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香港内房股大涨,难道房地产的小阳春来了?

2020新年伊始,房企美元债融资来势凶猛,先后有龙湖集团、中骏集团、碧桂园、融创等16家房企合计发行美元债67.22亿元,其中旭辉集团和龙光地产已发债两次。

《棱镜》作者:孙春芳

出品 | 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一向疲软的香港内房股“硬挺”了一把。1月16日下午,截止港股收盘,绝大部分内房股股价上扬。

其中领涨者包括刚刚接管福晟集团的世茂房地产,股价上涨5.77%;深圳旧改龙头股龙光地产,涨幅6.48%。

融创、佳兆业、富力等涨幅中等,分别为3.19%、3.82%、2.3%。涨幅较小的则为正荣、融信等闽系房企,分别为0.76%、0.1%。在一片涨声中,恒大显得有点特立独行,股价下跌0.89%。

针对此次内房股股价上涨的原因,一位香港资管人士对《棱镜》分析,一是本身内房股这两年来市盈率就很低,“已经低到尘埃里”,偶尔来一波上涨也属正常,二是2020年年初各大房企掀起一波发债高潮,资本市场觉得房企的融资困境有所缓解了。

1月15日,新城发展、佳兆业、朗诗地产发布公告称,拟发行美元票据,但金额、利率尚未确定。

2020新年伊始,房企美元债融资来势凶猛,先后有龙湖集团、中骏集团、碧桂园、融创等16家房企合计发行美元债67.22亿元,其中旭辉集团和龙光地产已发债两次。

新加坡一位债市从业者表示,房企每年年初都会有一波发债潮,但2020年的发债频率和额度比往年要高。

2020年初的内房股还有一个特色,即房企剥离出来的物业版块涨势喜人,并且市盈率远高于地产主业。

例如,碧桂园市值为2669亿港元,市盈率为6.37,而其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碧桂园服务市值802亿,市盈率高达56.37,接近碧桂园的10倍。

“香港资本市场非常看好地产物业板块,保利物业从最初上市的40多块已经涨到1月16日收盘时的56元。现在很多机构都想买入物业股,但大多数物业股盘子太小,市值不高,流动性较差,所以大结构资金进去有困难。”上述香港资管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