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警务的敦煌样板

图片
图片
“千年莫高窟、绝世月牙泉,这是敦煌的美景。但比美景更美的却是敦煌警察……”在敦煌市公安局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治安派出所的荣誉墙上,层层叠叠挂满了锦旗和感谢信,游客的感激之情呼之欲出。
近年来,敦煌市不断创新“旅游警务”,做大“旅游警队”,做强“旅游警察”,保障游客安全、维护旅游秩序,优质服务游客,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的景区治安环境。
“民警就是导游、执勤就是风景”
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的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景区,年客流量达230万人次,并以每年15%的速率递增。
图片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治安派出所就坐落于此,创建了“一警多能、五员一体”的旅游警务特色品牌,提出了“民警就是导游、交警就是路标、执勤就是风景”的旅游警务新理念,将警务工作延伸到景区景点和游客身边,成为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一道靓丽的风“警”线。
“我们不仅是治安防范的管理员、疏堵保畅的交通员,也是便民利民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日均客流量2万人次,最高可达4.68万人次。只要有报警求救电话打来,我们就会马上处警施救、排忧解难、调处纠纷。”副所长习杰说。
图片
2019年,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治安派出所受理报警470余起,警情多为游客间产生摩擦纠纷和找人、找物。派出所坚持屯警景区一线,救助游客快字当头、服务游客效率至上、调解纠纷满意最佳,在景区内开展咨询服务救助、排忧解难,在景区外开展道路交通管理、车辆疏导等工作,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感受到了警察的可靠可信”
2019年5月1日,新疆游客陈女士报警称,一行人在景区售票大厅排队购票时,其年迈的婆婆不慎走失,请求协助查找。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处警,一刻也不敢耽误,不放过任何一个老人可能出现的角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零点之前,在距离景区5公里外的西湖公馆附近发现老人。“我们报案老人走失,派出所民警迅速处警,专业细致、耐心周到,让我们外地人感受到了亲朋好友般的温暖,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可靠和可信。”第二天,陈女士一家再次专程从市区来到景区派出所,送来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图片
而类似这样的感谢信,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治安派出所还收到了许多。2019年9月20日,一名福建游客在景区游玩时,不慎将手机丢失报警求助。派出所民警迅速处警,通过现场查看、调阅资料、认真排查,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手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闻名遐迩、游客众多、秩序井然,可想而知派出所一定很忙。本人仅一个电话,派出所就能迅速回应、认真对待,他们心系游客、真情奉献的工作态度令人敬佩。”福建游客感激不尽,10天后从闽南地区千里寄来感谢信。
“在沙漠里徒手找手机,已经成了我们的常态,不过这一切都值得,游客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习杰说。2019年,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治安派出所服务救助群众358起。其中,找到手机47部,找到走失老人、小孩28个。
“虽然敦煌很冷,但敦煌警察很暖”
2019年12月26日,雪后的敦煌寒气逼人。4名广东游客慕名到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旅游。他们早早爬到鸣沙山顶看日出,因为不熟悉西北的气候,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水杯里的热水已变成凉水。
“派出所民警巡逻时,看我们很冷,就邀请我们到月泉阁警务室取暖。那一刻,对冻僵的我们而言,喝一杯热水就是最大的幸福。虽然敦煌很冷,但敦煌警察很暖。”其中一名游客对记者说。
近年来,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治安派出所充分挖掘旅游警务内涵,引入“敦煌卫士”元素,不仅为游客提供治安救助、证照查询、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还及时帮助游客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敦煌公安旅游警务新形象。
图片
“派出所大厅就是我们的便民服务大厅,我们为游客提供饮水、休息、手机充电、旅游线路推荐等服务。针对夏季气温高、游客多、逗留久等特点,我们还专门制定了救助救援预案,开通涉旅群众应急救援电话,随警携带急救药箱,及时为游客提供救助救援服务。”习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作为年客流量达230万人次的旅游景区,已经连续六年未发生刑事案件。2019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来源:酒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