯红酒绿的区域大都市石家庄相比,这种原始的自然力量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而更大的感受则来源于地势上的巨大变化。石家庄地处华北平原边缘,太行山东麓。即便坐在贯穿着接二连三隧道的高铁上向太原奔驰,依然能够在不断攀爬的过程中感受到海拔的明显上升。眼望着身后逐渐变矮的石家庄,耳听着车厢外呼啸的风声,硬生生地让人拉到遗世独立的三晋大地。

世人皆言蜀道难,晋道又何尝容易?陕晋以黄河分界,尽皆险滩;晋豫之间,黄河河面渐次舒展,自成天堑;晋冀之间,横亘着拔地而起的莽莽太行山;而闻名于世的雁门关,更是傲然独立面对塞外狼烟。阎锡山得以在山西建立独立王国,不唯通过在铁路上做手脚,自成一体的地理环境,更是先天的助力所在。

二、

「地下文物看河南,地上文物看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滥觞之地,山西有着极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相对封闭独立的地理环境,使得外界影响力微弱,更固化了这片土地对传统的固执般坚守。

不然,今天的我们怎么能在国内看到现存最早的唐代木构建筑,而且只能在山西。

中华文明虽为极其优秀的文化体系,但作为农业文明的产物,其缓慢的生活节奏和长幼有序的生活秩序,在快节奏的今天,自是显得死气沉沉毫无活力。张艺谋在乔家大院拍摄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即是对其进行的入木三分的刻画。某种程度上,中华民族自1840年所遭受的百余年屈辱,即可以粗略地理解为农业社会在工业社会面前的不堪一击。

每个人都被大时代与大环境裹挟,无一例外。

东部地区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批批引领时代,席卷神州的全国性品牌。而同样的历史进程中,山西的本土品牌则跟随着山西一起,在全国市场逐步边缘化。

山西汾酒曾经贵为开国国宴第一酒,现在早已被茅台所碾压;如今名声在外的镇江陈醋,取代了曾经一瓶难求的山西陈醋;而当年和同仁堂齐名的广誉远,曾几何时,一直是一个破破烂烂的作坊。

怎么办?

三、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代的变迁,给了解决问题的契机。

进入2020年,中国的高铁总里程突破了3.5万公里,基本实现了市市通高铁。高铁的通行,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更使得以商业文化为代表的强势文化能够突破高山大河的先天阻隔,依托于流行元素对传统堡垒进行水滴穿石般悄无声息的侵蚀。

进入2020年,80后开始步入40岁,90后也渐次到了而立之年。这批接受了改革开放全面洗礼、受益于改革开放的群体,已然成为社会的主力军。他们异于前人的人生经历和知识结构,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基石。

世易时移,因着这些积极的变化因素,改变具有了契机。山西汾酒提出「复兴」的口号;山西陈醋在进行品牌化建设和IPO的路上;而广誉远,当然亦不遑多让。

要知道,陈醋和白酒都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而「国家保密配方」的头衔,给了广誉远独特的护城河。

四、

广誉远是一个有明显瑕疵的公司,这是众所周知的。

一位朋友告诉我,他被郭家学微信拉黑了——事情的缘起只不过是给公司提了一些建议。

另一个朋友介绍说,在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说了很多大话、空话,听上去不着边际。

还有一位从事医学研究的朋友给我科普:作为经验医学,中医是没有前景的。

不同的消息源给予不同的负面消息,构建出一个公司的模糊图景,让人一身冷汗。

事实上,广誉远的问题似乎不止这些无法证实或者证伪的非正式消息。

运营层面,为了实现业绩承诺,公司在过去几年对终端渠道进行了非理性压货,公司营收账款急剧放大,现金流随之恶化。

诸多的瑕疵经过投资者的情绪放大,广誉远出现了长达一年半的绵延下跌。从45.32元阶段性高点下跌到去年底的13.92元(前复权),跌幅近70%,股价基本上回到了2014年的阶段性低点。和去年整个股市火爆的结构性行情比较起来,投资广誉远的朋友只能是欲哭无泪。

五、

一位在资本市场上的前辈说:「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

因为中医没前途,公司有缺陷,广誉远就应该被抛弃吗?

是否有人愿意面对,乔布斯曾经拒绝给自己的女儿支付抚养费,直到对簿公堂才改弦更张;

是否还有人记得,阿里巴巴也曾拼命推过来往,最终无疾而终;

是否有人有印象,董小姐亦曾不遗余力向外推格力手机,终落遗憾。

再优秀的公司都有瑕疵。

如果把目光聚焦在这些个人的私德以及公司成长中的试错,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往往会无所适从。

自然,和这些优质公司相比,广誉远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即便如此,它仍是一个值得认真考量的公司。

留心的朋友会发现,北至冰城哈尔滨,南至羊城广州,西起边陲银川,东到黄浦江畔上海。不论是大型的连锁药房如大森林、老百姓、一心堂,还是不知名的小药房,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的街头巷尾,我们都能在药店的显著位置看到了广誉远的产品推广——借助终端药店,尤其是连锁药店的力量,广誉远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内,实现了全国范围的产品铺货。

这是多么强悍的团队,这种强大的市场反应力和执行力,在中医药领域,以前只在云南白药上看到过。

借助于终端市场布局的完善和国家级保密配方带来的先天护城河,广誉远具备了进入快车道发展的必要条件。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此时唯一需要观察的,是终端市场能不能持续放量,以及对终端的账期能不能缩短。

没有人能够给一个肯定的答复,七分的打拼之外,还要看三分的运气。对于广誉远而言,这也许是一个最坏的时刻;对投资者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最好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