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扬长避短,融合发展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闽侯篇

闽侯:扬长避短,融合发展

视频来源:福建电视台经视频道

▲(闽侯县城新区•邹义东/摄)

去年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闽侯再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行列;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的榜单上,闽侯位列第七。此外,在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的评选中,闽侯更是连续十年获此称号。

▲(沐浴着朝阳的闽侯县城•邹义东/摄)

让我们随福建电视台摄影镜头

走进闽侯县

追寻其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秘诀

产业发展有声有色

青口

作为福建省汽车制造生产重镇

这里有两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

以及180多家汽车配套厂

汽车产业也是闽侯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东南汽车整车停车厂•王世民/摄)

▲(福建奔驰汽车整车厂•遇见闽侯航拍)

作为福建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

东南汽车自成立以来

不断探索创新

在生产经营稳步发展的同时

深入推动生产智能化与产品智能化齐头并进

▲(东南汽车实验室•东南汽车供图)

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面临消费增速放缓、销量总体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各汽车厂商纷纷向新能源、智能化技术方面发展,着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面对行业内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在2015年和2016年相继推出DX7和DX3的基础上,2019年9月,东南汽车又推出DX系列的第三款车型——DX5。这款新车型定位的消费群体是首次购车的年轻人,因此,设计上的“高颜值”和功能上的“智能化”成为它的主要卖点。

▲(东南DX SUV家族•东南汽车供图)

我们采用的是东南自己建的一个TSP平台,又叫做车联网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支持我们的车辆做一些基础的远程遥控,还有车辆信息的远程通知。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比如说仪表,还有音响上的整套的UI和OS,基本上都是找这些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来做的设计。因为毕竟这一块他们才是专业的公司,这个就是我们现在与新兴互联网合作的一个方式。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品企划部产品经理

张廷麟

▲(记者试驾东南汽车DX5)

那么

作为一家传统整车生产企业

如何应对当前汽车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变局

一起来听听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薛丰怎么说?

薛 丰

“中国汽车历经了20多年近30年的高速发展,它已经达到了一个调整期。那么这个调整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就是产业的升级和产品的更高的智能化,来迎合客户的需求,迎合市场的需求。实际上,它的升级就是代表着,我们社会经济和科技生活的进步。”

▲(青口汽车城•危必贵/摄)

目前,青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配套集群。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台资企业,主要从事开发、设计、生产汽车天窗、门锁、玻璃升降器等配件产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市场拓展,都有长足的发展。

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仲恺

“早期,我们是为了东南汽车配套而来。2004年以后,我们开始对外发展,包括了广汽三菱、东风裕隆、江铃集团、柳州汽车、五菱汽车,我们针对这些产业做一些扩充和发展。”

▲(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张敏/摄)

近些年来,汽车生产企业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也倒逼配套厂商升级换代。因应行业发展需要,明芳工业加大研发力度,除了将生产线向智能化、大数据方向发展,还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附加价值。

目前,闽侯已培育形成汽车、机电、建材、轻纺、工艺、食品等六大主导产业,其中超百亿产业集群5个,规上工业企业415家,数量列福州市第一,2018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

▲(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吴国棋/摄)

除了产业发展极具特色之外,人才、科技资源的储备也十分丰厚。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等15所高校的新校区在福州大学城扎根。福州高新区也落户闽侯,此外,还有国家级、省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00多家。这一切,都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人才落户闽侯,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创造了条件。

▲(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张人峰/摄)

成立于1995年的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公司主导建设的 “鲎血液酶制剂临床感染检测试剂盒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已经正式量产,所生产的新型鲎试剂,临床上可以在1—2小时内检测出细菌内毒素感染或是真菌感染,实现快速检测,目前已占据国内鲎试剂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丁友玲:

“我们发现了鲎的血液在遇到细菌内毒素后,会产生非常灵敏的反应。因为鲎是一种古生物,早在4亿5000万年前就生活在地球上,它没有发生进化。为什么没有进化?人们通过研究发现它的血液中存在特殊的成分。”

