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也有八大菜系?“福山大面”非遗传承人快手开讲鲁系年夜饭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各具特色:鲁菜犹如北方壮汉;苏、浙菜好比江南美女;粤、闽菜宛若儒雅公子;徽、川、湘菜就像名仕。除夕将近,你的家乡年夜饭什么样?在快手上,天南海北的大厨和美食家开始分享他们的地道家乡菜啦!来自山东烟台的“福山老权”最近也开始了每天一道年夜菜的快手分享。

“大家好,我是福山老权。”

这是“福山老权聊鲁菜”( 快手ID:1345497492)每条视频的开头语,视频中他会介绍山东省人气旺、易上手的菜品,很多老铁跟着视频学做地道鲁味菜。

从厨房灶台到婚礼现场

老权分享的年夜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福山当地的隔年菜:“年三十这天福山家家户户都做隔年菜,但年三十不能把菜吃完,要留到初一再吃,寓意‘年年有余财’。”

烟台福山名厨辈出,被公认为鲁菜的两大发源地之一,有着“鲁菜之乡”的美誉。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家家善烹饪,人人皆厨师”,可见当地烹饪氛围之浓郁。

福山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过历史记载。福山菜与济南历下菜、济宁孔府菜成为鲁菜的“三大支柱”。

福山老权本名权福健,今年54岁,是土生土长的山东烟台福山区人,从小在福山当地鲁菜文化熏陶下长大,自然也对鲁菜有着浓厚感情。

母亲去世那年老权十七岁,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他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成了家里灶台的主人。时间久了,老权慢慢领悟了些做菜的技艺,对烹饪也产生了兴趣,萌生了想靠做菜的手艺赚钱养家的想法。但仅靠自己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远远不够,还需要系统地学习烹饪知识。

22岁的“小权”进入福山当地的烹饪技校学习鲁菜。两年时间“小权”既学包括鲁菜渊源在内的理论知识,也学刀工火候这些烹饪的基本功。毕业以后“小权”进入当地一家工厂做厨师,在工厂掌勺并不是件容易事,要变着花样用单调的食材满足工人们的胃口。老权坦言“那段时间确实比较苦,也比较累”。

1996年,30岁的权福健见身边有人玩起了摄影,照相机在上世纪末的海滨小城烟台来说还是新鲜玩意,看见照片能实时记录保存身边的事,老权觉得有意思,想学学这个“新技术”。他找到当地的一家照相馆,周末过来和老师学习摄影,老权学起来很快,没多久就学会了。彼时婚纱摄影行业刚刚兴起,老权凭着新学来的摄影技术入了这行,开了家婚纱影楼。期间权福健还做起了婚礼主持,他的工作从厨房灶台到了婚礼现场。

拜师学艺重圆餐馆梦

老权的影楼生意风生水起,几年下来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但开餐馆的梦想他一直没放下。2006年他用开影楼攒下的钱开了家 “权家大娘面馆”。老权从小爱吃面,记忆里小时候母亲做的面非常好吃,他希望通过开面馆来纪念自己的母亲。将来自己的妻子、儿媳都会是“权家大娘”,他希望“面馆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由于以前没做过餐饮生意,面馆刚开没多久,老权就遇到麻烦事了。从面馆的经营策略到饭菜口味、出餐速度,大小的事都需要老权解决,他回忆“那段时间非常煎熬,很多地方都不知道怎么继续进行,焦头烂额的。后来我找到我们当地手艺非常好的一位鲁菜老师傅周元芳拜师学艺,这次重学,不仅仅学菜,更学的是经营餐馆的技巧。”

拜师的故事发生在2008年。“当时师父周元芳已经90岁高龄了,还自己在家做饭。师父做了一辈子菜,我是他最后一个弟子,他把一生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回忆起师父,老权满怀感激。

有了师父的指点,再加上自己不断摸索,面馆生意日渐红火。除了烟台下辖的几个区,“权家大娘面馆”已经开到济南、潍坊、青岛等地,现如今已经有十几家店面。

“师父教给我很多我们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我希望能够把从师父那学到的东西传承下去。”老权把师父教的当地美食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想着能够通过这个途径能把其传承发扬。据老权介绍,“目前福山大面已成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山烧小鸡和‘三不沾’已成为烟台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山大面是每个福山人共同的回忆,也是当地鲁菜宴席上离不开的一部分,被当地人称为是“吉祥饭”。当地孩子满月、百岁、生日、结婚、盖房子上梁,只要有喜庆事就吃面条,一碗福山大面可以说是贯穿了每个福山人的一生。

“非遗只在纸上还不够,还得让大家能吃到。”抱着这样的想法老权开起了自己的食品加工厂,制作起当地特色的非遗美食。

借快手弘扬鲁菜文化

“在网上教做鲁菜”是老权今年的新想法。五十多岁的老权对网络新生事物上手比较慢,以前听人提起过快手,但自己没玩过。今年上半年女儿在家经常看快手,老伴跟着一块看了几次,很快就学会了怎么玩。在老伴影响下,老权也下载了个快手。

起初老权爱看民俗、烹饪类的视频,时间久了老权感觉只看别人的视频不过瘾,觉得自己“能做得比他们好”。老权做过十几年婚纱摄影,拍摄剪辑快手视频自然不在话下。说干就干,他找来徒弟拍,自己在镜头前做,不用多久视频就完成了。抱着试水的心态,老权把视频发出来。“没想到第一个视频发出来,粉丝一下就增加了好几千,这种被更多人看见的感觉挺好。”

老权在快手发视频的初衷是想把自己以前学到的知识和这些年自己做餐饮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让更多人知道福山的鲁菜文化。后来有很多商家私信询问是否能帮自己打广告、卖货,老权都一一拒绝。但这也给老权提供了个新思路:自己正在做当地的非遗美食,也许快手能增加企业美誉度、拓展销售渠道,能让全国各地的老铁们尝到福山正宗的特色非遗美食。而今老权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知识积累,打算未来进行商业化尝试。

在快手,像福山老权这样的美食分享者还有很多。陕西老乔父子(快手ID:324186159)为老铁们讲地道的陕西家常美食,一句方言“美得很”引起众多陕西老铁的共鸣;山东的麻辣德子(快手ID:337178890)把给妻子和家人做饭的过程拍成段子,没想到有571万粉丝前来 “围观秀恩爱”;做户外野食的甩锅队长(快手ID: 710919245)在乡间的茅草屋过出了生活仪式感,对未来也有了明晰的职业规划;酒店大厨星园陈师傅(快手ID:1285256917)则主要教老铁们煲广式靓汤,通过一碗精心熬制的汤调理身体……从东北炖菜到广式早茶,从东部沿海的海鲜到西部内陆的烧烤,快手上天南海北的厨艺分享者们总能够带给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们最地道的家乡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