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就想养蟋蟀度晚年,如今蝈蝈倒养了两只,可赵忠祥却不在了

一代杰出播音主持艺术家赵忠祥去世了,这无疑是主持界的一大损失,作为老前辈,作为有代表性的老前辈,他的弟子满天下,用央视春晚总导演袁德旺的话来说就是:赵忠祥在播音主持上做出的贡献无人能及。

是的,赵忠祥这辈子在主持界做出的贡献无人能及,这一点毋庸置疑,只是突然接收到他老人家去世的消息,不管是他圈内外的艺人朋友,还是普通的观众,都十分惊讶,没想到他走得如此突然。

他这一离开不要紧,也勾起了70后与80后有关于他的记忆,网络上也掀起一阵“悼念风”,纷纷悼念这位陪伴观众40年的老艺术家。

在台上的他随机应变严谨端庄,台下的他则像普通人一样,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养养花草,喝喝茶,做做美食,没事的时候外出晒晒太阳,就像村头的老爷子一样,过着退休后的悠闲生活。

赵忠祥的晚年生活十分随心,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用有过多的顾虑,同时他的晚年生活也都是他想要的。

比如,16年前,也就是2004年,他就想好了晚年生活的样子,其中最不能少的就是养蟋蟀。

如今16年过去后,朋友就送他一对小精灵——冬蝈蝈,虽然不是蟋蟀,但与蟋蟀都属于鸣虫,且这两种鸣虫作为欣赏娱乐昆虫,在中国已有悠久的历史。

比如,在古易州也就是如今的河北省易县,就已有几百年的编笼捕蝈蝈的历史,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人,赵忠祥小时候也常常捕捉蟋蟀与蝈蝈,看到这两种昆虫就好似回到儿时,好似找回儿时的乐趣。

从赵忠祥分享的日常动态中可知,在得到朋友送来的蝈蝈后,他甚是开心,还专门将冬蝈蝈放在精心挑选的精致小竹笼里,并放入胡萝卜供给蝈蝈吃,每天悉心照看着。

赵忠祥喜欢生灵,喜欢大自然,喜欢大自然中的任何生灵,不管是花草树木,还是鱼虫鸟兽,他都十分喜爱。

根据他以往的采访也能知道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解说《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两千集,从1981年开始,至今算起来也有39年。他之所以能坚持这么久,还能将这档节目做得如此好,都是出自热爱,他爱大自然更爱惜每一个生灵,每一个小动物。

对他来说,解说大自然,解说每一个动植物,就仿佛在跟塞伦盖蒂大草原、芳草绿树、池鱼鸟龟在交流,这并不是工作而是享受。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优秀。

16年前,希望自己养蟋蟀安度晚年,如今朋友送来了两只蝈蝈,他也养了一段时间,本可以一直养着自己喜爱的小精灵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好好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不料走得如此突然。

蝈蝈有了,实现了曾经所希望的愿望,也过上了曾希望的老年生活,但这生活还没好好享受人就不在了,还没好好说再见,就已匆匆再见。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常常在社交账号上分享自己日常生活的赵忠祥,不料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离开了人世。

两个月前,他还在感叹北京的初雪、晒朋友送来的盆栽佛手;

三个月前,他还在修理自己种植的花花草草、给友人题字;

六个月前,他还给儿孙准备饭菜。

谁曾想在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赵忠祥就这样离开了?从此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再也看不到他记录的家长里短。

生前的他最爱自己的孙子,只要孙子放学去他家,一个电话他就会备上满满一桌子的饭菜,这些也都是孙子最爱吃的。

他爱孙子爱到什么程度?

曾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希望自己的财产都给孙子,所以,晚年的赵忠祥与普通的老爷爷一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找自己一点小爱好,舒舒服服地享受安静而美好的生活,其中最大共同点就会爱孙子并满足对方一切需求。

曾在舞台上星光熠熠的他,在下台就是普通人的模样,养蝈蝈、种花草、做美食、谈收藏,这也都是他想要的生活,孙子偶尔去看他一次,就是最大的满足。虽然病痛来得比较突然,也没有好好告别,但有家人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告别。天堂没有病痛,爱你的人都会记得,你是敬业又爱生活的主持艺术家赵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