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频出现84次 贵州谋求经济发展“黄金十年”

中新网贵阳1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此间进行的贵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一词高频出现84次,折射出“中国奇迹”中的“贵州缩影”;而单独开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篇章则将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资料图:1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开幕。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左右,经济增速有望连续9年位居中国前列。2020年,贵州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贵州有望迎来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

由于历史和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昔日的贵州欠发达、欠开发,如今的贵州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赞誉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2019年,贵州经济增速持续领先,赶超进位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贫困民众的命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中国前列;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位居中国前列;十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中国第一……

贵州省省长谌贻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顶住下行压力,全省经济在连续多年高位运行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20年,贵州预期,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97%,森林覆盖率达到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

对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贵州省两会上发布的《贵州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给出了解释:主要出于“保障发展需要”“突出发展导向”“注重发展支撑”的考虑。综合考虑“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的要求,贵州计划完成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确保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等目标,经济增长需要达到8%左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贵州有了“黄金十年”,如何再创“辉煌十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永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贵州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坚定不移,持续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发力;在抓好十大工业产业上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工业现代化发力;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上坚定不移,持续推进贵州融入国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发力;在巩固生态、大数据、旅游等优势上坚定不移,持续做大做强已有优势上发力。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认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依靠科技进步,要从长期发展和科技竞争力方面来考虑政府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他建议,贵州要注重科技发展的长期投入,同时科技创新要同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相结合。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认为,2020年工作至关重要,收篇“黄金十年”开启“钻石十年”要抓产业、抓投资、抓新型城镇化、抓旅游产业化。贵州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下大力气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狠抓产业大招商,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同时布局新基建,以投资促消费,以消费引投资;还要做大中心城市,做好”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

谌贻琴说,贵州将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确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

2020年,贵州将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需求、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科技和人次支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进民生福祉。(完)