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鹿到赤壁,见证五千年铁血硝烟——小巧精制的箭镞收藏

在火器发明之前,冷兵器的舞台上,弓箭是当之无愧的“战争之王”。正所谓“言武事者,首曰弓矢”。无论面对多么厚重的盔甲、多么锋利的刀剑,只要拥有足够规模和技术含量的弓箭配给,也就拥有了克敌制胜的能力。弓箭的精良与否、射程远近、射速高低,往往决定了一场战争的胜负。
箭镞是箭杆的顶端部分,由于古代的弓弩以及箭体当中的箭羽、箭杆,多使用竹木质结构,很难保存至今。而箭镞则多使用石、骨、铜、铁等质地坚硬之物制作,不易腐烂,故而箭镞在遗址中得以大量保存。小小的箭镞穿越了沧海桑田,成为我们缅怀当年“战争之王”的载体。
图片
中国新石器时代出土 打磨石制尖叶形箭镞
箭镞发展概要
一、早期箭镞发展
山西朔县峙峪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出土的一枚石镞,为我国最早的石制箭镞,新石器时代的箭镞材料采用燧石、兽骨、蚌壳、硬木等制作,箭镞形成形状有棒形、尖叶形、三角形等多样,有些且有镞茎和逆刺(倒钩)。
图片
牙镞
图片
旧石器时代晚期 石镞 山西省沁水县下川遗址出土
图片
燕尾形原始石镞 西团山文化遗址出土
二、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箭镞的变化
最早出现的由金属做成的箭镞是河南省偃师市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商代青铜箭镞,商、西周时代,青铜镞的主要式样是有脊双翼式。春秋时代就出现了三翼铜镞,战国时除三翼镞外,三棱镞也很流行。但这类镞常装铁铤,以节省铜材。
图片
二里头出土 商代青铜箭镞
图片
西周青铜箭镞
图片
战国后期 青铜箭镞
图片
春秋后期 青铜箭镞
三、秦代箭镞的改进与标准化
秦代锥体三棱镞已广泛使用,秦兵马俑坑内出土约40000支箭镞,99%以上为锥体三棱镞。短小的三棱簇磨制方便,只要三面研磨即可,不似其他异形箭簇需要多面研磨,生产更为快速。且纵观出土的秦代箭镞,尺寸、形状、光洁度等基本相同,说明秦朝兵器的水平之高,制作逐渐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秦俑坑中的箭镞
四、汉代及之后的箭镞
西汉中期箭镞的质量有了改进,钢铁箭镞开始大量使用。河北省满城县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古墓出土了大量的体呈圆柱形、前端呈四棱的铁铸镞头,它们是中国最早出现的铸造箭镞,是经过模具浇铸成型后,再退火脱碳制作而成,便于战争动员时大规模流水线生产。但是硬度和锋利程度都不够理想,尚不足以取代青铜箭镞。直到东汉后期,才出现了锋部呈锐角三角形的扁平铁镞,如四川新繁与安徽毫县的东汉墓中所出之例。这种形状既适合锻造,又有较强的穿透力,铁镞也逐渐代替了铜镞。
图片
西汉早中期 铁镞、铜镞
图片
满城汉墓出土铁镞
铁箭镞自出现后至清代,在我国延续使用了2000多年。直到鸦片战争后完全被新式欧洲武器所取代,并最终随着时代的发展退出战争舞台,弓箭也逐渐演变成一种不具有实用性的现代体育项目。
箭镞文化与收藏
一、铁与火的艺术
在中国古代,箭镞作为弓箭的代言人,演绎着铁与火的艺术,经历了千年的岁月风霜,见证了无数的刀光剑影,蕴涵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顽强地保留着时代的气息,向我们再现时代的光荣。
弓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十分深远,从远古后羿射九日的传说,到“言武事者,首曰弓矢”的冷兵器之王,再到儒家六艺中的射礼,箭镞不仅反映了时代的社会动荡和战事的频率,在“战争利器”这一身份背后,它还是中华民族的礼制和习俗的见证者。
二、冷门的箭镞收藏
从西周王朝的覆灭到大秦帝国的统一,箭镞的作用功高盖世。骨镞、石镞、青铜镞、铁镞......种类丰富多彩,它们穿风破雨,锲而不舍地伴随了中国历史近万年。然而箭镞作为兵器收藏里的一大类别,却一直都是“冷门中的冷门”,其原因总结为三点:
1、藏家对箭镞的认知不统一,部分认为箭镞带有潜在的攻击性和伤害性,箭镞在收藏门类里认可度不高,导致其收藏范围之窄;
2、绝大部分的箭镞是古时战场上的基本耗材,常见种类存世量较多,一出土就是数千甚至上万枚箭镞,古玩收藏常常讲究“物以稀为贵”,箭镞就不在系统入藏的考虑之列了;
3、古代箭镞多为铜、铁材质,埋藏在土壤里锈蚀严重,保存状况并不能令人满意。精品少见,大多为馆藏品与私人藏家收藏。
三、箭镞收藏见解
1、诸多材质的箭镞中,以青铜镞最受欢迎。青铜镞流行时间长,分布区域广泛,时代与区域特征均十分明显,相比于简单利落的铁镞,它的形制更为多样。青铜镞中又以夏商周的宽翼箭镞最为漂亮,优美大气的线条足以迎合大多数玩家的喜好。
图片
错金纹饰青铜镞
图片
殳式青铜镞
2、相比于批量生产的实用镞,礼仪箭镞也是收藏一大选择。礼仪镞被赋予了除武器以外的礼制习俗内涵。在制作工艺上,多采用镂空、花纹、文字、错金、银、铜等附加元素装饰,形制不多见,造型优美,使用痕迹少,观赏性更强,且存世量较少,适宜精品收藏。
图片
射鱼青铜镞
图片
玉箭镞
图片
清 皇帝御用成鈚箭
小小的箭镞是一部古代中国科技史、战争史,体现了古人高超的技艺和智慧,更是传承中国历史记忆和提振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其中包含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不言而喻。总而言之,箭镞收藏各类价值兼备,而且目前处于价值洼地,所以不失为一项冷门收藏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