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良!普通补品提价100倍当“男性神药”卖,月销35万全国多人上当

互联网经济大势所趋,各大医院纷纷搭建了网络就医咨询平台,为患者带来了诸多方便。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一领域,利用部分患者的“病急乱投医”心理和“难言之隐”,实施犯罪活动,谋取不法利益。
近日,家住山东省垦利县的李先生报警称其在网上寻医问药时,在武汉某医院“医生”的强烈推荐下,分三次购买了假“壮阳药”,被骗人民币一万余元。
图片
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以组织开展春节前“保稳定、守平安、创满意”专项行动为契机,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根据线索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深度综合研判,锁定了一个盘踞在武汉市的网上推销假壮阳药物诈骗团伙。
图片
2020年1月9日,黄陂公安分局组织刑侦大队、网安部门和多个派出所警力40余名,一举端掉5个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扣押涉案手机50余部、电脑40余台。
图片
经调查,该团伙主要通过网页或群聊投放补肾壮阳、根治男性疾病等虚假广告,吸引患者主动联系询问情况。添加好友后,团伙中的业务员会自称某医院医生或助理,按照团伙统一准备的“话术”,回答应对患者的各种问题。话术千变万化、玄之又玄,但是最终目的都是让患者相信自己“肾虚”“精亏”,而且病情非常严重。对于一些将信将疑的患者,毫无从医经历的业务员甚至会要求患者上传相关图片,装模作样地远程“望闻问切”,用一些看似专业的术语欺骗、吓唬患者,从而起到打消疑虑的作用。紧接着,业务员开始按照“话术”向患者推销所谓由“纯野生药材”精心炮制的“补肾”药膏。实际上,这些药膏是该团伙以每瓶几十块钱的价格从医院收购的普通补品,却被业务员吹成了“能根治一切男性问题”的“神药”,标价3000元以上。如果患者同意购买,业务员会让患者先网上支付200-500元不等的定金,然后以货到付款的形式把“神药”邮寄上门。部分患者吃了一段时间没起到什么效果,也会表示怀疑,业务员会按照“话术”谎称需要延长疗程,进而销售更多的假药。
图片
该团伙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管理严格,设有业务经理、业务员、会计等岗位,俨然正规公司。该团伙通过各大招聘网站高薪招聘业务员,业务员采取底薪、提成和绩效奖的方式计算报酬,最多提成销售额的10%。
自2018年开始直到被黄陂警方打掉,该团伙实施诈骗月均营业额35万,全国多个省市共计600余名受害者被骗,涉案金额超过500万人民币。经讯问,22名犯罪嫌疑人对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黄陂警方刑事拘留,1名嫌疑人因怀孕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融媒体记者:罗晖
通讯员:周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