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角色原型获评最美搜救人,彭于晏辛芷蕾揭秘幕后训练

“拯救就是争分夺秒”是电影《紧急救援》拍摄现场的一条标语,却是其聚焦群体海上救援人员的现实写照。1月15日,2019年“最美搜救人”视频报告会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经过多轮评选,10名个人和团队获得“2019年最美搜救人”称号。他们中不乏“网红”,如“最帅女飞行员”宋寅、“最美水兵、潜水男神”官东等,同时也有很多默默无闻、义务参与水上搜救工作的社会团体。
图片
报告会现场。交通运输部供图
图片
宋寅。交通运输部供图
“最帅女飞行员”宋寅:
演员辛芷蕾见她秒变粉丝
“最美搜救人”宋寅是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机队搜救机长,也是中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
她是10名“最美搜救人”中唯一的女性,同时也是海上搜救仅有的两名飞行员之一,1986年出生的她已经担任了11年的飞行员。
“她太帅、太酷、太出色了,她的帅和酷我连十分之一都演不出来,那是在无数次救援、无数次生死关头里磨砺出来的,那才是真正的偶像。”在颁奖仪式上,演员辛芷蕾见到宋寅后称自己是一名粉丝。在电影《紧急救援》中,她饰演的女机长方宇凌一角原型就是宋寅。
身材高挑、齐耳短发、一身蓝色制服干净利落,宋寅被粉丝们称为“最帅女飞行员”。
担任搜救飞行员期间,她带领机组安全地完成了多次救助任务。截至目前已安全飞行3012小时,执行救援任务400余起。“搜救类型并不总是局限于任务,更多时候我们是在备战,备战的最好方法就是训练,熟悉每一个甲板的调用模式,模拟每一个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一遍又一遍,很枯燥,但是很有用,因为模拟的情况很可能会发生。”宋寅在现场讲述自己的救援工作。
除了完成搜救任务,宋寅还先后参与了“神九”“神十”海上应急救援保障等多项重大演习和保障任务。
2017年5月,宋寅当选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次年9月,她代表救捞系统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进行发言。
据宋寅透露,搜救员长时间的飞行需要非常集中注意力,穿着的救生衣里还有十来斤逃生气瓶;为了加长飞行时间,扩大搜救范围,原本应该安装空调的位置被替换成了副油箱,导致夏天机舱里的温度常常会达到40度以上,而且穿着长袖,非常热,如遇恶劣情况,对飞行员的考验是难以想象的。
在她看来,选择救助飞行就是选择了责任和担当,每一次救援“靠的不是余勇,而是仔细斟酌后的决策”。
作为女性救捞人员,宋寅认为,女性的身份不是障碍也不是特权,是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员,每一次救援成功都是团队的力量和精神。她希望有更多的女性能够加入救援队伍。
图片
胡建。交通运输部供图
上海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潜水队队长胡建:
在黑暗海水下搜寻生命奇迹
在《紧急救援》中,彭于晏饰演交通海上应急反应特勤队队长高谦,他在回顾拍摄时的水下训练谈到,他们先在6米深的水池做无气瓶的自由潜水训练,再到10米深,与团队用一个气瓶,拍摄的时候有15米到20米深,“非常危险,也非常恐惧。”彭于晏坦言,这部戏让他知道生命的重要,更珍惜当下。
而对于他饰演的角色原型胡建而言,这个深度远不止20米。
1980年出生的胡建是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潜水队队长。据公开报道,2014年,胡建作为300米饱和潜水项目领队,带领6名饱和潜水勇士完成中国首次300米海底出钟巡回潜水作业,作业深度达到313.5米,刷新此前198米的纪录,标志着我国海上大深度饱和潜水作业能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深潜水作业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胡建所在的潜水队是公益性海上抢险救捞的潜水突击队,曾圆满完成“桑吉”轮应急救援及水下抽油、长江沉船“东方之星”轮打捞等任务。
2018年10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胡建作为潜水队负责人,带领潜水员完成了应急抢险救援任务,将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整体残骸和11名(包含6具车内遗体)遇难人员遗体打捞上岸,并探摸到黑匣子芯片。
水深75米,水流流速大约每秒0.3米。“为避免身体内的压缩气体对潜水员肺部造成伤害,潜水员需要在水下减压2个半小时,然后进入减压舱减压3小时。加上准备阶段,整个潜水作业7个多小时,但真正作业时间只有35分钟。”胡建曾这样描述打捞工作。
“救捞潜水员就是要在黑暗的海水下搜寻生命的奇迹,每一次下潜,随着下潜深度的加深,心里多少会有点恐惧,但经过长期的专业的训练,我们相信自己,相信团队。”胡建说。
图片
郭文标。交通运输部供图
平安“水鬼”郭文标:自费成立首个民间救助站
在浙江温岭一带海域,几乎每一条渔船的醒目位置,都写着一串数字,就是郭文标的手机号,一旦身处险境,只要拨通这个号码,郭文标就会在最短时间里出海援救。
郭文标是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站长,1967年出生的他是温岭市一名以解网为生的普通渔民,2009年他贷款200多万元造了一条41.5米长的大船用于海上救助。
次年又自费150多万元组织成立了全国首家海上民间救助站,并和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海上飞虎队”结对,共同做好海上救助服务。在郭文标的感召下,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已经扩展到20多人,并带动石塘镇越来越多的渔船和渔民自发地加入义务救援的行列。
郭文标透露,他从事海上救援工作已有37年,救助了1000多条生命。他被当地渔民亲切地称为“平安水鬼”。因为长年无私救人,郭文标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特别勇敢奖”、“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据公开报道,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郭文标也带来了多个与渔民息息相关的建议。“海上志愿搜救属于突发事件范畴,搜救过程本身也具有不确定性,搜救人员的人身、财产甚至生命都有一定危险。”郭文标对媒体透露,在志愿者权益保护方面,他建议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让海上志愿搜救者无后顾之忧。
图片
《紧急救援》主创人员介绍幕后训练情况。南都记者 吴单 摄
其他“最美搜救人”
北海救助局高级船长邹本波
先后执行“辽庄渔51092”“光阳新港”轮等重大海上救助抢险任务60余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400余人、船舶30余艘,获救财产达数亿元。
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学员一大队参谋官东
参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营救,荣获“全国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珠海市金湾区海上救助协会会长曾张容
2003年开始投身海上搜救志愿者事业,于2007年组织成立珠海市三灶渔民海上救助队,该队至今救起海上遇险人员500多人,累计拖回遇险船只100多艘,打捞海(水)上尸体190多具。2014年正式注册社会公益团体“珠海市金湾区海上救助协会”。
“海巡01”轮
隶属于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海事公务船,也是我国第一艘兼具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曾参与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寻、“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
“东海救101”轮
隶属于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是我国救捞系统目前排水量最大、长度最长并配有直升机库房的14000kW全天候远洋救助船。两赴南印度洋执行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寻任务。在“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中,完成人员转移等救助作业。
翠屏海事处
隶属于长江海事局宜宾海事局,2017年成立,是守护在长江首城的海事第一处。从成立至今,共成功救助水上遇险人员84人。
中信海直天津分公司
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拥有亚洲最大的民用直升机队。参与“湘岳阳货1860”轮沉船救援等任务。
南都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部分资料来自交通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