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那些事儿

关注河北中医药

中医大事早知道

一个实用与格调兼修的公众号

1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

开展健康大讲堂2020年迎春医患联谊会

(史爱华、王清贤)为增强民众防癌抗癌意识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肿瘤,促进医患关系和谐,1月14日上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在凤凰花卉大舞台开展医患联谊会活动,肿瘤科医护人员,健康俱乐部会员,肿瘤患者及家属等50余人欢聚一堂,医患携手迎新春。医患联谊会由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主持,王主任代表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向患者及家属送上新年的祝福,并向患者传播正能量,祝愿他们早日康复!王主任以一首《你笑起来真好看》拉开序幕,带动全场氛围,鼓励患者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每天用微笑和乐观面对人生。医患联谊会现场气氛活跃,患者及家属其乐融融相聚一起,凝心聚力彰显和谐。活动结束后,王清贤、健康俱乐部会员以及志愿者一起体验了素食文化,宣传防癌抗癌知识。

2

内丘县中医院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和困难党员

(赵永生)1月16日上午,在农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内丘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徐光伟带队走访慰问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困难党员,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每到一处,徐光伟都会跟老同志进行亲切交谈,了解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向他们介绍医院的发展情况。衷心感谢老同志对医院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也希望他们在安享晚年的同时能发挥余热,支持医院的工作,多提建议和意见。随后为他们送上节日慰问品,提前给老同志拜年,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离退休老同志对院领导的慰问表示十分感谢,对医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赞许,希望医院工作在2020年里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3

鹿泉区中医院成功召开“胸痛中心”建设启动大会

(王景花)2020年1月15日下午,在鹿泉区中医院二楼会议室举办“胸痛中心”建设启动大会。

参加启动大会的有河北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河北省胸痛联盟主席傅向华教授、石家庄市中医药管理局施文国局长、区政府吕焕举副区长、卫健局张建恩局长以及各兄弟医院院长、医务科科长、医生代表、村医代表、区中医院领导班子、医务代表等200余人。

会上,区中医院李清志书记代表医院对傅向华教授及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成立胸痛中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随着胸痛中心的正式启动,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心内科建设,借助医共体与三甲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畅通绿色通道、缩短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造福鹿泉百姓。让“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在工作中得到更好的诠释。

接着傅教授重点强调了建立高效、便捷胸痛中心的意义,实现分层救治,缩短胸痛患者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随后,区卫健局张建恩局长、鹿泉区吕焕举副区长、石家庄市中医药管理局施文国局长分别从不同角度肯定了区中医院的工作,希望鹿泉区中医院以创建“胸痛中心”为契机,再添新动能,不断完善医共体建设,落实医共体内业务协作、人才培养、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通过多层次合作,畅通绿色通道、缩短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为鹿泉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最后,傅向华教授就“STEMI再灌注治疗从指南到实践”进行了精彩讲座。

“胸痛中心”建设启动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鹿泉区中医院心内科步入时代发展的快车道,区中医院领导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建设健康鹿泉不懈努力!

4

临西县中医院举办

“医患纠纷预防和医患沟通”法律讲座

为有效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医疗纠纷,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医患沟通技巧,防范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1月14日,县中医院邀请律师郑长喜在医院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医患沟通”专题培训。培训由王宪华副院长主持,全院1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郑长喜律师结合专业知识以及多年来的经验,首先对医患纠纷系列法律进行了全面解读,深刻阐述了遵守核心制度的重要性,生动详尽地阐释了对患者人文关怀的技巧及如何营造和谐的医患环境。郑长喜律师还结合案例分析,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明确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中的责任与义务,筑牢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培训过程中,郑长喜律师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频频与参训人员发起互动,强化参训人员对医疗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记忆,深受参训人员欢迎。

5

市卫健委专家组对望都县中医医院中医药医疗质量进行安全督导检查

(刘建会、牟茜)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疗安全,2020年1月13日下午,保定市卫健委组织相关专家一行6人,在县卫健局领导侯彤敏,邵培的陪同下对望都县中医医院中医药医疗质量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医院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检。

检查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入科室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医院依法执业、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医疗废物管理、院感防控、药剂管理、应急处置、设备管理、消防安全等项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检查。

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对医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医院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扬长避短,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助推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我县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安全的医疗服务。

6

清河县中医院中医医养中心开展迎新春敬老爱老联欢会

(孙杰莹)为积极贯彻县委县政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1月14日上午,清河县中医院中医医养中心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迎新春敬老爱老联欢会。

清河县人大、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县社会组织党委、县卫健局、文广旅游局等领导出席此次联欢会,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老人家属送来了牛奶、面包、核桃露、节日蛋糕、生活用品、对联以及精彩的文艺演出。此次活动县广播电视台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进行实况直播。

联欢会上精彩不断,节目类型丰富多彩,老人们笑容满满的观看着节目,有歌曲、有舞蹈、有京剧表演唱、有京剧选段,老人们个个都十分开心,气氛和乐隆隆。

此次联欢会给了老年人更多的精神爱护和情感寄托,把党的关爱、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党员的心坎上,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自觉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在“医养”使命中践行“初心”,营造老年人幸福、温馨、舒适、快乐的晚年生活氛围。

7

滦州市中医医院

下乡义诊再出发 数九隆冬暖人心

(刘小美)为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基层百姓健康,1月15日上午,滦州市中医医院院骨科专家副院长李治国带领心内科、妇科、超声科、心电等科室专家深入到南张庄子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通过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前期宣传,前来问诊的村民络绎。医护人员认真接待每一位村民,为他们进行专业的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耐心细致的解释分析,给予合理的建议和指导。此次诊疗人次达120余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用健康义诊的方式迎接新春,体现了我院对基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气温虽寒,但人心甚暖,专家团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服务宗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送去了健康关怀与温暖。

星标河北中医药,中医大事漏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