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中小学陆续放假 早高峰压力逐步缓解 寒假带娃“新姿势”了解一下

春节即将来临,孩子们迎来了久违的放松时间,暂时放下沉重的书包,融入缤纷的寒假生活。进入寒假,我市早晚高峰交通呈现寒假特征。其中,早高峰校园周边交通压力得到缓解,早间7时至8时30分的高峰期总出行量将减少30%。如何度过一个开心的寒假,要在把握好出行时间的同时,有一个详细的规划。
图片
学生放假,早高峰推迟缩短
寒假期间要了解出行时相关信息,总的来说,就是避开车多的地方,错开拥挤的时段。我市市民出行主要围绕着环山路、平山路、东明路、胜利路全线、峪明路、滨河南路以及滨河北路七条纵向通道,这些都是早高峰车辆集中路段,每天早间分三个车流高峰,分别在7时20分之前的上学高峰、7时30分至7时50分的上班高峰、8时至8时15分的临近单位人群的上班高峰,但是从13日开始,这些道路,不仅车变少了,出现车辆滞缓时间也有大幅缩短了,学生放假之后早高峰开始时间延后到8时左右,高峰退去的时间也提前了10分钟左右。
日前早间时段,记者从东明路前进岗至文化宫转盘方向时发现,无论哪个方向的车道,同比时段,车流量都比学生未放假时降低了不少。
“冬季天冷,很多家长都开车送孩子,这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自从学生放假了,路上的车减少许多,通行效率提高不少。”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学生放假之后,早高峰的车流量有明显的降低,从上周末开始中学也陆续放假,现在每天的早高峰车流量小了很多,只要不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都可以在一个信号周期内通过。
寒假来临,家长应该如何面对?
卸掉了上学的“小夹板”,学生们的寒假生活依旧被家长们“挂上”日程表,课外补习、能力训练……孩子们的时间总是被排得满满的。
家住富祥家园的杨女士,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暑假的时候,她就要求孩子每天早上起床自己叠被,给家人买早餐,饭后还要帮忙洗碗。一个暑假下来,孩子已经被训练得能干了许多。所以,今年寒假,除了完成学校里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杨女士还打算跟孩子一起做家务。比如包饺子、做烘焙,还有各种手工DIY活动等,既培养了女儿的动手能力,又能亲自参与女儿的成长过程,杨女士认为家庭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
记者从市区几家辅导机构了解到,寒假报名的学生比暑假要少很多,尽管这些机构半个月前就已经在各学校门外做起了宣传,但效果并不好。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碰上春节,家长们更愿意带着孩子出去玩玩,“寒假不像暑假,因为暑假不仅时间长,而且家长中间也没有假期。”
寒假是孩子们娱乐身心的大好时光,家长应当是孩子假期活动的向导和亲密伙伴,无论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与孩子同娱乐。除了多交流,也可以带孩子一起去户外运动、旅游等,这样既可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愉悦身心,又有助于密切亲子关系。
近郊旅游,体验冰雪美景
图片
图片
进入“三九”,各地开启“速冻”模式,温泉、滑雪等冬季旅游项目成为出游者的最爱。我市冬季旅游市场资源丰富,泡温泉、赏雪、滑冰都是冬季人们愿意去的好地方。
图片
本溪水洞景区:凭借独特的地质风貌和惊人的美景,成功跻身于“中国十大名洞”之列。有“冬日风情”、“水雾锁湖”、“洞内如春”、“湖畔雾凇”等美景。
图片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冬季最吸引人的要数冰瀑和雪屯,进入景区沿线还有7-8处冰瀑景观。
图片
铁刹山景区: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田师傅镇,是东北道教龙门派发祥地,景区内奇峰峭拔,林木葱郁,四季风光如画。
图片
小市一庄:位于国家AAAAA级景区本溪水洞1公里处,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同江峪村。
图片
东风湖冰雪大世界:2020年全面升级5条滑雪道、打造40余种戏雪项目;全新打造高度差15.5米、坡度43度、300米超长滑行距离的蜿蜒雪圈道。
云山滑雪场: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掌镇胡堡村。
图片
万岁山航空营地:位于本溪市本溪县碱厂堡村。冬天,峰峦覆白雪,彩伞舞蓝天,在雾凇奇景的映衬下,享受着“脱离”地球引力的美妙。
图片
太子河冰雪乐园:位于明山区太子河枫叶广场。
图片
花溪沐温泉:室外大泳池,坐赏户外雪景;汤沟温泉水量充足,压力大,面积广;水中含有碳酸锰、碳酸钠等多种化学元素和矿物质,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泉世界:位于高新区张其寨街道达贝沟村。
康溪温泉:位于本溪市高新区,距本溪石桥子高速口3.5公里。
枫香谷温泉: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陈英村,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关门山仅3公里。
本报记者 王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