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司机悬赏5000元寻找死者家属 希望尽早解决事情并给对方交代

1月16日,安徽阜阳一名半挂车司机悬赏5000元寻找死者家属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司机刘光明介绍,去年11月3日6时许,他驾驶半挂车经过临泉谭棚镇时,将一名六旬男子撞死,因无法确定死者身份,事故发生后,刘光明一直在寻找死者家属,希望案件能尽快处理,并给家属一个交代。相关办案交警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刘光明负事故全部责任,目前还没有家属的消息。

开车撞倒六旬男子 死者暂无家属认领

1月16日,司机刘光明称,11月3日早上天还没大亮,当时视线不太好,路过谭棚镇一处路段时,看见人行道上站着一名男子。“我看他站那不动了,就打方向盘转到了超车道上,他迈了两步,车的保险杠就带倒了这个人,他摔倒柱子上摔倒了头。”刘光明说,他当时打了120急救电话也报了警,但最终男子不幸去世。

事发后,当地交警也曾发布消息称,死者年龄约为60岁,未随身携带任何身份证件,请广大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确认死者身份。

刘光明说,在被拘留7天后他已经缴纳了保证金并取保候审。从事故发生至今,刘光明也一直在寻找死者家属,一方面希望能让事件尽快处理解决,同时也希望能够给家属一个交代,“毕竟之前是活生生一个人。”

提高悬赏金额希望找到死者家属

刘光明称,为了寻人,他之前悬赏2000元,并印发了寻人信息四处分发。刘光明说,此前曾有一位男子联系过他,说父亲找不到,但是刘光明给对方发去照片后,发现身份并不相符。而因为近日临近春节,考虑到很多在外打工的人员会回到老家,所以刘光明把悬赏金额提高到了5000元。“这一段时间基本上什么都没干,就在找家属,想趁着过年这段时间能够把家属找到。”

1月16日,临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相关交警对北青报记者称,事故中死者当时是在斑马线上被撞,该起交通事故中刘光明负全部责任,对于交通责任认定,刘光明没有异议,但目前尚未找到死者家属。

律师:未知名死者赔偿一般纳入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对于司机撞到无名氏人员的相关法律问题,有网友提出,如果找不到家属,是否就免于赔偿?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认为,交通肇事撞死身份不明者,虽然事故中被害人身份不明,相关权利人也不明确,但并不意味着事故责任方就能够免除损害赔偿责任,根据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第一百一十七条:“对未知名死者的人身损害赔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将其所得赔偿费交付有关部门保存,其损害赔偿权利人确认后,通知有关部门交付损害赔偿权利人”之规定,未知名死者其人身损害赔偿费应交由有关部门保存,实践中,一般纳入当地设立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赵良善称,司法实践中,法院一般会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确认死者法定继承人享有赔偿请求权,如经过查询、公告后仍无法确认死者法定继承人的。出于诉讼时效、保护死者利害关系人权益、公平公正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般支持当地民政部门代为行使,所得赔偿必须专项保管或提存。如穷尽所有途径仍无法找到死者法定继承人的,若干年后,这笔钱将纳入国库或交通事故专项救助基金。

此外,有网友称,如果无法联系死者家属,没办法取得对方的谅解书,是否对量刑产生影响。赵良善称,谅解书是量刑考虑的因素之一,因影响量刑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犯罪手段、所涉金额、犯罪后果、社会影响、自首、立功、坦白等等。对于交通肇事罪来讲,如未取得受害人谅解书,多多少少会影响量刑。

(北青报记者 郭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