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庄稼汉”成京企“技术能手”

图片
日前,闫青龙正在车间里裁剪板材。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摄
1月10日,农历腊月十六。和往年相同,闫青龙家年货还没几样。“以前是没钱买,今年是没空买。”一大早,他匆匆下楼骑上摩托,驶向3公里外的厂区。
10分钟不到,闫青龙快步走进丰宁宏亭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厂房。和夜班交接完,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量尺划线、稳推板材、按动机床、固定压力柱、精准切割,一块长6.56米的板材,被均匀分割成4块。“每块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闫青龙说,作为汽车横梁生产的首道工序,精确与否,直接影响后续生产。
作为技术能手,如今闫青龙已升任班组长。可几个月前,他还是个愁容满面的“庄稼汉”。
40岁的闫青龙出生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哈拉海湾村。不光村名绕口,出门更是七绕八扭:走3公里山路,再坐一个半小时的车,才能到镇上。
日子更是穷苦,两头黄牛、三间危房、七亩薄田、年入几千元,家里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与丰宁山水相连的北京市怀柔区是不少丰宁人的向往之地。“怀柔厂子多,遍地是机会。”闫青龙说,8年前,他曾和不少乡亲一起到怀柔打工。但干了不到10天,就发现父母看病难、孩子上学难等问题接踵而至,他只得悻悻而归。
那时,闫青龙心里想:要是家门口能有怀柔的工厂就好了。
丰宁县城距怀柔界仅18公里,4个乡镇8个村与怀柔交界长达62公里。从2016年开始,怀柔区开始在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对口帮扶丰宁。但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如何实施,怀、丰两地一直在探索。
“对口帮扶关键在‘精准’两字。”来自怀柔区的挂职干部,丰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煦笙介绍说,经过一番调查,双方决定在“产业+就业”上做文章。2017年,着眼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双方决定携手建设“怀丰产业园”,在丰宁打造怀柔汽车配件企业外迁承接地。
“张县长,我可是怀丰合作的受益者。”看到前来调研的张煦笙,闫青龙满面笑容。
2019年初,随着项目相继落地,远在大山深处的闫青龙收到两条喜讯:一是要搬迁到园区旁的异地扶贫搬迁小区;二是收到宏亭公司入职通知。
去年3月,闫青龙先行到位于怀柔“雁栖开发区”的公司厂区接受技术培训;5月,一家人搬进了设施齐备的新楼房;10月初,宏亭公司入驻丰宁“新家”。
“住新楼扔锄头,出门就入‘京企’。每月4000多元工资,苦日子终于熬到头。”闫青龙的梦变成了现实。
“‘京企’入冀。现在200余名员工,八成是丰宁人。”一旁的宏亭公司总经理黄祥新笑着说,春节过后,所有生产线将全部搬至丰宁。“厂里还需大量用工,丰宁百姓来,条件只有一个:身体健康。路远有宿舍、吃饭有食堂,‘五险一金’全上。目的就是要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初衷。”
“目前,怀柔外迁丰宁的企业已超10家。全部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到50亿元,税收3亿元到5亿元,可为当地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张煦笙对怀丰合作充满信心。(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