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团体包车助务工人员“组团回家”

(新春见闻)春运团体包车助务工人员“组团回家”
中新社上海1月16日电 (王子涛)1月16日,上海和苏州两地开出至皖北两趟“G”字头春运团体包车列车。其中,近400名菜鸟裹裹快递员和家属从上海虹桥站登乘G7164次列车,395名由苏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务工人员从苏州站乘坐G9294次列车,奔赴淮南、阜阳和亳州等地回家欢度春节。
图片
快递小哥踏上回乡列车。 张亨伟 摄
1月16日13时08分,上海虹桥至亳州南G7164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启程,上海和周边地区的菜鸟裹裹快递员及家属踏上回家路。据悉,这是菜鸟裹裹连续第三年与铁路部门合作,送快递员返乡与家人团圆。
“目前将进入节前客流高峰,很多快递员担心买不到票。今年铁路部门推出为300人以上务工团体提供的包车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菜鸟裹裹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快递员即将返乡与家人新春团聚。 张亨伟 摄
16日中午,苏州站设置的集中取票点前也人头攒动,工作人员为乘坐G9294次列车返乡的阜阳籍务工人员发放火车票、乘车人员牌和爱心大礼包,并由专人引导至候车专区候车。
在G7164次、G9294次列车上,乘务人员为务工团体旅客发放春联、剪纸等,G7164次列车乘务人员表演了黄梅戏《一月思念》《夫妻双双把家还》等经典唱段。
为了让务工人员更安心过年,G9294次列车准备了“节后长三角地区务工信息”,方便务工人员与用工企业对接。“我们整理了沪苏锡等地节后务工信息,免费发放给列车上的务工人员,方便他们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在家安心过个好年,来年顺利工作。”G9294次列车长顾蓉说。
铁路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团体包车服务举措的推出,大大方便了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返乡返城。对于打造安全、有序、温馨春运,提高人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等有着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