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贺军民:全面推行全科医生驻村制

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贺军民。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人大开幕式上听完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很深。作为来自基层卫生系统的一名代表,我觉得健康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全科医生更是基层群众身边健康的‘守门人’,他们处在实现分级诊疗的最前端。”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贺军民在许达哲省长面前陈述了自己的建议。

他提到要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分级诊疗是根本,而要落实好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关键。全科医师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他们的服务能力与水平直接影响农村人口的身心健康。

据了解,国家配备全科医生的标准是到202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目前,全国现有全科医师30万名,湖南省全科医师9600多名,缺口较大。娄底市现有全科医师1670人(其中助理全科医生114名),每万名居民拥有4.2名全科医生,已走在湖南省、全国前列。

2017年娄底市委、市政府就把全科医师的队伍建设,列为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开展“以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为基础,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辅助诊疗人工智能系统建设为两翼”的“一基两翼”实践,建立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

娄底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引培并举建强全科医生队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的好病;对体检发现的小病留在村卫生室,常见病、慢性病留在乡镇卫生院,大病、多发病留在娄星区人民医院,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的就医格局。

但在提高全科医师队伍能力建设方面,贺军民代表建议将娄底列为湖南省全科医师培养使用试点示范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省、市、县同帮一名全科医师,在技术上提升基层全科医师的专业水平。

“针对全科医师岗位吸引力不强,待遇低的现状,建议市县乡村同级别的全科医师同城同乡同酬,吸引‘5 3’的优秀全科医师乐于奉献基层;将全科医师纳入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并为其爱人就业、子女就学提供便利。”贺军民建议,完善这些机制将让基层全科医师没有后顾之忧。

同时,他还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拿出一定的编制,对“5 3”培养模式的全科医师,在乡镇服务5年以上且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优秀人才,定向考录县级以上医院;激励考上县级以上医院的全科医师以传帮带的形式下帮,形成指导乡镇全科医师的良性循环机制,让他们在本职岗位上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职业发展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