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洲小学生:语文卷里提前“过大年”!

从距离春节的时间看,

今年的寒假,比以往来得稍晚一些。

再过一周,

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啦~

这不,

香洲的小学生就在

语文期末试卷里提前“过大年”啦!

一年级学生

【过大年·做贺卡】

在这微信盛行的年代,“贺卡拜年”绝对是一股清流!一年级小朋友“做一张贺卡”,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是“贺”字。向谁贺+贺什么+谁贺的(写给谁+祝什么+谁写的),要素齐全就可以了。至于贺卡的格式,不作要求,毕竟小朋友的心意是最重要的。

第二是“做”字。卷面的贺卡几乎是张白纸,实际生活中我们也提倡学生自己动手“做”贺卡,选什么材料,画什么图画,祝福语写在哪里,等等,都应该由小朋友自己做主。

PS:小朋友送贺卡,大人们发红包。大人的红包除了装压岁钱,还可以写上一句祝福的话哦。

二年级学生

【过大年·找年俗】

过年要有“年的味道”,这便是我们常说的“年俗”

如今年味越来越淡,要让二年级小朋友“找年俗”,确实不易。因此,试卷提供了三个关键词,也是最典型的三个年俗。这张图还有很多隐藏的年俗寓意,比如家人的团圆,红色的喜庆,墙头那“竹报平安”……

PS:2020年春节期间,香洲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小朋友们,你怎么看?

三年级学生

【过大年·看春晚】

春晚,早已成为中国人除夕夜的一道“大餐”!

作为三年级小朋友,看春晚不仅“看热闹”,还会“看门道”。通过读节目单,了解春晚的时长,节目的形式,内容的安排,等等。

吐槽春晚,是网民们的“乐事”。三年级的小朋友“给导演组提一提建议”,这可是文明“吐槽”

PS:读一读2020年春晚节目单,你又有什么发现呢?请特别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哦!

四年级学生

【过大年·读日历】

合理安排假期,就得学会读日历!

四年级小朋友在已有“日期”数学知识的情况下,在实际生活中能看懂日历,这点很重要。日历内容很丰富,节日、节气、假日……尤其是农历,充满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日历中的“休”“班”的标注,对小朋友来说可能是个知识盲点,卷中已给提示。通过对比发现,小朋友放的是一个月寒假,父母休的是七天年假。

PS: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之际,向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们致敬!

五年级学生

【过大年·懂民俗】

十里一风,百里一俗。过年,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

过年吃粽子、饺子摆横竖……这些听上去“不可思议”的习俗,在这些民族都是有一定说法的。这个“说法”,就是“寓意”,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如,吃年糕、挂鱼图、倒贴“福”字……等你去细心发现哦!

PS:红包俗称“压岁钱”,广东叫做“俾利是”。那么,这又有什么寓意呢?

六年级学生

【过大年·知健康】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是一句玩笑话,可是好多人逃不过这个“诅咒”。

我们提倡健康生活,文明过节。作为六年级学生,我们可以从这些新闻报道中理性分析,从而懂得理性消费、科学饮食与健康生活。甚至,我们还可以用这些材料作为“证据”,为父母朋友、身边的人给予提醒与建议。

PS:春节过后,人人常常提到一种“病”——春节综合症。你能列出几条“春节综合症”的症状吗?

看完这些考试题目,

是不是觉得年味浓浓呢?

大家也可以考考自己,

看这些题目你是否都答得上了~

期末考试结束后,

香洲的初中、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

也已经开始陆续放寒假了

寒假时间为:

1月19日——2月16日

家长们都为孩子的寒假

做了什么安排呢?

在这里有一封致家长的信

给迎接寒假的家长们提个醒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学生们即将迎来2020年春节和寒假。衷心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香洲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寒假,学校将对学生进行寒假安全教育,也希望您能在寒假中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在心上,多教育,常提醒,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监护工作。

一、倡导文明过节

(一)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根据《香洲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2020年春节期间,香洲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家长要教育孩子,在香洲区内过节,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在香洲区外过节,应严格遵守当地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最好不放或者在家长指导下燃放,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另外,还要遵守各地的森林防火规定,严禁违规带火种上山。

(二)倡导文明风尚。积极乐观,尊老爱幼,文明懂礼,多与父母、亲朋好友沟通交流、友善相处,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不欺凌他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参加黄、赌、毒活动,不进入网吧、酒吧、歌舞厅等不适宜场所;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劳逸结合,科学安排学习计划,按时完成寒假作业;科学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不沉迷网络和游戏;科学饮食,按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买街边或小店“三无”食品,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讲究卫生,预防季节病和流行病,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加强锻炼,坚持每天适当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二、注意安全出行

(一)未经大人同意不擅自外出。不走僻静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不论在路途还是在居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往。孩子外出游玩、购物、走亲访友最好有家长的陪伴,确需自己或与同学结伴外出时,家长最好掌握孩子所去的地点和返回时间等,不要在外留宿。

(二)时刻注意人身安全。春节期间,商场、公园、游乐场、车站等场所等普遍人员密集。家长要教育孩子遵守公共秩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拥挤人群,避免发生踩踏事故。

(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玩耍;过马路走人行道,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闯红灯,不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四)乘坐合法交通工具。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报废车辆和超员、超速以及非法营运车辆;不驾驶、不乘坐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12周岁以下学生不骑行自行车上路。骑车时不带人、不追逐打闹,不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

三、注意居家安全

(一)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要教育孩子用火、用电、用气(煤气、天然气)的正确方法,不使用明火取暖,防止烫伤、触电、中毒等事故。

(二)排除居家安全隐患。要排除管道泄漏、煤气中毒、电线老化、消防疏散通道堵塞等隐患,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往楼下抛扔物品。

(三)掌握自救逃生方法。教会孩子发生居家意外时的自救方法,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教会孩子独自在家时的防拐应对措施,不要随便应门和开门。牢记110、119、120等报警(急救)电话,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应迅速拨打电话求救。

(四)注意网络安全。在家上网要适当控制时间,不要沉迷于游戏,不可浏览和传播非法或有害的信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陌生网友、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网络不良借贷,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喜庆过春节,安全度寒假。让我们共同携手,保障广大青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祝愿您和您的孩子假期愉快、平安吉祥!

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

2020年1月15日

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新春假期

编辑:唐梓晴

来源:香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