▲(资料图:丁友玲展示研发的产品•林若野/摄)

创新离不开人才,作为老一代“海归”代表,丁友玲深知人才对技术研发的重要性。“我们还有做一个‘师带徒’培训,比如福州大学的毕业生在这里实习,我们会给他讲课时带徒培训。另外,他们对这个行业有兴趣,也可以选择留下来继续做科研,这样既培训人才又引进人才。”丁友玲说。

▲(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林若野/摄)

为了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人才落户闽侯,推动上街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闽侯还设立驻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深入摸底走访重点企业,提供人才申报上门面对面服务,并在企业内部设立“人才驿站”,新北生化就是其中之一。

▲(资料图:四家设立“闽侯县人才驿站”的企业合影•陈枫/摄)

闽侯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 肖淑菲:

“现在他们感觉我们对人才很重视,而且24小时在线为他们服务,讲解、梳理人才政策,让他们了解相关政策更加便利,也更加直观。”

乡村振兴如火如荼

2136平方公里的闽侯县

有山有水

有热火朝天的生产企业

也有这样安静的村落

小箬乡的大坂村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

村民们根据自身条件发展乡村旅游

▲(干净整洁的大坂艺术村•吴国棋/摄)

你看

曾经废弃的老宅被改造成书吧、

咖啡吧、艺术工作室

以前的“空心村”人气也旺了起来

▲(咖啡吧)

▲(乡愁馆)

闽侯县的这些小山村

正在成为省会福州的“后花园”

因为现在城市的快节奏发展,很多人都需要有个地方,让心灵得以修复和休憩。我们用艺术的眼光把一些废弃的东西进行装饰。装饰完之后,大坂村变成一个艺术气息非常浓的地方。很多朋友来玩过一次之后,他还想再来。

大坂艺术村创办人、青年艺术家

许国发

在大坂村

废弃的老房子被改造成了艺术村

荒废的堆料场则养起了金鱼

德泉金鱼产业园

是在2017年的“5•18”上签约落地的项目

▲(德泉金鱼产业园)

福州德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龙介绍,目前这一片都是生产区,他们会邀请附近的农民来产业园工作,传授他们养殖金鱼的技术。

据了解

在闽侯

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像大坂村一样

利用自身条件,发挥自身优势,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福田“四知”文化广场•吴国棋/摄)

发展格局日臻完善

闽侯与福州之间只有闽江、乌龙江的一江之隔。从空中俯瞰,就可以看到,闽侯像是一个伸出双手、张开怀抱的人,把福州主城区环抱在怀中。地理位置的接近,也让闽侯在推动区域发展过程中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而这一优势的发挥,要靠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以实现。

▲(闽侯二桥项目施工现场•邹义东/摄)

2019年6月开工的闽侯二桥,目前正在进行水下桩基部分的施工,按照计划,这座3.5公里的大桥将于2022年初完工。据悉,闽侯二桥的桥身外观为水滴型,是福州第一座这样形状的桥梁。闽侯二桥建成通车后,将加快闽侯县城甘蔗街道、荆溪镇和竹岐新区三个地区跨江融合的步伐,带动闽侯经济发展。

▲(闽侯二桥(工程名)效果图)

除了地面上的公路,江面上的桥梁,地下穿行的地铁也把闽侯和福州联系在一起。2019年4月26日开始试运营的福州地铁二号线,有三分之一的车站位于闽侯境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进一步拉近了闽侯和福州中心城区的距离。

▲(资料图: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叶义斌/摄)

经过多年高标准规划、高效率运作、高起点建设,闽侯已基本形成福州西新城组团、福州大学城组团、福州汽车城组团,和白沙、鸿尾特色产业片区,洋里、大湖、廷坪、小箬西北部生态片区,这一“三城带两区”的发展格局。闽侯,这座崛起的新城越来越具气质和活力。人们越来越能感受到,它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扑面而至的都市气息和强劲脉动的澎湃活力。

一起为闽侯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