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房价格,连涨41月后,首次环比轻微下跌!

连涨41月后

昆明新房价格

首次环比轻微下跌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

其中,昆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1%,环比下跌0.3%

大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4%,环比上涨0.6%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上涨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方面,昆明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1大理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0.6%

专家解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对此做出解读:

一线城市

新建商品住宅

销售价格涨幅回落

二手住宅涨幅略有扩大

12月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

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4%和0.7%,上海持平,广州下降0.3%;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0%,广州持平,上海下降0.2%;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

新建商品住宅

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微扩

同比涨幅回落

二手住宅涨幅均相同或回落

初步测算,12月份,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6%,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7.3%和6.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6和0.3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连续3个月相同;

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同比分别上涨3.7%和3.9%,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8个月回落,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连续9个月相同或回落

西双版纳房价暴跌

昆明大理德宏上涨

在最近的一则新闻中,我们发现:

昆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但房价仍旧还是平稳上行的

根据《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大数据供应商数据宝近日发布的统计:

2019年,昆明房价以13564元(平均单价)排在全国320个城市中的第36位,和2018年相比,房价上涨7.4%,排名提高了6位

云南另一座高房价城市大理,则以13352元的平均单价排在全国38位

与此同时,西双版纳去年房价为8109元,跌幅12.24%,下跌幅度全国第二,仅次于三亚。

2019年昆明房价排名全国36位

有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房价排名第一的城市是深圳,平均单价高达65516元;排名第二的是北京,房价为63052元,比上一年下降了0.56%;排名第三的城市是上海,平均单价54467元。

2019年,昆明房价以13564元(平均单价)排在全国320个城市中的第36位

在省会城市中,昆明房价排在16位,正好处于中间水平。而在西南地区,昆明房价低于成都,但高于重庆和贵阳

其中贵阳房价为9291元,远低于昆明,贵阳也成为省会城市中少数几个2019年房价不上万的城市。其实按照数据宝的统计,2018年贵阳房价超过1万,但2019年却下降了8%,跌到1万以下。

另据诸葛找房月度二手住宅数据,2019年,昆明二手房均价为13568元,排名约在第37位

大理房价继续上涨

西双版纳跌幅全国第二

榜单显示,2019年大理房价以13352元(平均单价)排在第38位,和2018年相比,大理房价上涨10.46%,排名提高了6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大理新房房价从2017年4月开始持续上涨,到去年11月已连续上涨了31个月

根据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2019年是中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多的一年,各地全年出台调控政策620次,在政策影响下,不同城市房价涨跌不一,过去房价领跑全国的北京出现了罕见的下跌情形。

而就全国而言,2019年房价下跌幅度最大城市是限购外省人买房的三亚,跌幅达17.9%。但即便如此,三亚房价仍高达36533元,排名全国第五。

下跌幅度第二的城市西双版纳,去年房价为8109元,跌幅12.24%

云南多地房价涨幅排名全国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去年房价排名上升幅度来衡量,云南有多个城市排名居前,其中迪庆比2018年排名上升65位,成为全国房价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德宏的上升幅度第二,上升62位。楚雄排名上升35位

位次提高幅度这么大,是因为迪庆和德宏也是去年房价实际涨幅排名靠前的城市。

其中迪庆以31.08%的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德宏以27.72%的涨幅排名全国第四,红河则以18.44%的涨幅排在全国第13位

行业分析

对昆明大理西双版纳房价的分析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 姜国君

2019年昆明房地产市场运行比较平稳,市场在扛住多方压力的同时走出了稳中有进、平稳上行的发展态势。

首先,2019年是昆明战略大升级、基建大发展的一年,自贸区昆明片区挂牌、地铁四号线即将建成通车等重大事件推动城市发展提速提质的同时,也给楼市带来了利好,故房价有所上涨;

其次,昆明房价在此之前已连续上涨了几十个月,相关惯性在2019年得到延续;

再则,二手房往往集中在靠近城市中心的位置,而随着昆明城市不断扩容,二手房占据的中心优势越来越明显,价值也迎来了上升。

大理房价在2019年涨幅较大,楼市有过热的迹象

作为旅游重镇的大理不仅对省外购房者有着较大的吸引力,同时其区位和交通优势也辐射着滇西和滇西北地区,使得大理楼市受关注程度一直较高,房价保持较快增长。

除此之外,因保护洱海,部分项目开发受到限制,楼市新增供应有所紧缺,一定程度上诱发了价格的上涨。

从大理房价直追省会昆明来看,当前的风险较大,后续易引发市场波动,应加强防范

西双版纳房价持续下跌且跌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当地市场支撑不了较高的房价水平,房价下跌也是之前过度开发和过度消耗市场购买力留下的后遗症

虽然西双版纳也是比较炙热的旅游目的地,但其地理位置不具备辐射周边州市的条件,而外省购房者毕竟有限,当地仅百余万的人口又不足以给楼市提供强力支撑,故而房价下跌较为严重。

从昆明、大理、西双版纳三个城市的房价表现可以看出:在全国楼市遇冷的大趋势下,仅凭单一发展优势已无法使楼市继续保持繁荣,如西双版纳这样的城市;只有多项发展优势叠加才能使楼市具有较强的韧性与活力,如昆明和大理这样的城市。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理、西双版纳开发了大量针对外地人的旅居养老地产,而外销房产对交通条件依赖较高,可西双版纳的交通条件和大理比起来劣势太大

目前,从昆明到西双版纳景洪市只有开车和飞机2种选择,但开车的话差不多要8、9个小时才能到,通行时间长。

而大理到昆明开车只要4个多小时,动车只要2小时左右,每天至少开行30个车次,交通非常便捷。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西双版纳和大理房价因为上涨过猛,去年被央视点名后出台了相关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西双版纳实行了对炒房团打击比较直接的限购、限售政策,但大理没有实行限购、限售政策,仅仅只是一个不关痛痒的“限价”。

此外,西双版纳(主要指景洪)本地人口较少,而房地产开发量却比较大,而大理的房产除了外销,本地人的需求也比较大,这也是版纳房价下降,大理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之一。

消息来源:都市时报 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