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5岁娃玩水弹枪 击伤妈妈的眼睛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10日,5岁的福州男孩小亮(化名)玩水弹枪,不料,一枪打中妈妈的眼睛,导致视力骤降,看东西模糊,被送到医院急救。

近年,水弹枪在学生圈子里走俏,它的外形酷似真枪,能发射有弹性的水弹,水弹落地变水,看上去好玩又安全,其实,它的威力不小。记者实验发现,距离半米,手动水弹枪可以打穿报纸、击碎鸡蛋。而电动水弹枪功率更大,即使距离1米多远,仍可以打烂苹果、击穿纸箱。若射中眼睛,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医生:水弹枪伤眼 最近频频发生

10日,邹女士正做家务,儿子小亮在距离3米多远的地方玩水弹枪,她回头看了一眼,没想到,被水弹枪打中眼珠,她一阵剧痛,连眼睛都睁不开。她又疼又怕,被家人紧急送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经检查,她的左眼视力下降到0.25,看东西模糊。该院的李云女副院长检查后,发现邹女士的结膜充血、角膜上皮擦伤缺损、前房出血。幸好,她的眼睛离枪口有一定距离,受伤不算重,目前先回家观察,待积血吸收后,预计会有所好转。

该院急诊科主任陈玮说,最近水弹枪伤眼的意外不少。之前,有个6岁的福州男孩玩水弹枪,被打中眼睛后不敢告诉家人。过了6天,直到左眼胀痛,看不见了,他才跟家人说。到医院一查,已引起青光眼,医生接连做了两次手术,还是没保住他的视力。

此外,据报道,2017年6月,8岁的济南男孩用水弹枪打向妈妈,造成妈妈的右眼前房积血,虹膜根部离断;2016年3月,7岁的杭州女孩被水弹枪击中右眼,眼膜擦伤。

商家:很多小孩玩 水弹“没危险”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鼓楼、仓山区多所中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商场,发现水弹枪热卖,价格从13元到300元不等,大多是手动的。在福州仓山区施埕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记者问老板:“水弹有没危险?”老板说:“子弹是清水浸泡成的,打出去就碎了,没危险!不要打到眼睛就行!”

当时,一个6岁男孩在店内也吵着要买,记者指着包装盒上的警示语,提醒男孩“水弹枪适用年龄14岁以上”,但老板称,玩水弹枪的大多是小学生,很多小孩喜欢玩!

在网络平台上,水弹枪的种类更多,有手动的、电动的,价格从10多元到6000多元不等,一些商铺的月销量超过4.5万件。有的水弹枪长达1米,配有充电电池,射速能达到每秒10发。从买家秀看,玩水弹枪的大多是儿童。记者追问,小孩玩水弹枪是否有危险?卖家说:“子弹是软的,90%是水分,打在身上也不怕。”

但是,记者发现,说明书显示,水弹枪的子弹,不是水,而是一种水化合物。说明书称,水弹枪的子弹是吸水树脂,“是一种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是一种具有亲水基团、能大量吸收水分,而溶胀又能保持水分不外流的合成树脂,最高吸水率可达1000%以上。”

实验 瞬间击破鸡蛋 塑料瓶被打飞

昨日,记者从文具店买了一把手动水弹枪,看上去比手枪略大。水弹仅半粒米大,包装袋上写着“不要冷冻”、“不能加热”、“不要误食”等提醒。

根据说明书,记者将水弹放在水中浸泡,一小时后,它就膨胀成花生米大,3小时后,已胀到弹珠大,像果冻一样有弹性,稍用力可捏碎。

随后,记者对这个水弹枪的威力进行实物测试。记者在半米外,先后瞄准纸张、鸡蛋和矿泉水瓶射击,发现虽然手动水弹枪的功率较小,但威力仍然不小。

首先,射击A3纸。第一次射击,A3纸明显凹了个坑,再次射击,A3纸裂了个口子,足有1厘米长。

其次,射击鸡蛋。第一次射击,鸡蛋被打得直打滚。记者用塑料瓶盖作为底座,将鸡蛋固定好,再次射击,蛋壳瞬间被打破,蛋清流了出来。

最后,射击塑料瓶。记者在塑料瓶里装上200毫升水,将瓶子放在桌子的边沿,用水弹枪射击,瓶子被打飞,掉到桌子下。

其间,一颗水弹反弹到记者的身上,隔着毛衣,记者仍感到一阵疼痛。

记者发现,部分电动水弹枪的威力比手动水弹枪大,有测试显示,电动水弹枪在1米外射击,能轻易打穿灯泡、纸箱,甚至能打烂苹果,击破西瓜。

调查 水弹会膨胀 误吞易窒息

陈玮主任说,水弹软绵绵的,看似一捏就碎,但威力很大,如果近距离朝着人打,特别是小孩的脆弱部位,比如眼睛、胸膛,会造成一定伤害,甚至是不可挽回的后果。此外,“水弹枪”质量良莠不齐,易引发安全事故,他建议,家长不要选择实弹发射类型的商品给小孩玩。超过14岁的人玩水弹枪也要警惕,不要朝着人射击,不要近距离射击。遇到眼外伤,三到五天是二次出血的高危期,一定要及时就医并静养。

实际上,水弹枪的危害,还不止是水弹击发时可能对人体形成的伤害。

记者发现,水弹枪所用的水弹类似玩具“水晶宝宝”,吸水可膨胀。2017年,9个月的南平男婴误吃一颗“水晶宝宝”,在肠道里胀到乒乓球大,他得了肠梗阻,引起多脏器衰竭,差点没了命(详见本报2017年12月7日A03版报道)。

早在2015年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曾发布《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指出这种枪存在吸水弹膨胀率过大、弹射动能过大、活动部件间存在危险间隙、安全警示等4项安全缺陷。尤其是吸水弹为小零件,膨胀率超过现行国家玩具标准要求,属于不合格产品。如果儿童吸入或误吞,可能导致窒息、肠梗阻等,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有生命危险。

编辑: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