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竹下盖菇闯致富新路

“去年,我在这片竹林下种了3亩大球盖菇,亩产量达到2500~4000公斤。”在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社长左培阳看着竹林下长势喜人的蘑菇说。大球盖菇已进入收获期,按现在市场行情,年收益将超过10万元

两年前,昭平县五将镇古店村村民左培阳发现家乡竹林生态条件极好,便租地种植香菇,并成立广西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在贺州农科所认识到新品种大球盖菇后,便引进试种。

▲左培阳向取经的群众介绍大球盖菇

2019年,为助推脱贫攻坚,中航集团联系中国林科院技术员到昭平县发展食用菌产业。技术员经过选址,发现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大球盖菇,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中国林科院为基地提供菌种和技术,推广种植大球盖菇。

“种植大球盖菇的原料是粉碎后的竹子和少量的麦麸,出菇后,每天只需喷洒山间的泉水即可,非常绿色环保。”左培阳说。

▲基地种植的大球盖菌长势良好

目前,合作社有5名会员,其中4名贫困户通过发展香菇种植已脱贫。合作社还聘请附近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他们增收。“我每月在基地工作20多天,每天收入100元。学到技术后,今年下半年我也准备种2亩大球盖菇。”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吴霞平说。

昭平县竹子资源丰富,桂江、思勤江、富群河沿岸及周边山上竹林环绕。“食用菌种植是我县大力推广的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中国林科院为我们提供了技术支持,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有利于发展大球盖菇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古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新超说。

你可能还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